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田:新能源汽车为电子元件厂商创造机遇

发布时间:2012-03-12
分享到
领先的无源器件供应商村田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蒋颐接受了采访,分析了无源器件在汽车电子系统以及新能源汽车中的发展机遇.

“在新能源汽车中,汽车电子成本所占比例将从目前的10%上升到50%。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对于电子元件的需求将比目前扩大很多!”近日,领先的无源器件供应商村田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蒋颐接受了采访,分析了无源器件在汽车电子系统以及新能源汽车中的发展机遇。

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蒋颐

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蒋颐

 

1、 围绕汽车舒适性、安全性和互连性,未来村田的发展策略是什么?会在哪些方面进行重点研发?

村田陀螺仪传感器
村田陀螺仪传感器
 

蒋颐: 在汽车的科技含量比重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汽车驾驶已经从传统的对动力的追求转而发展为对舒适性,安全性和互连性的需求上。在我们广泛的汽车电子客户群体中,从事这类研发的企业也越来越多。针对这一发展趋势,村田从上到下都采取了积极主动的姿态来及时了解收集情况,从市场了解趋势,从客户了解需求,从而为产品制定开发计划。

村田振动传感器
村田振动传感器

在舒适性和安全性上,将会广泛采用的重要元器件是各类传感器,从冲击传感器到加速度传感器到陀螺仪传感器,村田在方方面面都制定了贴近市场的传感器产品发展策略。为了对应汽车互联时代的发展,村田会在车载通信模块,通信器件等产品的开发上重点投入。

2、 汽车信息娱乐系统和汽车远程信息通信系统未来是否会融合?如果是,将如何融合?

蒋颐:未来汽车的娱乐系统与通信系统必然会融合在一起,如同手机的发展一样,从简单的通信到现在的集多功能娱乐为一体。其优点不言而喻,在信息化时代中,人与人,人与人,车与车的沟通将会更频繁,并更符合未来智能交通,智能高速公路的需求。通过把车与车互联并现实远程信息通信,将能够及时把前方道路信息和路况反馈给车主,并通过信息管理平台分享给管控中心实现智能的道路交通管理。

从技术层面上,娱乐系统与远程信息通信系统的融合将会比较容易实现。但是从标准方面看,还没有一个行业性统一标准或者规范来指导汽车远程信息通信的发展。目前各个汽车厂商都在积极开发相关蓝牙或者WIFI通信产品。村田希望通过提供种类齐全的通信产品和完善的技术支持来应对车载通信市场的需求和变化。

3、 您预测2012年汽车电子应用的热点技术是哪些?村田会采取什么策略?车联网是否会2012年大热?

蒋颐:2012年我们预测汽车电子应用的热点技术将是智能交通的相关领域,随着国家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的发布,智能交通以及相关车与车通信都将会在今年得到广泛的关注。基于对车载通信的发展趋势和预判,产品部也在积极寻求该类应用新产品的开发和规划,为了贴近市场需求,我们始终保持着与汽车生产企业以及汽车电子主要供应商的紧密合作和沟通,相信这个市场在政策,厂商和用户的共同推动下,将得到迅速的发展。

2012年我们相信只是汽车互连应用的一个起步之年,随着政策导向的明确,相关标准规范的出台,车联网在未来的几年中必然会成为一个热点。

4、 目前的经济寒冬是否会导致汽车电子市场的巨大波动或者衰退?村田会采取什么策略来应对?

蒋颐:根据世界银行预测未来2年全球经济发展将保持3%左右的低速发展,同时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世界经济震荡对中国的影响。在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全球的汽车销量增速放缓成为必然,受其影响,汽车电子业务也会相应变化。但我们相信整体来说目前的经济情势不会对汽车电子市场产生巨大波动或者衰退。由于中国的GDP始终保持9%的增速,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将在中短期内保持一枝独秀。

5、 村田通过哪些策略和技术巩固自己在汽车电子方面的领先优势?

蒋颐:在汽车电子应用中,产品的可靠性是至关重要的。在车载应用尤其是发动机或者安全设备中,元件工作在高温,大强度震动等环境下,对于元件的可靠性需求非常苛刻。目前在汽车电子领域中有一个标准是AEC-Q200。该标准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测试环境和测试标准来保证产品在车用环境中的可靠性。产品的高可靠性是村田在汽车电子领域中取得巨大成绩的关键因素,也是村田技术优势的集中表现。

在日本的产品研发部和生产汽车等级产品的工厂,我们始终遵循客户至上的理念,基于优异的不输于同行的先进技术,我们不断在产品的创新和研发上大力投入,并始终保持着在该领域的优势。

6、 您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前景如何看待?村田的策略如何?

蒋颐: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中国的能源政策息息相关。目前全球能源矛盾越来越突出,在如何使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如何有效高效的利用可再生能源上,各国各企业都在积极开展相关的投入和研发。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项,智能电网的建设也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关键。

根据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规划要求,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将占全部汽车的1/2,约为6500万辆,市场之大,可见一斑。有分析指出,在新能源汽车中,汽车电子成本所占比例将从目前的10%上升到50%。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对于电子元件的需求将比目前扩大很多。

为了应对这样的市场趋势和变化,村田除了积极推进现有产品在一般车载以及混合动力汽车上的应用,同时也在积极布局并筹划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例如在逆变器电路设计以及充电电路中,村田积极推广了诸如汽车级别安规电容,高压高容值电容等产品。另外在电池管理系统中,我们也在推广热敏电阻等产品。

7、 村田主要提供哪些汽车电子元器件?独特的优势是什么?

蒋颐:村田一向非常重视汽车电子相关元件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工作。目前村田产品在汽车电子的各个领域都有涉足,除了主打的汽车级元器件如电容电感磁珠以外,村田还有满足车载需求的各类传感器和通信模块,产品种类全,应用范围广。村田的汽车级别产品是高科技和先进生产工艺的结晶,其独特的优势在于村田从原材料到生产流程始终坚持创新并不断进取,在日新月异的汽车电子行业保持着技术领先的优势。在产品可靠性方面,村田的品质也是有保证的,从汽车级别元器件符合的AEC-Q200标准到生产工厂通过的TS16949认证,都显示村田在汽车电子行业发展的决心。

8、 在2012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上村田展示哪些新的汽车电子方案?



汽车电力用大电流贴片陶瓷电容EVC系列

汽车用安规认证型  电容器KJ系列

汽车用安规认证型电容器KJ系列

 

蒋颐: 在本次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上,村田带来了一系列新产品。包括用于新能源汽车的高压电容和安规电容产品,如村田的汽车电力用贴片陶瓷电容器EVC系列,适用于SiC(碳化硅)半导体的高频高温动力电子设备,可以保证150度的操作温度。此外村田的KJ系列安规电容是世界上尺寸最小的车载级安规电容,适用于EV/HEV的充电器和DC/DC转换器。针对引擎控制模块的EMI解决方案,我们也有共模扼流线圈产品。为了对应未来智能汽车通信和智能化的需求,我们也带来了通信模块和为了提高舒适度以及安全性而开发的传感器等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