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箱体部件的高精、高效加工

访山高刀具(上海)有限公司汽车行业经理杨学玲女士

作者:宗 颖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04-09
分享到
保证箱体部件的高精、高效加工

AI:我们知道,在汽车制造过程中箱体类部件的加工精度要求较高,对此,山高都做出了哪些努力来保证加工品质,同时满足用户降低生产成本的要求?

杨学玲女士:针对箱体类零件形状复杂、壁薄且不均匀、加工部位多,以及加工难度大等特点,山高把研发焦点放在金属去除量大,加工节拍最慢且成本最高的工步——表面粗铣,最新推出双面王铣刀。凭借每个刀片具有16个有效切削刃和最新的DURATOMIC镀层技术,使刀具获得更高生产率同时单刃成本经济性最高。另外,刀片座采用高速钢定位销,提高了刀片安装精度,加工更稳定。为了适用不同功率的机床,刀具设计有三种不同的齿距:正常齿、疏齿和密齿。

AI:作为箱体加工的典型部件,缸体的加工难度较大,对此,山高有哪些成功的加工经验与大家分享?

杨学玲女士:发动机缸孔精加工是整个缸体部件的重中之重,为了保证缸孔公差,保持稳定的Cpk值,目前国内普遍采用镗削方式,并配合电子检具及自动补偿来控制尺寸,这种加工方式已不能适应高效的生产需求。山高最新推出的X-Fix不仅解决了客户对成本和效率的需求,而且能满足高效、柔性的加工要求。X-Fix是一款重复定位、高精度及模块化可转位刀片式铰刀,专利圆柱形刀片有8个切削刃,Capto和Graflex两种接口形式可连接任何刀柄,直径覆盖范围40~155mm,可保证IT6级公差。与同类型刀具相比,X-Fix包括3、5、7和9共4种齿数,不同的直径对应不同齿数,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另外,专利的浮动导条设计减少振刀发生,使加工更稳定;独创的专利刀夹提高了可靠性和经济性,即使发生意外撞刀,也只需更换刀夹。除此之外,X-Fix也适用于其他高精度孔加工。

针对发动机缸体另一个重要的加工要点——曲轴孔,山高将高效、低成本作为刀具研发的目标。曲轴粗铣刀采用标准的刀片,成本低且交货快,刀片采用切向布齿,稳定性更好;刀片槽为螺旋式分布,有效减少了噪声和振动;刀具接口采用通用的ABS接口,可适配各类刀柄。

AI:影响发动机工作性能的缸盖部件一直以来也是汽车企业面临的加工难点,为了满足用户降低单件生产成本的需求,山高能提供何种适用的刀具解决方案?

杨学玲女士:缸盖是内燃机的另一重要部件,它的精度直接影响到发动机的工作性能。气门阀座和导管底孔的同轴度精度会影响精加工余量分配不均,一般要求同轴度误差低于0.05mm,许多厂家采用钻扩、半精镗及精镗3个工步完成,效率极低。虽然也有一些企业会采用复合刀具,但调整复杂。

针对这一现状,山高对压装前和压装后推出完整的解决方案:压装前,可调精镗刀与高精度precifix巧妙复合,既能保证同轴度≤0.025mm,又能保证IT6级公差,同时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铰刀和镗刀片均为标准产品,降低了成本;在压装后,山高同样采用复合刀具,前端采用热涨方式安装到后端刀具上,定位精度高,且夹紧稳固。导管孔加工既可做成焊接PCD刀具,也可做成nanofix铰刀形式,阀座孔采用PCBN刀片,刀具还利用专利的高速钢刀垫,并计有高度调整和角度调整,既保证加工效率,又确保加工精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