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卓越品质,铸就信赖品牌

访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承飞先生

作者:宗 颖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04-09
分享到
一直以来,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曲轴)的曲轴产品都颇受国内外用户的好评,市场占有率一路攀升.

一直以来,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曲轴”)的曲轴产品都颇受国内外用户的好评,市场占有率一路攀升。天润曲轴能够始终赢得客户的信赖、市场的认可,并且不断提高产品品质,不仅在于其完善、系统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追求卓越的质量管理理念,更在于其技术、研发实力的积累以及不断追求创新的精神。未来,天润曲轴不仅会在产品种类上进行新的拓展,更会在加工技术、工艺以及市场业绩等方面做出更多突破……

AI:作为中国曲轴制造的领军企业,我们知道,天润曲轴拥有丰富的产品类型,能为不同类别的发动机提供曲轴产品。请您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目前贵公司生产的曲轴产品的类别、产销量,以及典型的应用客户。

徐承飞先生:一直以来,我们生产的曲轴都被认定为“中国公认名牌产品”,并且是潍柴、东风康明斯、上汽、一汽锡柴、大柴、玉柴、上柴及哈东安等国内著名主机厂的首选整机配套产品,并随主机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分系列型号的产品以及铸件产品,直接出口美国、英国、意大利、韩国、印度、土耳其及日本等国外著名公司。

具体来说,WP6WCG、WP6WCT曲轴产品的典型用户为潍柴,年发货20多万支,金额达5亿多元;WP4SCG、WP4DFT、WP6SCG及WP6SCT曲轴产品的典型用户为上柴,年供货为30000多支,金额达7000多万元;WP4DFT、WP6DFG、WP6DFT及WPLGDFG曲轴产品的典型用户为东风康明斯,年供货24万多支,金额为2亿多元;WP4BQG、WP4DFT曲轴产品的典型用户为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年供货50000多支,金额达5000多万元。与奔驰和卡特彼勒等高端客户的合作,标志着我们在国际行业的高端市场上,竖起了中国制造的“天”牌大旗。

AI:针对批量大、产品类型多的生产特点,天润曲轴在生产线的设计、规划及设备选用方面都做了哪些考虑?选用了哪些先进的加工设备?请您谈谈对设备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评价以及贵公司选择设备供应商的标准。

徐承飞先生:根据曲轴多品种、批量生产的特点,调研国内外同类加工生产线的整线布局,同时结合天润曲轴的生产规模及生产条件,进行可行性论证,我们提出了适宜天润曲轴特点的生产线布局方案,优化设计曲轴零件的加工工艺以及整线设备的规划布置,实现了整线的柔性化生产。在加工设备方面,我们选用了数控曲轴铣床、数控曲轴磨床(CBN)、微量润滑油孔加工中心、数控加工中心及曲轴动平衡机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1 重卡曲轴生产线

就目前的生产状况而言,我们大部分设备供应商做得还是不错的,能够及时对设备进行改进,并提供及时的服务。但是,随着产品加工精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需要他们提供可靠性更好的加工设备,同时更多地考虑加工细节,不断完善。对于设备供应商的选择我们有比较详细的标准,简单来说,我们青睐于在国内外较为著名且信誉良好的公司;同时,设备应具有在国内销售的许可,供应商应具有5年以上中国国内的销售同类设备的经验;设备供应商具有10年以上的生产经验,设备性能成熟可靠;具有维修服务及备件供应的能力。

AI:根据实际的生产经验以及您个人的分析,您认为影响曲轴加工精度和效率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进行改善?

徐承飞先生:就曲轴加工而言,材料加工性、毛坯质量、关键设备的精度和开动率以及工艺流程设计等,都影响着产品的加工精度和效率提升。在实际生产中,不同批次和不同供货商的毛坯,在相同加工工艺的情况下,加工完成后的尺寸参数存在差异。

在改善方面,我们积极与供应商合作,共同开发低成本、可加工性好的材料,改善毛坯质量,优化工艺流程设计,提升生产线关键设备工艺水平,充分发挥设备性能,这都会对提升产品质量和提高生产效率起到巨大的作用。

AI:通过优化生产过程、改进生产工艺来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率,是企业一直进行的重要工作内容。在这方面,天润曲轴有哪些成功的经验与大家分享?针对贵公司目前的生产现状,您认为还需要做出怎样的改进?

徐承飞先生:先进生产线和设备要发挥出质量和效率的优势,首先要保证设备的可靠运转。我们一直非常重视设备的维护保养,对关键设备的维修人员每年定期送到国外进行培训学习,在公司内推行全员设备管理,确保设备的稳定高效运行。另外,我们积极鼓励生产过程优化和工艺创新。在这方面,我们一直在不断做出努力,举例来说,我公司的主导产品锻钢曲轴,因为要进行热处理工艺,精磨侧面余量较大。为了提高精磨质量和效率,我们采用优化工艺等措施,显著提高了关键精磨设备的加工质量和效率。又比如,我公司引进的国际先进数控磨床,由于原加工程序忽略了砂轮圆角值对磨削行程的影响,致使增加了磨削时的空行程时间。通过优化工步行程,减少空行程的时间,使单支曲轴的加工节拍减少了4min。


图2 胀断连杆生产线

目前,我公司引进了大批国内外先进设备和生产线,这些设备和生产线正处于调试、验收和消化吸收阶段,发挥这些设备和生产线的优势,需要与设备供应商一起从程序、参数、工艺和工艺装备等方面进行优化,更好地满足不同曲轴产品的质量要求,从而持续满足发动机用户不断提高的质量性能需求。

AI:作为发动机的关键部件,曲轴不仅具有加工难度大的特点,而且精度要求高,在质量控制方面,天润曲轴都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方式?采用了哪些先进的检测设备?

徐承飞先生:我公司自1997年开始引入ISO9002质量管理体系,到2005年通过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始终坚持通过过程控制的方法,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实行全面质量管理。生产过程中,除传统的“三检制”等过程控制手段外,还引入了过程分层审核的管理方法,要求班组长、线长及车间主任等不同级别的干部,从各自的角度对工序的人、机、料、法、环及测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审核,不仅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工序存在的问题,还可以实现各级干部对现场管理能力的提升,从而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

近几年,为了满足产品档次不断提升的要求,做到与客户需求同步,公司先后引进了许多先进的检验设备,例如,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疲劳试验机、综合测量仪、轮廓仪、测高仪、光谱仪、金相分析仪、探伤机、三坐标测量机以及测长机等大型精密检测设备,均应用于曲轴产品特性检测或验证。

此外,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公司引进了TQC质量管理子系统,全公司所有检验的数据,全部在当天录入该系统,由系统进行自动统计分析,及时反馈质量指标异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改善。

AI:随着质量控制过程的不断完善,用户需求不断提高,天润曲轴的质量管理理念是否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从您的个人经验分析,您认为质量管理的关键是什么?

徐承飞先生:20世纪90年代,我公司率先在同行业中贯彻实施ISO9001、QS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并率先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5年,又率先在同行业中通过了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管理和控制水平达到国际水平。在内部生产过程中,我们实施了过程控制,将质量把关推向了过程控制为主,完工检验为辅。


图3 锻造曲轴生产线

在全方位引入DCEC先进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的同时,我们不断转变全员的质量观念,树立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不断应用先期质量策划、多方论证及SPC技术,从而在生产经营中,实现了由不理解到理解直至变成自觉的行动,即员工全面自我控制,确保了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此外,树立“产品就是人品、质量就是素养”的观念。把产品制造提升到职业道德的高度来对待,明确质量工作无小事。同时,强化员工业务技能培训,实行规范化操作。对每道工序中的具体操作、检查、记录与互检把关的项目进行细化和规范,对设备保养、控制计划与工艺、现场与质量管理、检验检测以及三自一控等内容,进行规范化操作培训,合格后方能持证上岗,并落实好监督与考核。

对于质量管理,我认为关键在于预防,我公司利用先进的管理工具对过程特性进行监控,做好防错工作。现场配置了目视管理看板,应用各种统计技术,利用多功能小组和现场的QC小组,开展各项活动,工序中应用了带有图片的标准作业指导书,不断提高一次交验合格率和提升质量等级。

AI:一直以来,天润曲轴的产品都深受用户的好评和信赖,并且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之所以能够赢得客户和市场的认可,您认为天润曲轴的核心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徐承飞先生:分析来看,我认为我公司的优势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我们坚持以产品质量为先导,质量取胜市场的经营理念,重视每一件产品的质量,我们的产品定位为高端产品,每一件产品都精雕细琢,我们坚持细节决定成败的宗旨,坚持产品零缺陷的理念,确保市场上的每一件产品都是精品。

其次,我们坚持顾客至上,服务赢得客户的市场观念,一切工作以市场为导向,推行服务价值前移的服务理念。

第三、坚持自主创新,我们拥有雄厚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公司先后与山东大学建立了曲轴新工艺、新材料研究所,与山东理工大学建立了天润工程技术研究院,与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和大连理工大学等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组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曲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及曲轴连杆省级工程实验室,并牵头成立了山东发动机关键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拥有充足的科技人才储备。公司现有专业技术人员600多人,其中硕士生14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2人,山东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并且聘请了国内多位知名院士教授作为技术顾问开展技术开发与人才培训。

第四,拥有众多科技成果积累。近年来,我公司年均投入科技经费5000多万元,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及山东省科技计划等省级以上科技项目30余项,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项,取得重大科技成果30多项,拥有发明专利技术50余项,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9项;在以铁代钢方面,新开发的高强韧性球墨铸铁曲轴成功为潍柴、东风康明斯及锡柴等主机厂配套,此项技术分别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AI:2011年4月,天润曲轴发布公告拟投资2.11亿元建曲轴锻件项目,能否具体谈谈该项目的投建情况以及主要针对的客户领域,建成后将具备怎样的生产能力?“十二五”期间,天润曲轴有着怎样的发展目标和规划?

徐承飞先生:根据项目需要,我们主要引进了4000t热模锻生产线、6300t热模锻生产线以及船用曲轴墩锻生产线。该项目主要针对国内外卡车、乘用车主机生产商,以及国内外船用发动机主机生产商。该项目主要生产的产品种类包括:5~16kg的卡轿连杆,生产节拍为20s/支,年生产纲领为100万件;16~50kg的六缸及以下锻钢曲轴毛坯,生产节拍为80s/支,年生产纲领为26万件;3.5m以上船用曲轴,年生产纲领为2000支。

谈到5年规划,天润曲轴计划到2015年实现曲轴生产300万支,连杆生产500万支,销售收入达到73亿元。同时,“十二五”期间建立2~3个卫星工厂,打造锻造、铸造及胀断连杆等七大板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