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材料科技与长城汽车强强联手,实现聚碳酸酯车窗的创新应用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2-06-01
分享到
拜耳材料科技与长城汽车强强联手,实现聚碳酸酯车窗的创新应用


拜耳材料科技全球聚碳酸酯业务部负责人柯尼希先生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先生站在“哈弗E”概念车前

2012年4月23日到5月2日,在北京国际车展期间,中国最大的SUV、皮卡制造企业之一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隆重发布了全新的“哈弗E”概念车。这款概念车的最大亮点之一是采用了聚碳酸酯材料的车窗,从而使长城汽车率先成为在概念车中大范围地采用聚碳酸酯材料制作车窗以减轻汽车质量的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

作为全球聚碳酸酯材料及车窗系统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拜耳材料科技与长城汽车通力合作,共同研发出了“哈弗E”概念车的车窗——该款汽车的全部7个车窗组件均由拜耳材料科技高性能的模克隆聚碳酸酯制成。

模克隆聚碳酸酯在“哈弗E”概念车中的创新应用,充分体现了拜耳材料科技通过调整产品组合,应对概念车对流线型设计需求方面所作的努力,而这是传统玻璃所无法比拟的。这种聚碳酸酯材料的车窗为汽车制造商带来了显著的优势:它减轻了质量,节约了能源,改善了驾驶性能并创造了充分的设计自由度。尤其是“哈弗E”大尺寸的模克隆聚碳酸酯全景天窗可减重50%,从而显著减少了汽车的燃料消耗和CO2排放,同时质量的减轻还降低了汽车重心,从而提高了驾驶性能。

对于这项成功的合作,拜耳材料科技全球聚碳酸酯业务部负责人兼该子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柯尼希(Michael Koenig)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各种挑战,拜耳材料科技致力于解决从全球化到城市化、人口变化以及气候变化等最显著的大趋势问题。目前中国在全球市场上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并为减少能源消耗设立了宏伟的目标。不可否认,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和生产国,而使用先进材料将对节省能源作出巨大贡献,并为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汽车行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提及拜耳材料科技与长城汽车的合作时,拜耳材料科技中国区总裁萧枫博士解释道:“拜耳材料科技很高兴能与长城汽车合作。我们十分欣赏长城汽车制定的‘以高科技促增长’的关键战略。按照中国的‘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将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大趋势,中国政府也鼓励国内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行为,而拜耳材料科技与长城汽车都致力于为中国的可持续性发展而不断努力。相信这次双赢的合作将向双方的客户展现我们共同的承诺。”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先生进一步补充道:“长城汽车与拜耳材料科技之间以往的业务和本次概念车的合作,均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进入了新的里程碑。此次合作源自双方均希望‘以创新解决方案满足中国能源目标’的意愿,将对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据拜耳材料科技聚碳酸酯业务部预计,汽车工程设计的未来发展趋势将侧重于研发透明的车身或车顶。举例而言,未来汽车车顶设计的重点将关注大尺寸的全景天窗以及车顶与尾部区域的相关三维设计。而作为一种光学性能和耐冲击性能均非常优异,且设计自由度出色的材料,模克隆聚碳酸酯为寻求灵活、可持续的玻璃替代品的汽车制造商带来了巨大优势:汽车制造商可在超现代化的注塑成型工艺中生产出聚碳酸酯车窗,从而能够轻松地直接整合各种功能。

作为聚碳酸酯解决方案的发明者和领导者,拜耳材料科技充分意识到了客户的需求,可提供涵盖了整个流程链的全方位的汽车车窗服务,涉及材料、加工以及分析和设计支持等。凭借领先的专业技术,拜耳材料科技正在持续改进此类先进的车窗概念产品和基础技术。对此,拜耳材料科技中国区聚碳酸酯业务部副总裁雷焕丽女士表示:“我们与我们的客户携手合作,共同确定其最终产品的精确要求,根据这些要求对聚碳酸酯和涂装工艺进行调整,同时确定选用适当的涂料系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