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用车限买自主品牌 分食1200亿元蛋糕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2-28
分享到
工信部官方网站近日公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查阅《目录》征求意见稿可以发现,400多款候选车型均为自主品牌产品,包括上汽、东风、一汽、广汽、奇瑞、江淮、比亚迪、吉利、长安、华晨、力帆、长城等主流自主品牌阵营

编者按:工信部官方网站近日公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查阅《目录》征求意见稿可以发现,400多款候选车型均为自主品牌产品,包括上汽、东风、一汽、广汽、奇瑞、江淮、比亚迪、吉利、长安、华晨、力帆、长城等主流自主品牌阵营,覆盖了轿车、多功能乘用车、越野车、新能源轿车四大类。整个《目录》征求意见稿就是当前自主品牌乘用车阵营的“大阅兵”,堪称“史上最给力”。从国际惯例来看,公务车采用自主品牌本无可厚非,且不论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甚至在印度这样发展中国家,政府用车也是清一色的自主品牌,舒适程度约等于夏利。这一消息对于自主品牌的车企来说无疑是好消息,对于公务车的老品牌“红旗”来说,或将带来更大的市场。

2月24日晚,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发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务用车采购车型目录所有的车型均为自主品牌车型,合资企业车型包括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车型全部落选。

按规定,在公示10个工作日后,将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确定最终的“目录”。可以预见的是合资品牌已基本无缘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采购。

此外,历来被政府选入采购目录的奔驰和奥迪等外国品牌也输给了自主品牌。

自去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一片低迷。自主品牌更是步履维艰。该意见稿的出台,是否给自主品牌车企注入了一剂良药?

2012年公务车限买国货合资及国外品牌全部出局

根据《目录》,此次入选的包括26家汽车企业的412款车型,其中汽柴油轿车265款、MPV64款、SUV78款、新能源轿车5款,入围企业中除郑州日产外全部为内资企业。虽然前期政策倾向于自主品牌车型,但在“1.8L排量、18万元”价格区间内,仍有部分合资品牌车型符合条件,但最终《目录》入围车型全部为自主品牌车型,这一结果超出市场预期。

此外,入围的自主品牌汽柴油轿车主要集中于1.3L~1.6L(含)这一排量范围,合计170款,占比64%,另外此次还有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4款纯电动汽车入围。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认为,公务车采购的示范作用也明确了国家支持自主品牌、小排量、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倾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目录与前几年公布的公务用车目录比较,当时的38家车厂,有17家为外资或合资厂。

在2009年曾公布的《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还不乏像大众、丰田、别克这样的合资品牌,甚至还有奥迪、宝马、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

这则“目录”共公布了四类汽车,分别为汽柴油轿车、多功能乘用车、越野车和新能源轿车。六大汽车集团(除北汽)的自主品牌和奇瑞、比亚迪、吉利、长城等主流自主品牌均在列。

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江爱群告诉记者,作为民族企业,看到这样的举措出台很兴奋。这是一种很好的示范作用,对我们这些踏踏实实搞自主品牌的公司鼓励很大。

“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从产品、技术以及性能上来说,都不比国外差,目前亟需要培养自主品牌形象。实际上,国外很多国家公务车都是用的国内自主品牌。”他还表示。

实际上,早在2009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就提出,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

但是,该规划出台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

有统计数据称,长期以来中国公务车采购中,有近九成都是合资品牌。截至2009年11月,全国公务车上牌量为615426辆,而自主品牌车企获得政府采购的份额却不到一成。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的政府采购量也不足总量的30%;2011年1-6月,政府采购中自主品牌比例仅为20%。

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2011年以来相关政策,包括此次公布的目录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大幅较强,也体现了政府对自主品牌的重视,实际实施效果还要看政策公布后后期执行,以及对超标、不合规公务车采购的处理力度。

此外,对于此次惨遭出局的合资企业来说,李宇恒表示,由于政府采购市场的规模不足以对合资企业产生太大的冲击,因此实际影响也是有限的。对于合资企业来说,其重点依然是大力开拓汽车消费市场。基本上合资企业不会将重心放在政府采购用车市场上。

分食公务车1200亿元蛋糕仍难推动自主品牌走出泥沼

在A股上市公司中,本次最多车型入选的前三名分别是长城汽车(50款)、上汽集团(45款)和江淮汽车(33款)。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长城汽车、上汽集团、江淮汽车、比亚迪、长安汽车入围车型数量较多,潜在中标概率相对较大;入围具体车型排量分布:由于公务车采购倾向于在标准内选择排量较大、性价比较高车型,因此入围车型中轿车排量接近1.6L、1.8L,SUV、MPV排量接近2.4L车型可能获得更多青睐。按照这一标准,A股上市公司中上汽集团(45款)、长城汽车(21款)、江淮汽车(12款)、长安汽车(10款)、一汽轿车(8款)、比亚迪(6款)排名相对靠前。

此外,此举可直接拉动车企的销量提升。根据早期披露数据和相关信息推算,预计2012年政府公务购车支出费用应在1200亿元左右,考虑到购买公务车费用的资金结余率较低、实际购买车型往往接近限制价格上限、购买车辆以轿车为主,单车均价假设为上限18万元,则可估算采购量约为67万辆。

因此,预计2012年《目录》给自主品牌乘用车带来的销量增量约为40-50万辆,预计2012年乘用车销量整体增长10%左右,静态测算《目录》将拉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增长2.6~3.2个百分点。

“公司的销售肯定会有提升。”江爱群说。

值得关注的是,公务车市场背后所带来的巨大示范效应。以奥迪为例,虽然目前奥迪在公务车市场的销量仅为其总销量的10%左右,但“官车”的示范作用,直接刺激了其在私人和商务车市场的销量。这对于正处于瓶颈期的自主品牌而言,公车市场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