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都市型模具工业 应用于十大领域

发布时间:2012-04-06
分享到
都市型工业是一种与传统工业相联系,轻型的、微型的、环保的和低耗的新型工业,是以大都市特有的信息流、物流、人才流、资金流和技术流等社会资源为依托

都市型工业是一种与传统工业相联系,轻型的、微型的、环保的和低耗的新型工业,是以大都市特有的信息流、物流、人才流、资金流和技术流等社会资源为依托,以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加工制造、营销管理和技术服务为主体,以工业园区、工业小区、商用楼宇为活动载体,适宜在都市繁华地段和中心区域内生存和发展,增值快、就业广、适应强,有税收、有环保、有形象的现代工业体系。

都市工业主要包括十大领域:

(1)电子信息产品研究、开发和组装;

(2)软件开发、制造业;

(3)模型及模具设计制作业;

(4)广告印刷与包装业;

(5)钻石珠宝等工艺美术品和旅游品制造业;

(6)钟表眼镜制造业;

(7)服装服饰业;

(8)酿造、食品加工业;

(9)家俱制造、室内装饰装潢产品设计、开发与组装业;

(10)化妆品及日用洗涤用品制造业等。

从产业特点来看,以模具设计制作业为技术密集型、研究开发型的产业,立足于提升都市经济发展的需要、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模具涉及汽车、家电、电子、建材、塑料制品等各个行业,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同时充分兼容第三产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据模具网CEO罗百辉分析认为,模具可带动相关产业的比例大约是 1:100,即模具发展1亿元,可带动相关产业100亿元),且扩大就业机会、具有增值快、就业广、适应市场、反应快速的特点,是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增容器,也是现代第三产业发展的扩展平台。现天津市模具产业各区分布分散,主要以汽车、冲压模具业为主,全市模具产值每年可达20亿元,且税赋率达8-10%。

天津是中国北方模具市场的主要集中地区之一。

天津模具工业国际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六方面:

1、劳动成本低廉,基础设施完善,区位优势明显;

2、模具市场需求庞大;

3、相关支持性产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完全能够支持中高端模具的生产;

4、模具企业和产业集群采用多种战略方式提高竞争优势,并且同业竞争激烈;

5、世界模具产业中心往中国转移的巨大机遇及电子商务的普遍应用带来了巨大商机;

6、地方政府方面重视模具产业集群的建设。

在天津市建立河北区模具工业园,合理优化整合天津本土模具资源,并能吸引北方及国外其它模具企业来模具园投资。今后随着河北区模具工业园的逐渐完善及国外知名企业的不断进驻,将会为园区带来大批的高级技术人才及配套企业,也会使模具园内交易市场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产生产生模具产业联动效应,最终打造成为一个“技术聚集、人才聚集、资本聚集、服务聚集”的功能完备、设施一流的现代都市模具工业园区,与滨海新区形成相互配合、互惠互利的产业链,为滨海新区和北方地区工业发展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

河北区模具工业园的功能定位是:举全区之力,联合工业发展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河北区模具工业园的功能定位是:举全区之力,联合市经委、市机械局、市模具协会等有关职能部门的资源优势,集中打造具有现代化特征的,由专业化的生产技术,富有创造力的设计开发,完善的配套服务、高技艺的人才汇集。

灵活的服务和方便快捷的模具市场交易等诸多要素所构成的华北地区最大的现代都市型模具工业园区。天津发展模具工业园优势主要表现:

1、老工业区为发展都市工业提供了良好基础。河北区是老工业区,产业门类众多,多年的社会经济发展,为都市工业发展创造了与大工业产业配套的都市工业发展空间,造就了大批企业管理人才与技术队伍,形成了庞大的消费市场,从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上,为发展都市工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工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化进程为发展都市工业提供了历史机遇。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将对不适宜在都市区生存和发展的工业企业进行合理有序迁出,给都市工业发展创造了用地空间和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可以抓住城市发展及产业调整的机遇,有效利用迁出企业现存的设施、厂房、基础配套,建设模具工业园,发展模具产业,培育新兴都市产业;

3、人才资源优势为发展都市工业提供了智力支持。河北区大中型企业多,大专院校集聚,拥有大批较成熟的企业管理人才、技术研发人员、熟练技术工人,能满足发展都市工业所需的各类人才需求。具备较强的工业经济研究能力,可以对都市工业经济的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4、地理位置优越为模具的交易流动提供了强大的支撑。距天津国际机场8公里、天津港40公里,距离北京120公里、唐山120公里。是东北及京津地区出入沿海及中西部地区的门户,交通环境便捷,地理位置优越,是搞工业项目最佳区域。按广义的现代物流概念,河北区拥有便捷经济的水、陆、铁交通运输;发达完备的都市金融体系;

5、正在培育壮大的商贸市场;

6、畅通广泛的信息资源等优势。这些优势对发展模具工业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都市工业,而都市型工业的发展离不开都市型工业园区,都市工业园是发展都市型工业的主要载体,为都市型工业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今年天津河北区着力发展新型都市工业和创意产业,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抓住工业战略东移机遇,将包括天津机车车辆机械厂在内的南口路地区三个地块作为都市工业园区,建立有规模的模具园区,吸纳大中型企业进驻区内,形成集中度较高的产业集群,对于今后发展河北区都市型工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