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baqus的发电机支架模态分析

作者:徐立强 朱凌云 胡志胜 文章来源: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16
分享到


图1  有限元分析模型

通过应用Abaqus有限元分析软件对发电机支架进行模态分析,可找到设计中存在的风险,根据计算结果提出优化设计建议,并对优化建议进行分析,有利于在设计初期即识别出风险因素,减少后期试验的投入。

发动机上各附件支架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支架的设计需要考虑规避发动机点火频率的影响,以免产生共振噪声。在设计阶段相关三维模型完成后,通过有限元模态分析的方法,能有效地识别出附件支架的1阶频率,通过与发动机2阶频率对比能在设计初期即识别出风险,从而进一步指导设计。本文通过应用Abaqus软件对某发动机的发电机支架进行有限元模态分析,为设计优化更改提供了理论依据。


图2  1阶约束频率值下的应变能云图

分析模型及参数设置

为了更真实地模拟实际情况,模型选取了发动机、支架及支架、发电机、部分机体、链轮室、链轮室盖、衬套及联接螺栓组成的装配件,各部件材料的参数如表所示。将Creo三维模型保存成Step格式文件导入到HyperMesh中进行有限元网格划分,网格类型选择C3D10,计算采用Abaqus解算器。模态计算时,将各部件之间的接触面设置为*Tie,通过计算支架总成的约束模态频率,以模拟支架在实际约束条件下的振动情况。图1 为有限元分析模型。


图3  1阶约束频率值下的位移云图

分析结果

经过模拟计算,支架总成1阶约束模态频率值为181.4 Hz,2阶约束模态频率值为300 Hz,该发动机的最大超速转速为5000r/min,此时发动机2阶激励最大,为166.7Hz。根据模态频率值评价标准,支架总成的1阶频率应大于(1.3±0.1)倍发动机2阶最大超速频率值。该发动机(1.3±0.1)倍2阶最大超速转速频率值为200~233 Hz,支架总成的1阶频率为181.4 Hz,小于200 Hz,故支架总成有共振的风险,不满足避振设计要求。


图4  支架设计优化方案

图2、图3分别为支架总成在1阶约束频率值下的应变能与位移云图。从图中可以看出,支架的1阶振动为发电机绕固定螺栓形成的轴线摆动。由于支架与摆动轴线夹角较小,使发电机一侧悬空,且发电机重量较大,因此可以判定,该支架的设计不合理,难以抑制发电机的摆动,从而导致支架总成的1阶频率值较低。


图5  修改后的1阶约束频率值位移云图

设计优化建议

鉴于上述分析,建议在支架的一侧加上加强筋,方向与摆动轴线大致垂直,如图4所示,划分粗略网格模型进行分析,以验证修改建议是否可行。对添加加强筋后的模型进行模态分析后,1阶频率值结果如图5所示。

修改后,支架总成的1阶频率值达到248.9 Hz,大于发动机1.4倍2阶最大超速转速频率值233 Hz,满足了避振设计要求。结果表明,在图4所示的方向增加加强筋能够有效抑制发电机的摆动,建议该发电机支架按此进行设计修改。

结语

通过应用Abaqus有限元分析软件对发电机支架进行模态分析,找到了设计中存在的风险,根据计算结果提出了优化设计建议,并对优化建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优化后的设计满足要求,避免了共振风险。

当代发动机对噪声和振动的要求越来越高,通过有限元分析的方法,在设计初期即可识别出风险因素,同时,对设计进行更改,有利于发动机声品质的提升,有利于减少后期试验的投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