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需求升级,加速结构调整——第七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圆满落幕

第七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圆满落幕

作者:孙 彬 发布时间:2012-07-10
分享到
2012年4月16日,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 2012)于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

2012年4月16日,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 2012)于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开幕式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黎明先生主持,南京市副市长李琦先生致辞,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先生宣布展会开幕。来自国家各有关部委和各省市政府机关的领导和代表、各国或地区机床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代表、机械工业老领导、各用户领域代表,以及机床工具行业企业家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CCMT 2012是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展出面积达8.6万m2,参展商800余家(其中境外展商150家,比上届增加1倍以上)。展出机床主机和大型量仪1100余台套,展出数控系统、功能部件、刀具及磨料磨具等配套精品数万件。展会呈现出十大亮点:高层论坛拉开CCMT 2012的序幕;“展中展”提升数控展的技术品位;政府主导的专题会议提升行业内生发展动力;春燕奖评选活动的展品数量和水平创历史新高;先进会员企业十佳表彰赋予新的内涵;技术交流讲座把观众带进高端技术世界;全面解决方案提升企业综合服务能力;功能部件和数控系统配套能力有新突破;高质量用户团组有利扩大高端产品推广应用;宜人化服务令展商和观众耳目一新。这些亮点赋予了展会新的特色,即:鲜明的时代感、广泛的参与度和高度的专业化,充分彰显了“紧跟需求升级,加速结构调整”的展会主题。

在CCMT 2012正式开幕前一日,主题为“紧跟需求升级 加速结构调整”的高层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金陵会议中心先期拉开序幕。作为CCMT 2012的重要活动,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机床工具行业和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和能源等主要用户领域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发表演讲,内容涉及中国机床市场的发展前景、用户需求升级对机床工具产品的最新要求、中国机床行业的转型升级如何推进由大到强的转变等。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承办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展示”,继在CIMT 2011成功首展之后,也再次亮相CCMT2012展会。本届展会共展示100多项攻关成果及示范应用,涉及机床、数控系统、功能部件、刀具及基础共性技术等。重大专项成果的集中展示,体现了国产数控机床快速发展,标志着我国数控机床在技术和质量上都有新的突破。“展中展”提升了本届展会的技术内涵和品位。

近几年,从销售单机向提供柔性生产线和全面解决方案快速发展,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当好用户总工艺师的理念迅速转变,显现出我国机床制造业在营销服务理念方面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在本届展会亮相的多条柔性生产线正是这一变化的具体表现。例如,沈阳机床的TURNKEY20JCYC自动专用生产线,由2台HTC2050n数控车床、1台HTC3230数控车床和1套Smart系列框架式双头机械手及上下料系统组成,用于轴类零件的批量自动生产等。凭借这些由先进制造工艺方案、关键设备构成的制造手段、成套的刀具及测量系统、快捷的物流及信息化的管理系统等组成的全面解决方案,机床企业提升了为用户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展会期间举办了数十场技术交流讲座,内容包括智能机床、刚柔结合的汽车发动机生产线,适用于高速、高精机床的数控系统,高效刀具等最新研制并首次推出的新品。图文并茂的讲座形式不仅使观众获得视觉、听觉上的全新感受,更使观众在专业知识和技术上得以充实和提高。从境内展商的讲座中可以欣慰地感受到,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内涵发展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软实力不断增强;境外展商的讲座内容则显示其在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等配套产品的发展方面确实更胜一筹。

此外,本届展会基础配套类展品远远好于往届,不仅参展厂商和展品众多、种类齐全,展品技术水平也有突破,其中不乏“重大专项成果”首次推出的新技术,表明我国机床工具行业产品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行业正在向产业化方向快速发展,成套能力正在快速提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