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民族使命,驰骋刀具疆场

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设计部部长刘敏先生

作者:孙 彬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04-18
分享到
近年来,株洲钻石以汽车发动机加工为切入点,总结出极具自身特色的汽车发动机刀具配套方案.

近年来,株洲钻石以汽车发动机加工为切入点,总结出极具自身特色的汽车发动机刀具配套方案。从工艺需求出发,分析金属切削的本质,从而站在一个更高的技术层次为汽车制造商提供更为先进的切削加工服务。

随着中国汽车制造业的飞速发展,涌现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汽车制造公司。虽然这些公司在汽车领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也必须承认,中国的汽车制造业相对国外的一流汽车公司存在着一定的技术差距。相较而言,国外的汽车公司经历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技术积累,而中国的汽车行业伴随着中国的发展历程,底子薄、起步晚,缺乏强有力的基础技术研究。

面对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状况,提升自我竞争能力成为目前民族汽车行业的迫切需求。降低成本提升汽车品质是提升自我竞争能力最为有效的手段。据悉,刀具消耗仅占机械加工制造成本的3%~5%,然而刀具本身的品质却会对汽车行业机械加工的制造成本造成重大影响。高品质、高效率和高可靠性的先进刀具能够有效地降低机加工的非切削时间,使汽车制造商能够在单位时间内生产更多的汽车零部件,从而降低机加工的单件制造成本,为汽车制造商赢得更加广阔的利润空间,获得更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

因此,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洲钻石”)在战略上针对汽车行业进行重新调整。一改往日点对点的研发模式,以汽车发动机加工为切入点,了解分析国内典型汽车制造商的工艺特点,而后总结出具有株洲钻石自我特色的汽车发动机刀具配套方案。从工艺需求出发,分析金属切削的本质,从而站在一个更高的技术层次为汽车制造商提供更为先进的切削加工服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株洲钻石研发中心进行了多年的技术储备,成立了专门从事基础切削原理研究以及产品应用特性研究的部门,构建了专业的切削理论研究的研发构架,设立了针对大型零件的整体配套方案制定的技术服务部门。同时,积极与国内外一些知名大学进行联合研究,对金属切削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而后将研究成果反馈给株洲钻石的研发团队,直接应用于株洲钻石的产品研发中来。

在公司“大配套”的研发方向的指引下,株洲钻石研发中心调动所有的研发力量,对于汽车制造业中的加工难点进行深入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例如,汽车发动机缸体的顶面通过缸垫与缸盖相配合,形成密闭的燃烧室,因此缸体顶面的加工一直是汽车发动机加工中的难点,鉴于其密闭性的要求,机械加工中不仅仅对表面粗糙度有较高要求,同时对于切削纹理往往也有着苛刻的标准。以往在精加工缸体顶面领域的刀具一直被国外的肯纳、瓦尔特及山特维克等一线刀具供应商所垄断,株洲钻石经过多年的研究,终于研发出用于缸体精加工顶面的刀具,并在某些汽车制造商处获得了高度好评,形成了批量订单,从而打破了国外刀具的垄断地位,降低了汽车制造商的制造成本,同时也为国产刀具精加工领域提供了宝贵的技术积累。

除了在精加工面铣刀领域取得突破外,株洲钻石也一直致力于高效切削方面的研究,其中高速铣刀的研发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高速铣刀顾名思义是能够应用于高速切削的铣刀,而这类铣刀主要是面对铝合金类材料的加工。进行高速切削要求刀具具有优秀的动平衡能力,以及稳定的防飞性能和高可靠性的加工寿命估算。株洲钻石经过科学的计算、严谨的分析开发了高速铣刀,并搭建了数控超硬刀片生产线用来配合高速铣刀的数控刀片开发。目前在部分汽车制造商处的应用获得了成功,填补了国内高速铣刀的空白。

同时针对汽车曲轴加工,株洲钻石也提出了自己的配刀方案,并构建了新的刀具生产线用于配合曲轴外铣刀夹的研究。通过设计与制造的反复沟通,不断的磨合,株洲钻石摸索出了一套外铣刀夹的制作工艺,并取得了不错的加工效果。

曲轴加工中,斜油孔的加工一直是机械加工中的难点。由于其刀具直径较小而且悬深较长,大的长径比不利于切削加工的稳定以及加工表面质量的保持。株洲钻石通过软件精密计算,精确模拟开发了完全自主的整体硬质合金深孔钻,并得到了一些汽车制造商的高度认可。

为了稳固株洲钻石不断向上的研发势头,株洲钻石一直致力于人才的培养,先进的梯队形势的人才结构不断地吸收新的年轻研发力量,并鼓励研发人员的不断创新,培养研发人员的创新意识,仅2011年株洲钻石就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3项。

作为中国刀具行业的标志性企业,株洲钻石将携手民族汽车制造商一起,以稳定快速的步伐进入中国汽车的辉煌明天,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腾飞保驾护航。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