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通过TÜV南德意志集团OHSAS18001体系认证

职业健康管理,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2-05-10
分享到
工作环境中总是存在各类潜在的危险源,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安全生产形势日趋严峻,各类伤亡事故一直居高不下,职业病患者也逐渐增多。“以人为本,关注员工健康和安全”逐渐成为现代企业的重要标志。

工作环境中总是存在各类潜在的危险源,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安全生产形势日趋严峻,各类伤亡事故一直居高不下,职业病患者也逐渐增多。“以人为本,关注员工健康和安全”逐渐成为现代企业的重要标志。近期,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上汽集团自主品牌Roewe和MG)顺利通过全球权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TÜV南德意志集团(简称TÜV SÜD)的审核,获得OHSAS18001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成为我国获得该认证的少数汽车主机厂之一。该体系的建立不仅意味着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具备了安全生产的资质评价,有助于竖立其负责任的社会形象,更加会对其下游供应链起到助推器的作用,推进整个行业重视建立和完善健康管理体系。

关于OHSAS18001

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Assessment Series)由英国标准协会(BSI)、挪威船级社(DNV) 等13家知名认证组织于1999年联合制定发布,2007年再次修订。该国际性标准是企业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基础,也是企业进行内审和认证机构实施认证审核的主要依据。获得OHSAS18001认证证书需要接受国家认可委托授权的认证机构第三方审核并获通过。今天,OHSAS 18001已经被100多个国家超过15000家公司所采用。

建立OHSAS体系认证除了被视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还被认为是一项明智的投资。英国Health and Safety Executive的研究报告显示,工厂伤害、职业病和可被防止的非伤害性意外事故所造成的损失,约占英国企业获利的5-10%。除了保证员工健康、减少事故之外,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还能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激励和保留优秀员工。

通过OHSAS18001,竖立行业典范

上汽集团,作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主要从事乘用车、商用车和汽车零部件的生产、销售、开发、投资。满足用户需求、提高创新能力、集成全球资源、崇尚人本管理是上汽集团的核心价值观。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作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载体,坚持走自主创新路线,不仅从人才和资金的大力投入来保障产品高品质,同时非常重视公司内部管理体系的完善。全面掌控内部各环节的正常运行才能做到安全生产,激发员工的最大潜能。因此,对于公司来说,将公司愿景和经济、社会以及环境责任目标统一起来走长远发展的路线显得尤为必要。公司在成立不久,就邀请第三方安全师事务所进行安全生产的评定,获得“国家一级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资质,在已经通过国家安全生产评定的基础上,公司依然注重安全、环境、健康方面的投入,根据OSHAS18001标准要求,通过建立系统化、规范化的职业健康管理体系,对危险源进行源头识别和全程控制,做到持续改进以保障员工安全。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OHSAS18001体系的推广建立,经过充分沟通,决定选择在OHSAS领域享有美誉,积累了多年全球实践经验的TÜV南德意志集团,公司对TÜV南德意志集团亚洲及中国专家团队所提供的专业技术和服务充满了信心和期望。

经过两个阶段的审核,TÜV SÜD认证审核组对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各部门进行了独立、专业、客观、公正的全面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对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所覆盖的过程、部门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公司在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职业健康和安全方针符合实际,内部审核到位,过程管理有策划、过程控制有效等,并对公司今后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TÜV SÜD协助企业建立“三标一体”管理体系

2011年12月19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正式给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颁发了OHSAS18001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通过主机厂自主自发地建立OHSAS18001体系,发挥汽车行业上游领先企业发挥示范效应,积极带动下游产业链的健康持续发展。同时,这还意味着已经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离“三标一体”管理体系目标的实现更近了一步。

“三标一体”是指企业在质量、安全、环境管理领域内,以ISO 9001质量管理、ISO 14001环境管理、OHSAS 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标准要求为核心,既要包含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个标准的所有要求,又要进行有机整合,融合其他优秀管理方法和要求,实现资源的优化管理以达到效率和效益不断提高。通过满足 ISO 9001质量管理的要求,公司可以确保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持续改进。在今天,消费者对于产品的生产、分销和使用是否环保的关注甚于产品本身。由此,确保整个供应链的环保成为了一项竞争优势,ISO 14001帮助企业向客户和公众证明其对环境的承诺。“三标一体”管理体系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提高员工社会满意度和构筑优秀企业文化,是企业实现现代化管理的重要途径。

TÜV南德意志集团在ISO 9001,ISO14001和OHSAS 18001领域均有广泛的经验和权威的资质,为各种规模和行业的组织贯彻和执行国际认证标准提供帮助,执行第三方审核以及颁发第三方审核的国际权威证书和认证标志。

关于TÜV SÜD

TÜV南德意志集团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于1866年创立于德国的曼海姆,凭借世界级的服务及领先的德国技术享誉全球。服务范围覆盖测试、认证、检验、资讯及专家指导等多个领域。TÜV南德意志集大中华集团总部设于上海,约40个分支贯穿整个大中华区,TÜV南德意志集团是国际贸易合作的重要支持桥梁。迄今为止,已在中国为20000多家机构提供过服务,着力为客户提供技术、体系及实际运作中的优化服务,是值得信赖的一流的合作伙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