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斯曼工程塑料展示高性能工程塑料在汽车系统部件的应用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2-06-01
分享到
帝斯曼工程塑料展示高性能工程塑料在汽车系统部件的应用


图1 帝斯曼工程塑料汽车工业中国区销售经理 战红女士

在Chinaplas 2012展会中,帝斯曼工程塑料业务部门展示了一系列汽车系统样件,包括:发动机内部零件及附件、电子控制单元系统和涡轮增压系统部件等,从而让参观者系统地了解了帝斯曼材料在相关汽车系统部件中的应用价值。

其中,该公司展示的发动机内部零件及附件涉及:正时链条系统、双质量飞轮和前端附件驱动系统等,这些系统样件凸显了帝斯曼工程塑料的Stanyl PA46所具有的优越性能。凭借高结晶度,Stanyl PA46拥有优异的耐热性、抗蠕变性以及在高温和高载荷下的卓越耐磨性、耐油性及耐疲劳性。与其他耐热性材料相比,Stanyl PA46还具有卓越的注塑加工性能,从而令客户在加工中受益匪浅。帝斯曼工程塑料汽车工业中国区销售经理战红女士介绍说,将Stanyl PA46应用于正时链条张紧器时,与PA66材料相比,可以帮助OEM将发动机的燃油性能提高约1%,并减少约2g/km的CO2排放。因此,在减排标准严格的欧洲,许多主机厂商对这项应用都非常重视,目前这一创新应用也日益为国内的主流主机厂所关注。


图2 用Stanyl PA46制成的双质量飞轮

此外,对于已在欧洲使用了多年的双质量飞轮技术而言,帝斯曼工程塑料的Stanyl PA46已被主流的双质量飞轮系统供应商选作摩擦环的原材料,以满足这一部件对耐磨和降噪的要求。通过使用由Stanyl PA46制成的摩擦环,使得汽车的换档更加流畅,从而极大地降低了传动系统和车身的噪声,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了更舒适的驾乘体验。不仅如此,与其他类型的聚酰胺材料相比,Stanyl PA46的优越性能还通过帝斯曼工程塑料现场展示的皮带张紧轮系统内的一些衬套而得到充分体现。

展会中,帝斯曼工程塑料展示的电子控制单元系统部件包括:电子节气门体控制单元、废气再循环控制单元和可变进气控制单元。战红女士介绍说,这些部件中使用的齿轮都必须同时具备优良的耐温性和耐磨性,而Stanyl PA46则很好地满足了这些控制系统的功能性要求,尤其是能够耐受发动机运转时可能出现的极端操作温度,以及回火冲击负载极限等,而且该材料还能够耐受燃烧、脉冲和振动磨损。由于加工流动性能优异,因此,即使是高填充(50%~60%)的Stanyl PA46,也能像一般的30%填充量的工程塑料一样,确保部件获得良好的表面光洁度。


图3 采用Stanyl PA46制成的废气再循环阀体及齿轮

战红女士说:“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对改善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要求的不断提高,汽车发动机制造商也采取了一些先进技术,如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等,以提高燃油效率,改善发动机的运行功率,而废气再循环控制系统则可以通过对废气的再燃烧来达到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的目的。不仅如此,近两年来,汽车行业的一个明显变化是,除外资品牌的OEM外,一些国内主流的OEM在开发新一代发动机时,也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小型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这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机会。除了自然吸气发动机已有的清新空气管外,涡轮增压发动机还需要配备另外两只进气管,此外,主机厂也越来越关注针对降噪的消音器应用。”

目前,帝斯曼工程塑料能够针对管路温度和压力的不同要求,以及发动机舱内的管路布置,提供适于130~230℃应用的材料方案,并满足注塑或吹塑工艺的生产需求。近年来,该公司在与主机厂以及管路生产厂家的密切合作中,其材料和服务已得到广泛认可。在本届Chinaplas展会中,帝斯曼工程塑料主要展示了采用Stanyl PA46注塑成型的管路样件,以及采用Akulon PA6和Arnitel TPE-E吹塑成型的管路样件。

除上述系统部件外,帝斯曼工程塑料展示的其他汽车系统部件还包括:进气歧管、安全气囊支架以及塑料油底壳等,其中的大部分应用近年来已在国内得到普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