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及车联网市场研究

作者: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翔 AI《汽车制造业》杂志 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 发布时间:2012-04-24
分享到
随着通信技术、计算机及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汽车越来越智能化,车联网服务越来越普遍,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各种服务.

随着通信技术、计算机及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汽车越来越智能化,车联网服务越来越普遍,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各种服务。

车联网技术迅速发展

全球第一套商业化的车联网(Telematics)系统是1997 年通用汽车在凯迪拉克上安装的“ OnStar”系统,随后福特、丰田、本田、现代、奔驰和宝马等汽车制造商相继推出安装智能化车联网系统的汽车。目前在美国、日本、德国和韩国等国家,车联网行业经过多次产业淘汰与重组,已经形成了较成熟的产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近些年,车联网技术发展迅速,其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除了导航、娱乐、保养服务等基本功能,智能化的比拼成为当前乃至未来的竞争焦点。

中国的车联网产业才刚刚起步。2009年3 月,雷克萨斯RX350 轿车登陆中国市场,装备了G-Book 车联网系统,2009年12 月,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开始向凯迪拉克车主提供安吉星(OnStar)车联网服务,2010 年4 月,上汽公司的荣威350 轿车上市,配备InkaNet 车联网系统,2011 年,其他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相继推出车联网系统及服务,如一汽D-Partner、长安汽车Incall 等,还有一些已经发布,但配备智能系统的新车型还没有正式上市,如吉利G-NetLink 智能互联网络等。不过,整体上,目前我国车联网仍处于起步阶段,完整的车联网产业链尚未形成,其应用主要还集中于GPS 导航服务(占整个车联网产业的90% 以上),而且导航市场也没有达到规模效应,未来整个车联网产业市场空间巨大。

中国车联网市场的产品比较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主要车联网产品有通用汽车的Onstar、丰田汽车的G-Book 和上海汽车的InkaNet/iVoka 等,其它产品销量较少或者没有大规模上市,比如国外引进的福特汽车的SYNC 多媒体通信娱乐系统、日产的“CARWINGS智行+” 系统等,以及国内自主研发的一汽D-Partner、长安汽车Incall、吉利G-NetLink 等,它们的功能各有特色,其中Onstar 的主要功能是安防和导航,G-Book 的主要功能是通过语音命令在后台话务员的帮助下实现导航,InkaNet/iVoka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语音控制的导航和信息资讯服务。目前大部分车联网产品都有呼叫中心和导航功能。

此外, 随着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 按照Telematics@China高峰论坛“汽车手机化”的主题,目前大部分车联网产品只具备基本的与手机通过蓝牙通信的打电话功能,而不具备与手机进行双向通信功能。只有Onstar 能够提供手机应用功能。Onstar 提供手机服务应用程序可安装于iPhone、Android、Windows Mobile、Symbian 和Blackberry 五大智能手机平台,具备目的地查询及发送、车况查询、遥控汽车和“助手”功能。其中“目的地查询及发送”目前仅支持苹果iOS 及Android 系统。车主可以通过手机查看汽车里程数、机油寿命、燃油余量和轮胎压力等信息,也可以通过手机打开车门、起动发动机、打开车灯和鸣喇叭提示汽车位置等功能。

表1 所示为中国市场的一些车联网产品功能比较。

服务费用方面,目前大部分中国车联网收费标准不明确,各个城市情况都不一样。由于车联网上市时间短,目前基本采取免费使用政策,今后的收费政策还未出台。只有Onstar 明确地提出了5 种收费套餐,价格为480 ~ 1 580元。针对这5种套餐,又分别设计了1 ~ 3 年套餐,共计11 种套餐。其他参考数据见表2。

展望

车联网是汽车电子行业的一个巨大的市场。预计2011 年全球产业规模将达到627 亿美元。中国市场2009 年有37 万车联网用户,2010 年超过50 万用户,2012年3 月已经接近70 万用户。目前中国还没有出台正式的车联网标准,很多业内人士将具有导航和呼叫中心功能的车载通信终端都称为“车联网”,即包括了汽车后装市场的车联网车载终端的销量。如果按照这个标准,目前中国车联网用户数接近400 万。预计2015 年,将有4 000 万用户,按照每个用户每年1 000 元的消费计算,将有400 亿元的市场。 目前仅有15% 的供应商能够赢利,预计2013 年,这一比例也不会超过50%。

现阶段国内从事车联网服务的相关公司有300 多家,主要有安吉星、赛格、好帮手、航盛电子、华阳、启明信息和北京95190 等。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正在快速发展车联网运营业务,将在未来的车联网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 一些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自主品牌车联网的研发和建设工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