公务车国产车当道 扶持自主新政解读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2-28
分享到

作为全球汽车产销大国,中国近年来高度发展的车市,俨然成为了合资品牌的沃土。在数年的十大车型榜单上,自主品牌车型难觅。而在2011的十大车型榜单上,合资品牌中级车占据9席之位,仅剩下一款小型车夏利进入榜单,销量排名也仅为第8名。

近日,被誉为史上最强的自主品牌扶持政策——《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曝光,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将落实中央对自主品牌的指示精神,先从党和国家高级领导干部做起,带头乘坐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业内人士预测,该清一色的自主品牌目录的发布,不仅会为自主品牌汽车带来实实在在的销量,作为公务用车所带来的榜样力量,也有望重树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车型的信心。

调查:国产车当道乃全球汽车大国趋势

纵观全球主流大国的热销车榜,国产车当道已成趋势。

在美国,2011年车型销量冠亚分别是福特F系列皮卡和雪佛兰的Silverado,德国和日本2011年前十车型清一色为本国车,2011年意大利十大畅销车本土品牌占据五席之位,冠亚军均为本土品牌的菲亚特朋多和菲亚特熊猫;在韩国,十大畅销车大部分都是本土品牌,前三名清一色为韩国车;在俄罗斯,本土品牌牢牢占据着汽车主要市场,销量前四名的车型均为本土品牌。

借鉴:韩国、俄罗斯扶持政策值得借鉴学习

与美日等汽车强国不同,韩国的汽车自强之路值得中国借鉴,韩国汽车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政府的战略规划和政策保护。而当前俄罗斯对国人购买自主品牌车实行补贴、国家元首乘坐本国生产的汽车等方式,也值得中国效仿。

事实上,纵观2011年内地车市市场份额,自主品牌占据轿车市场份额仅为29.11%。同时,自主品牌长期占据汽车低端消费市场。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折算到金额,自主品牌拥有的市场份额仅为一成多。此外,随着合资品牌低端车型的进入,自主品牌在国内汽车工业的地位更加岌岌可危。

值得期待的是,本次在“官车”的选择上,中央从上而下的决心,也让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发展迎来契机。业内人士分析,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由于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如果大多数国人在购车时向自主品牌倾斜,用实在的购买行动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发展,全民的积极参与,有望形成汽车工业的良性循环,使车企拥有更多的盈余投入研发,进而缩短与发达国家汽车制造业的差距,最终推动自主品牌汽车工业走向强大。众多车企坦言,如果公务用车政策早十年前颁布并引导消费者购车,也许当前自主品牌汽车工业已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而不至于在合资品牌的挤压下苟延残喘。

搭乘公车改革春风的自主车型

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型贴上公务车的标签,这种榜样力量,也许能颠覆国人的消费观念,让自主品牌更多地被普罗大众所接受。有哪些车型有望搭乘公车改革的春风,并依托自身的实力,具备叫板合资车的能力。下面,我们将为你一一解读。

种子选手1号:

比亚迪F3、F3R、G3、L3、S6

比亚迪品牌无疑是重振自主汽车工业的中坚力量。去年F3、F3R叠加销量达29万辆,G3和L3的销量也接近10万辆。在SUV领域,S6车型更是去年的一匹黑马,上市8个月销6万辆。虽然比亚迪主打的高性价比未必能吸引公务车采购倾向奢华的选择,但其引发消费者对自主车型的关注,销量有望大增。

种子选手2号:传祺1.8L

去年年底,广汽传祺针对公务车改革,特意推出了1.8L的车型。这款车本身的产品特性,能很好满足公务购车的需求,将会成为公务购车的备选车型。

种子选手3号:中华骏捷

这是一款久经市场考验并较为成功的车型,去年创下13.44万辆的销量。在公车采购新政的助推下,骏捷有望向前十靠拢。

种子选手4号:

奇瑞瑞虎、风云2

奇瑞作为自主汽车品牌的中坚力量,只要公车改革给自主品牌带来少许的契机,其必能在市场分得一杯羹。

种子选手5号:MG6、MG7

作为一个重新收购重组的自主品牌,定位高端的MG6和为数不多的中大型车型MG7,有望借助公务车限制合资车的机遇,更上一层楼。

种子选手6号:夏利N5

夏利,作为去年唯一一款挺进全国十大热销车的国产车型,销量为19.65万辆。随着全民购车代步需求的增大,小型车夏利销量有望水涨船高。

种子选手7号:

荣威W5、550/750

荣威所走的高端自主品牌路线,能迎合公务购车对高品质的需求。公务车的示范作用,能让其在竞争中更加如鱼得水。事实上,荣威550在去年的表现就相当优秀,共售出4.03万辆车。

种子选手8号:

海马福美来、骑士

早在数年前,福美来被誉为新三样的代言词,其浓厚品牌积累,也让其在市场中表现相当出色,去年销量达8.04万。

种子选手9号:

长城腾翼C30、哈弗

去年,哈弗H5以13.01万辆的销量在SUV市场超越所有合资车型位居榜首。此外,腾翼C30也创下15.57万辆的销量。作为一个近年来强势增长的品牌,借助公车改革的春风,长城汽车或会有更大突破。

种子选手10号:

帝豪EC7、自由舰

吉利的分品牌整合战略成就有目共睹,成功收购沃尔沃,让国际汽车巨头对中国汽车刮目相看。车型方面,去年EC7销量9.61万辆,自由舰销售了8.27万辆。成功打造的高端品牌帝豪,必然在公务采购中占据重要的地位。

MPV种子选手:

风行菱智、江淮瑞风、海马普力马

本次入围重磅车型中,菱智与去年MPV销售冠军景逸属同门兄弟,瑞风排名MPV市场第三位。普力马一直在小型MPV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公车改革有望稳固自主品牌在MPV市场的地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