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汽车行业实现轻量化设计

作者:赵 莎 发布时间:2012-07-10
分享到
汽车轻量化结构设计是赢创工业集团一直着重关注和发展的领域.

汽车轻量化结构设计是赢创工业集团一直着重关注和发展的领域。在Chinaplas 2012展会中,赢创工业集团面对汽车制造领域的各种挑战,重点推介了一系列应用于汽车行业的可持续解决方案,这些方案有助于提升资源效率和产品性能,符合资源效率和全球化的大趋势。

汽车的设计如何能更富有吸引力、更环保、更高效且更安全?这是赢创工业集团在Chinaplas 2012展会中将要回答的问题。

“对于未来的发展,赢创具有前瞻性视角。塑料这种全新的材料,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息息相关。它们的广泛应用,必将在改善我们的未来生活和促进其他工业的持续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赢创工业集团功能聚合物业务部负责人GregorHetzke如是说。

在本届展会中,赢创工业集团首次在中国亮相了莲花Exige轻量化跑车。在该跑车中应用了一系列来自赢创工业集团的汽车轻量化设计产品,包括:VESTAMID HTplus高性能聚合物,该产品目前已成功用于量产变速杆,它使订制化产品的质量更轻,并实现了生产速度的提升;应用于汽车塑料车窗的宝克力模塑料,与传统玻璃相比,它可以将车身减重达40%~50%,因此对汽车制造商颇具吸引力。

其他创新产品包括:交联助剂TAC,它可以改善汽车引擎室电缆的PE热收缩管抗老化性能;三丙酮胺衍生物(TAA 衍生物),它是生产高效紫外光稳定剂的最重要的前体。

VESTAMID HTplus材料应用于量产变速杆

相比传统的金属材质的变速杆组件,赢创工业集团的高性能聚合物VESTAMID HTplus能够令变速杆变得更轻。基于该材料在这一方面的应用优势,欧洲一家领先的整车厂商正将来自赢创工业集团的这种聚邻苯二甲酰胺(PPA)材料应用于变速杆零件的批量生产。

同时,土耳其的Eurotec公司专门使用VESTAMID HTplus合成了新材料。“鉴于VESTAMID HTplus M1000材料具有出色的加工性能和卓越的力学性能,我们决定采用该材料。”Eurotec公司的商务主管Reha Gür如是说,“这使我们可以根据整车厂商的的期望为其提供订制化产品,即不仅质量更轻,比之前的解决方案更加经济,并且有助于提升生产速度,保护环境。”

由于PPA具有独特的性能,Eurotec公司开始转向生产这种高性能聚合物。PPA的其他特点还包括:对离合器系统中通常使用的润滑剂和汽油具有防滑特性。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由该材料制成的制件除了具有较高的耐化学腐蚀性,还具有极高的尺寸稳定性和卓越的力学性能,如硬度和拉伸强度。实践证明,VSTAMID HTplus材料可完美地替代金属材料用于各种应用中。

宝克力模塑料:让汽车车窗轻盈透亮

减轻质量不仅对于传统动力的汽车非常重要,对于快速发展的电动车市场更是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为轻量化汽车能够节约燃油,因而更益于环境保护。这就是赢创工业集团为什么如此重视将宝克力塑料玻璃应用于车窗的原因:该材料比传统玻璃的质量轻40%~50%,而且具有极佳的透明度和良好的耐候性,同时还具有优异的耐碱性及易成型性。这些特性都为汽车厂商开拓了创新设计的无限可能,是传统玻璃无法企及的。

用于汽车行业时,宝克力模塑料的优势显而易见。为了全面覆盖汽车制造领域的全系列车窗装配,赢创工业集团正大力推行双线开发:基于宝克力材料的单层及多层体系。据介绍,用于汽车侧窗、后窗及天窗且镀膜为5mm和6mm厚的单层宝克力板材已通过ECE R 43认证。

配置了宝克力塑料玻璃的莲花跑车已经通过了实测阶段:挡风玻璃及侧窗由高透明、耐候和轻质的宝克力材料制成,并且侧窗已应用于许多赛程,无一故障。挡风玻璃也成功地通过了首次赛程测试。

丙烯酸聚合物业务线负责汽车塑料玻璃行业的Rudolf Blass 说:“我们目前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我们的产品。例如,我们的宝克力材料,应用于尾灯一体化的塑料玻璃,已被成功应用于一款量产的中国汽车品牌——长安轿车。” 此外,赢创宝克力材料还被应用于上海汽车生产的一款纯电动汽车上,以替代传统玻璃,而这可以使侧窗玻璃的质量降低40%~50%,有助于降低能源消耗并延长运行距离。

作为宝克力材料的开发者,赢创工业集团一直保持着前瞻性的创新思考。例如,红外反射车窗和光伏电池已经被整合到了车顶部件中。该公司认为,功能性的整合是发展的关键,而且这种可能性还在无限拓展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