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汽车回收利用国际论坛6月29日召开

发布时间:2012-06-28
分享到
作为我国第一个与国际接轨的汽车回收利用专题论坛,2012中国汽车回收利用国际论坛将于2012年6月29日在北京亦庄召开。论坛凸显层次高、议题新、范围广等亮点,涉及内容涵盖汽车回收利用热点资讯。

作为我国第一个与国际接轨的汽车回收利用专题论坛,2012中国汽车回收利用国际论坛将于2012年6月29日在北京亦庄召开。论坛凸显层次高、议题新、范围广等亮点,涉及内容涵盖汽车回收利用热点资讯。

据论坛主办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介绍,本次论坛是连接政府、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原材料企业、检测机构、报废回收拆解企业以及再制造企业之间的桥梁;论坛以“汽车回收利用”为核心,汇聚政府、企业高层,集结国内外技术专家,追踪报废汽车回收再利用热点话题;论坛是集政策、法规、标准、技术和市场为一体的全方位交流平台,将多层次解读汽车回收利用政策,多角度分析汽车回收利用行业发展新方向,多方位探讨汽车回收利用新技术。

据悉,2012中国汽车回收利用国际论坛的指导单位是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和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主办单位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论坛背景

随着世界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大幅攀升,报废汽车数量也逐年上升,由此所引发的环境、资源等问题已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世界汽车第一产销大国,我国2011年民用汽车保有量已突破一亿辆,汽车报废量超过400万辆,预计2020年报废量将超过1400万辆,由此带来的环境资源问题会日益突显,严重制约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欧美日等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在汽车回收利用方面起步较早,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所形成的汽车回收利用管理方式和回收体系各具特色,对我国汽车回收利用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作为世界汽车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高汽车回收利用水平,促进报废汽车合理处置、避免环境污染、实现资源再利用已成为我国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前,我国汽车回收利用产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涉及产业链较长,需要政府进行宏观引导,只有汽车全产业链各方“上下联动,协同合作”,才能全面有效地提升我国汽车产品回收利用水平,促进我国汽车产业与环境资源的协调发展,不断推进我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分议题一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汽车报废数量与日俱增,其所带来的环境、资源、人类健康和交通安全问题逐步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宏观产业政策和具体管理措施的制定对于减小报废汽车环境危害,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提高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感,推进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上午论坛将从“宏观政策”和“生产者责任”角度进行探讨。

分议题二

ELV/RRR认证作为欧盟汽车准入管理型式认证的项目之一,对汽车产品可回收利用率、材料重金属含量等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各国在ELV方面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成熟的回收再利用技术,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充分借鉴国外的宝贵经验与教训,对于我国制定具体的管理措施,约束规范行业发展,提高我国汽车产品的回收利用水平,推动回收利用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午论坛将就汽车回收利用产业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