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经典,成就双赢共进

访福伊特工业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光伟先生

作者:郭 嘉 发布时间:2012-07-20
分享到
作为工业服务领域的领先供应商之一,福伊特工业服务提供以下各种技术服务:电气和机械安装与自动化,设备拆卸,重装及工业搬迁,生产设备维修维护,技术清洁,动力设施管理,营运支持服务等.

福伊特工业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传承百年行业经验,在精确把握目标客户需求动态趋势的同时,结合其在全球的集团资源,不断提升专业服务的技术准入门槛和竞争优势。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希望凭借自己的经验,帮助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在更有效地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提高效率、降低能耗,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作为工业服务领域的领先供应商之一,福伊特工业服务提供以下各种技术服务:电气和机械安装与自动化,设备拆卸、重装及工业搬迁,生产设备维修维护,技术清洁,动力设施管理,营运支持服务等。

深耕汽车行业

长期以来,福伊特工业服务为全球汽车生产商和零部件供应商提供高品质的增值服务,以整车厂为例,其服务范围涵盖了冲压、车身、涂装和总装车间;在发动机、变速器厂,包括机械制造、机械装配和测试平台;在零部件厂,包括制造、装配和测试。其中的工业自动化控制能够帮助客户发掘自动化设备或工艺流程的创新理念,获得对机器人和其他自动化设备的现场技术支持,找到客户所需的技术解决方案,使项目进展快速、有效。福伊特工业服务会不断对设备和生产线进行检修、改造和升级,以便符合新的工艺要求,提高效率并降低营运成本、减少故障率;一站式个性服务包括预防性维护、预测性维护、在线和离线维护、红外线诊断和振动分析、全员生产维护(TPM)和备件管理。福伊特的优势在于对电气、机械、液压和CNC数控设备实现智能化维护,7×24h全天候现场服务、回应,快速解决问题、降低故障率并实现成本优势,让客户可以最大程度地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

福伊特工业服务凭借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熟知汽车制造业专业流程与工艺,与客户保持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大众、宝马、奔驰、戴姆勒、福特、通用、捷豹和路虎等汽车制造公司及其供应商德西福格、彼欧、舍弗勒和伟世通等知名企业都是其战略性合作伙伴。福伊特工业服务伴随着这些跨国公司从一个国家到另外的国家去发展,提供符合当地用户需要的服务。

谈及在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董事总经理光伟先生不由得感慨最初的艰难,“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与沈阳某豪华轿车生产商的合作始于8年前,虽然福伊特工业服务与该汽车集团在全球有着长期的紧密合作,但在中国合作却并非一帆风顺。其间,我们的团队不但要经历合作初期的磨合、建立互信,还要满足该汽车集团对制造工艺与服务水平的苛刻要求,更要证明福伊特专业服务的物超所值,以抵御来自竞争对手‘我也行’的恶性低价挑战。”谈到当时的情形,光伟先生记忆犹新,“每一次的合同续延谈判和新项目投标对于我们都是极大的考验,而我们也凭着Q.S.T.P.(质量、服务、技术和价格)的优异表现一次次脱颖而出。如今我们每天有超过100人次的全职员工活跃在该生产商的合资工厂中,服务范围涵盖了全自动生产线离线维护、保养,动力设备运行、维护以及一体化的物业设施服务。就在不久前,我们又赢得了设计年产能30万台的该生产商某工厂为期3年的服务合约,至此,我们同该客户合作的服务合同总额超过数千万元。”在这8年间,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从最初不到20人的驻场服务团队和年销售额不到200万元的经营规模成长为服务涉及焊接、涂装、总装和动力总成四大核心工艺,年销售额突破千万元大关的全方位技术服务商。回首往事,当年的辛酸与磨砺仍历历在目,但在光伟先生看来,这些经历不但成为了人生与职业道路上的宝贵记忆,更是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打造技术过硬、执行高效服务团队的磨刀石。

优质的外包工业服务

工业服务外包在中国起步虽早却方兴未艾。随着高端制造业客户群投资规模的扩大、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直接制造成本的攀升,资产保值、良率提高、产能释放和降低综合运营成本已经成为了市场的共识,从而推动了关注并提升核心竞争力、外包非主营业务的需求。

自1998年进入中国以来,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以其特有的方式为不同的产业领域提供个性化、综合化的服务解决方案,依靠其独特的外包平台和丰富的全球资源使客户利益最大化。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还将为中国工业领域建立标准,把欧美地区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带到中国。光伟先生表示,“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的优势在于拥有全球200多个地区的工业服务现场,拥有专业的技术和专家团队,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人才保障,我们服务的宗旨是尽可能地让客户把注意力集中在其核心业务上,将非核心业务外包给可靠的合作伙伴,不仅让生产企业的核心业务拥有了额外的操作空间,同时也提升了业务的效率,精简了不必要的人员,缩减了相应的开支。”

对于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是如何以其全球领先的技术和经验来帮助其汽车制造业的合作伙伴,让客户专注于核心业务,使其成为行业的发展典范这一问题,光伟先生如是说:“中国正日益成为整个世界的重要制造基地,中国汽车工业生机勃勃,企业发展迅速,但缺乏经验。面向汽车制造业,福伊特工业服务有着长达50年之久的专业经验,我们的合作伙伴遍及欧洲和北美。我们希望凭借自己的经验,帮助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在更有效地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提高效率、降低能耗,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本地化的人才策略及培训机制

要想持续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拥有专业技术知识与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素质人才必不可少。据光伟先生介绍,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建立了全球业务网络和人才机制,为了更好地实现员工、研发和生产等本地化经营,公司特别制定了一套本地特色的员工发展模式:专家讲座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国外技术同本土运营相结合,实现师傅徒弟“一帮一”、“一带一”的模式,并且设置了有利的员工晋升和发展模式。

“为了可持续地在本地提供高品质的专业服务,我们需要具备各种资质等级的高素质本地员工。”光伟先生介绍道:“除了已有的资格认证流程和程序,我们同华东理工大学(ECUST)的人才和培训合作关系已逾一年。基于我们的需求和华东理工大学的专业经验,自2010年11月成立以来,‘福伊特工业服务—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应用联合培训中心’已为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来自不同现场的学员提供了超过1700学时的机电理论知识、技术应用课程以及设备维修等课程的培训。该培训中心不仅可以提供理论培训,还可以利用最新的技术设备和实验室开展丰富多样的技术培训。利用华东理工大学的师资资源以及我们的现场专家团队的实践指导,我们不但能够提前为新项目培训员工和对员工进行资质准备,而且可以进行人力资源储备。”

在过去的几年里,工业服务的外包在中国持续增长,而且未来还将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福伊特工业服务在全世界拥有强劲的品牌效应,特定领域的流程管理服务和所有现场的设施管理服务是福伊特工业服务的独特组合方式。福伊特工业服务的策略是在中国可持续地发展业务,而依靠本地的优秀员工提供优质服务是有效途径。”光伟先生自信地表示,“相信随着我们团队的不断壮大,工业技术经验的持续积累以及同汽车行业客户深入的合作,必定能共同见证中国汽车工业的辉煌未来!”

背景介绍

福伊特集团成立于150年前,是德国知名的家族企业,其业务涵盖造纸、能源、驱动及工业服务四大领域。2011年,福伊特集团的总销售额为56亿欧元,其中,工业服务占近20%,遍布全球200多个地区,拥有员工近19000名。福伊特工业服务公司是福伊特集团的一个分支,是全球领先的技术服务供应商之一,服务范围涵盖规划、工程设计、安装、设备维护、技术保洁和设施管理等各个方面,一直以来依靠特有的专业知识成为了全球核心产业的可靠合作伙伴。

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成立于1998年,最初主要面向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继而快速发展并引入新的工业部门。如今,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已拥有1200多名员工,为10多个地区、20多个现场以及超过30个项目提供服务。据介绍,过去一年中,该公司以37%的业务增长为客户带来了更高品质的定制服务,实现了双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