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业正迎接下一个"辉煌十年"

稳居全球第一大市场技术升级仍面临挑战向"汽车产业强国"迈进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04-28
分享到
"中国入世十年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WTO总干事拉米对中国加入WTO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高度赞扬,"这十年里,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1年12月11日,一声槌响,中国结束长达15年的“马拉松”式谈判,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其第143个成员。自此,中国汽车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1年12月11日,“中国入世十年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WTO总干事拉米对中国加入WTO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高度赞扬,“这十年里,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经济增长奇迹,并非从2001年12月才开始,但加入WTO巩固了中国的改革,促进了转型。WTO的成员地位是中国经济腾飞的稳定器和加速仪。”的确,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短短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国汽车产业从当年中方谈判代表最担心的产业之一,跨越到今天“变化最大、成绩最辉煌”的产业之一。

中国汽车工业从20世纪50年代起步,但初期的发展是极其缓慢的。直到1992年,中国汽车年销量仅有120万辆,到2000年才艰难突破200万辆大关,仅占全球汽车销量的3.5%。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摆脱了“低速徘徊”的局面,正式进入快速发展通道。中国汽车销量相继跨越了300万辆、400万辆、500万辆、700万辆、800万辆、900万辆、1300万辆和1800万辆大关。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汽车工业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正在举办的2012北京车展,是我们共同见证当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最佳舞台,中国自主研发和合资自主研发的整车及零部件新技术和新产品在这里集中亮相,有些技术甚至引领着世界潮流。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产业正持续健康地向着“汽车产业强国”的伟大目标稳步迈进。日益强大的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正满怀信心地迎接下一个属于她的“辉煌十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