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车采购向内看 自主车企股票普遍飘红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2-28
分享到
“之前我们也没有预料到,这次政策会这么好。”江淮汽车证券事务代表冯梁森如是说。昨日,江淮汽车以涨停开盘,并直至收盘。此外,同样涨停的还有东风汽车,其余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股票也普遍翻红。

“之前我们也没有预料到,这次政策会这么好。”江淮汽车证券事务代表冯梁森如是说。昨日,江淮汽车以涨停开盘,并直至收盘。此外,同样涨停的还有东风汽车,其余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股票也普遍翻红。

上周五晚间,工信部公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最终名单将在3月9日后依此确定,涉及的25家企业412款车型第一次全部为自主品牌,而多家产商皆在A股或港股上市,其中,A股的上市公司包括江淮汽车、比亚迪、东风汽车、拥有“荣威”和“名爵”的上汽集团、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一汽夏利、力帆汽车、海马汽车以及江铃汽车等,港股上市车企则以吉利汽车和广汽集团为代表。

“从未有过这样的情况。”此次目录中,合资品牌及进口车被全部排除在外。对比《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大众、奥迪、丰田、宝马等占据采购大户地位的情况,2012年有望成为“分水岭”,公务用车将倾向采购自主品牌。

伏笔早在去年就已埋下。依据工信部2011年11月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公务用车是指党政机关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分为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该细则规定,“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这份关于公务车采购的新政策被称为“双18”新政,有利于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该细则还有一道限制国外汽车品牌的“暗闸”——“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

“能感觉出来,这大半年来政府对自主品牌迫切的扶持态度和风向越来越明显。”一汽车观察人士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遭遇严峻考验,共销售611.22万辆,同比下降2.56%,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3.37个百分点。

曾参与工信部此前相关座谈会的厂商透露,工信部在座谈会上传达了政府关于自主品牌的态度,意思是从高级领导干部做起,带头乘坐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江淮汽车证券事务代表冯梁森表示,毕竟公务用车采购量大,能形成一定采购利好,但届时在半年报或年报中的体现,“就不好估计了,入围的自主品牌企业有很多。”但冯强调,厂商更看重的仍然是政策重大转向及调整这一利好。

据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调研数据显示,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至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以及超编配车),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为20%以上。

前述汽车观察人士表示,本轮目录主要为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若考虑到此后高级领导干部用车改革和示范效应,自主品牌中较高端的如一汽集团的“红旗”轿车、上汽集团的“荣威”、“名爵”会获利更大。

有消息称,上汽集团正有意就此重启雪藏已久的“上海”牌汽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