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动力的高速发展之路

访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副总裁朱华荣先生

作者:邢桂芬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03-15
分享到
十二五是我国建设汽车内燃机强国的关键时期,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为企业规划前瞻,可行的动力发展路线,为实现新的增长做好充分准备是长安动力目前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要工作内容.

“十二五”是我国建设汽车内燃机强国的关键时期,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为企业规划前瞻、可行的动力发展路线,为实现新的增长做好充分准备是长安动力目前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要工作内容。

AI:在2011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携旗下全系自主品牌车型、6款环保发动机和2款高效变速器亮相,展示近年来公司节能减排动力技术的成果。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贵公司的产品和生产线产能情况。

朱华荣先生:长安汽车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关爱永恒”的核心价值,致力于为社会提供节能环保、安全时尚、经济适用的经典产品。现已形成轿车、微车、客车、卡车、SUVh和MPV等低中高档、宽系列以及多品种的产品谱系,拥有排量从0.8~2.5?L的自主发动机平台。

经过近30年的持续积累和滚动发展,长安汽车现拥有重庆、河北、江苏、江西和北京5大生产基地,12个独立的整车厂和4个发动机厂,整车及发动机总产能达到200万辆(台)。其中,自主品牌发动机产能100万台。

AI:长安发布的全新动力品牌BLUE CORE,涵盖了多种动力提升技术和先进变速器技术,此外,长安集成创新的智能燃烧技术能够实现整车油耗降低20%以上。请您介绍一下上述技术。

朱华荣先生:“BLUE CORE”动力品牌是长安汽车2011年广州车展发布的全新动力品牌,该动力品牌涵盖了自主研发的TEi、i-GDI以及TC等动力提升技术和DCT、AT、CVT以及IMT等先进变速器技术,使其应用搭载整车具备“动力强劲、高效洁净、安静舒适”的特点。

1.品牌诠释

“BLUE CORE”动力品牌集所有长安汽车动力研发与创新成就,并融入极具前瞻性的未来创想,打造的高效节能环保动力总成的解决方案。它涵盖了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TEi、GDi、D-VVT、TC、新能源等技术,DCT、AT以及MT等变速器领先技术。

2.技术路线

长安汽车将依托“BLUE CORE”,不断推出集成涡轮增压、汽油缸内直喷、稀薄燃烧、双离合变速器和轻量化等高效节能技术的一系列发动机和汽车产品;采用Plug-in、氢燃料电池等混合动力系统助力传统内燃机,以进一步提升车辆动力系统在日常使用中的工作效率;并发展锂电池、燃料电池等电动车技术,以及清洁再生能源的应用,最终实现零排放。

3.核心优势

“劲、静、净”是“BLUE CORE”动力品牌核心优势的概括。其具体内涵包括:

劲:动力强劲,功率与加速性能领先,低速转矩提升10%~15%,发动机性能提升5%。

静:优异NVH静音表现,更突出的舒适感受。在各系统上采用先进的降噪结构,改善NVH.如平衡轴技术、静音链正时、低噪声结构、RFF+HLA、TVD技术、液压张紧器,最大功率工况时,发动机噪音水平为96dBA。

净:更洁净低排放,满足欧V标准,可升级到欧VI,全铝缸体缸盖,比国内同等排量发动机轻30kg左右。

AI:长安自主创新研发的H系列小排量发动机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赞誉,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该发动机的参数和先进性。

朱华荣先生:H系列发动机先进性体现在“高功率、高转矩、低排放、低油耗”等方面,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领先技术挑战燃油经济性

H系列发动机采用进、排气双CVVT技术,不仅提高了动力输出的平顺性,并且具备减少油耗,降低排放的优势。同时采用WG-TC(带旁通阀的废气涡轮增压技术)和汽油直喷(GDI)等技术,缸体、缸盖、摇臂和活塞等采用铝合金材质,使发动机的散热更好,质量更轻,以此达到降低油耗的效果。

2.进、排气系统改善动力性能

H系列发动机采用塑料(可变)进气歧管,降低进气阻力,改善发动机低速和高速工况下燃烧,满足整车低速高转矩、高速高功率需求,达到良好加速性能与动力性能,并采用全不锈钢材料及歧管与三元催化剂紧耦合结构,降低排气阻力和缩短催化剂起燃时间,改善发动机的动力性能。

3.绿色环保科技打造更低排放

H系列发动机采用电子油门,改变传统拉索式节气门结构,通过电控单元对其进行控制,实现精确节气门开度控制,得到合理混和气流量和充分燃烧,改善发动机排放性能,碳排放指标达到目前国际最佳标准。

4.高NVH品质营造舒适驾乘

H系列发动机缸体采用高强度结构设计和高精度压铸工艺。独有的水套鼻梁区和底部结构,改善发动机的热传导性能;全支撑主轴承座及整体式高刚性加强板结构设计,提高整机的可靠性和NVH品质;采用液压悬置宽频减振设计,适合多种路况和工况,使振动、噪声和舒适性达到最佳水平。

AI:动力总成由众多分总成及零部件组成,依据您的经验,在生产制造中哪些工艺需要格外关注?又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加工质量?

朱华荣先生:动力总成的核心零部件主要有缸体、缸盖、曲轴、凸轮轴、连杆及其他总成和零部件组成。在公司动力总成制造中主要涉及铸造、机加和总装三大工艺技术。三大工艺环环相扣,都需要关注。比如,铸造质量影响机加质量和动力总成性能,机加质量影响总装质量和发动机使用寿命,总装影响发动机使用寿命和用户满意度。

影响加工质量的因素主要有:产品结构设计、生产工艺设计、制造装备水平(如设备先进性、自动化水平等)以及操作者的技能和职业素养等。因此,在制造工艺中,人、机、料、法、环等工艺要素均影响着动力总成的质量,必须时刻关注。

AI:好的加工设备和工艺规划为优秀的产品提供了质量保证,请您结合具体情况谈谈质量保证方面的经验。

朱华荣先生:以往经验告诉我们,好的加工设备和工艺规划对动力总成质量保证十分重要,但仅有此并不完整,更重要的是,有先进的管理和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才能够持续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以长安公司最新开发的H发动机为例,在产品设计开发、生产线建设、基地规划方面公司组成了跨部门的联合管理团队,保证了产品项目的成功。以缸体、缸盖的铸造和机加工生产线为例,均采用国际知名供应商的生产设备,同时大量采用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技术,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产品的碰划伤,极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在工艺规划方面,我们也第一次采用了发动机冷磨合测试工艺技术,确保发动机质量一致性。

AI: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对于动力总成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问贵公司在传统内燃机优化、混合动力以及电动车等方面有哪些规划?

朱华荣先生:在新能源领域,按照“宽领域、大纵深、多路径”的发展方针,从2002年开始进行新能源技术研发。通过近10年的研究,长安现已完全掌握中度混合动力的关键技术及控制策略,基本突破重度混合动力技术难关,成功绕开国际汽车巨头的技术壁垒和标准封锁。自主掌握了纯电动汽车系统集成技术及电动机、电池核心零部件技术管理能力,不断引领中国新能源技术发展潮流与产业化进程。

在传统领域,积极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加强传统技术的优化升级,尤其是在动力系统取得了重大突破。未来,长安将通过整车轻量化、发动机高效化和传动系统先进化,推动传统技术绿色升级:到2012年,平均油耗降低15%,CO2排放降低到145g/km;到2015年,油耗降低20%,CO2排放降低到125g/km;到2020年,油耗降低30%,CO2排放降低到110g/km。目前,长安一款在研产品,百公里油耗仅为3L。

在新能源领域,长安将进一步发挥已有优势,按照“混合动力市场化、纯电动汽车产业化、燃料电池工程化”的发展思路稳步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探索混合动力示范运行新模式,加快推动中国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进程。长安计划到2012年,在微车领域全面使用弱混技术,其节油效果达到15%。未来,长安汽车将通过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和太阳能等系统的技术解决方案,努力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丰富、绿色的交通工具。到2015年,长安新能源汽车销售所占比例达到20%。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