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视镜提升汽车的安全性能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镜泰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14
分享到


图1 自动远近光控制系统SmartBeam

提高汽车安全性的关键或许在于回顾现有功能,确保其得到广泛应用。从眩光控制到高级照明辅助系统,再到带有倒车影像显示的自动防眩后视镜,镜泰公司始终让汽车产业认真审视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功能性后视镜,以提升车辆的安全性能。

面临的挑战

在美国,高速公路损失资料研究所(HLDI)通过研究汽车保险数据,来降低交通伤亡和财产损失。该研究所最近报告显示,具有市场前景的安全功能需要30年,才能在车辆中完全普及。更确切地说,至少需要30年,才能使95%的路面车辆标配或选配特定安全装置。即便技术达标,也需要经历许多年,才能让全部消费者拥有采用该技术的车辆。

举例来说,HLDI预计以当前增长轨迹,汽车避让技术需要到2049年才能在95%的登记车辆中得到应用。

那么,汽车制造商及整个产业需要如何提升新安全技术的普及率呢?也许第一步就是要确保现有的主动安全功能更为普及。

但从哪里开始呢?

驾车时车主需要完成许多视觉任务。实际上,在驾车所需的必要信息中,有90%来自于驾驶员的双眼。毫无疑问,驾驶员非常需要能够提升视觉能力的安全功能,以识别潜在路面危害。因此,考虑提高车辆的安全性时,应该更多地考虑能够提高驾驶员可视度的功能。

自动防眩镜

自动防眩镜是此类产品之一,它会探测后侧接近车辆造成的后视镜眩光,并自动将镜面调暗以消除眩光。

这项产品始于电致变色技术,即使用电流进行调暗。美国制造商镜泰公司在20世纪80年代末便率先使用这项实验性技术,生产出全球第一台消除眩光的自动防眩镜。

“基本所有驾驶员都直觉性地认为,后视镜眩光不仅恼人,而且十分危险。”镜泰公司高级副总裁Mark Newton表示,“眩光不仅会增加眼疲劳,使驾驶员感觉不适,而且还会降低前方可视性和识别前方道路潜在危害的能力。”

眩光触及眼睛后会发生“散射”,在整个视网膜像上产生强光遮蔽。此外还会产生“Troxler效应”,即过量光线“漂白”视网膜的视杆和视锥(吸收光线并将其能量转化为神经信号的光感受器)中的色素。这种“神经噪声”会降低可视度,直至眩光减弱及色素恢复,根据眩光量的不同,其影响时间会长达几秒钟至几分钟。

“眩光会造成暂时的夜间失明,”Mark Newton说,“技术上称为‘盲点’或‘余像’,可降低前方可视度,您可能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

为防止后视镜眩光,镜泰公司在两层玻璃间放了一薄层专有的电致变色凝胶,两层玻璃上面涂有反射和导电涂层。这片玻璃“三明治”会与微传感器以及类似于单像素摄像头的独特光传感器一起组装到后视镜中。传感器探测到眩光时,直流电压会施于胶层,使镜面调暗并吸收光线。夜间驾驶时,后视镜始终明晰,并精确地将镜面调暗到必要水平以消除眩光。


图2 带有倒车影像显示的自动防眩后视镜

仅2011年全年,镜泰公司便向全球汽车消费者销售了2100万台内置和外置自动防眩镜。2011年,镜泰公司在电致变色镜市场的占有率约达88%,帮助众多驾驶员远离眩光,从波士顿到北京,服务范围广泛。

自动远近光控制

中国市场出现的另一项视觉改善技术是自动远近光控制。2004年,镜泰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SmartBeam的产品(见图1)。

该产品将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成像器和决策算法结合在一起,用来优化车辆前向照明。该产品成为了汽车产业最热销的远光灯辅助系统,全球数十种车辆上都配有此产品。

SmartBeam首次将摄像头系统用于最大化前照明,其方法是根据周边交通和照明条件自动切换高低光束。

Mark Newton表示:“作为行业领先的照明辅助系统供应商,镜泰公司自行生产这一系统。摄像头、镜头和软件——一切都进行了优化,以感测并控制光线。因此,产品极具价格优势,且在各类车辆上均表现完美。”

SmartBeam被整合进镜泰公司的自动防眩后视镜中,因其并非直接装在风窗玻璃上,因此并不影响汽车美观,且不会因为风窗玻璃更换、重新安装的错误或摄像头对准错误而产生潜在的保修问题。

在类似于中国的市场中,自动远光灯是一项完美功能,因为它可以自动优化前向照明,同时使驾驶员在驾驶时无需不断开关远光灯,执行无聊的、重复性动作。

倒车影像显示

针对中国增加的第三项视觉改善技术是倒车影像显示,该技术使用车尾安装的摄像头,在倒车时直接显示车辆后方情况。该功能使倒车操作更加安全、简单。系统显示器通常置于中央控制台内的某个地方。

镜泰公司自2007年开始销售配有液晶显示器的自动防眩镜(见图2)。如今,镜泰公司为9家OEM厂商的60多种车型生产倒车影像显示镜,2011年共销售了170万台。倒车影像显示镜迅速成为理想、经济且上市快的倒车影像显示解决方案。

到2012年末,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将完成法规定稿,要求美国销售的轻型汽车安装备用摄像头系统。该解决方案也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

研究显示,驾驶员乐于选择倒车影像显示镜,是因为其位于最合理、直观且符合倒车影像显示人体工学的位置。汽车工程师学会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在后视镜内安装倒车影像显示器,可以将驾驶员防止突发倒车事故的能力平均提升高达45%。

倒车影像显示是另一项主动安全功能,具有相对较低的普及率,能够有效改善驾驶员可视度和客户好评度。

未来展望

帮助驾驶员更安全地驾驶不仅意味着采用新技术,更要确保现有功能实现广泛应用。从眩光控制到高级照明辅助系统,镜泰公司将不断向汽车产业提供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功能性后视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