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从汽车内部开始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7-23
分享到


图1 模块化驾驶员座椅扶手的设计只用了6个月时间

电力驱动、小型化及驾驶辅助系统等,这些都是汽车研发的大趋势。从外表看,汽车并没什么太大变化,但真正的革命是在汽车内部,它将不断地改变您的驾乘感受。

汽车专家们认为,汽车的创新主要有四大趋势:重量更轻,使用更加环保的材料,更加豪华和舒适、更多的人性化和个性化,以及操作更加直观。

Bertrandt公司的人体工程学座椅就包括了上述几大趋势。这种人体工程学座椅所采用的调节机构进一步简化了座椅的结构,也减轻了座椅的重量。它的座椅上部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相对于座椅下部进行调节,而且座椅上部的肩部支撑设计地非常准确,并能根据座椅上部的移动位置保持最合适的状态。另外,它还集成了前后和高矮调节的功能,集成可变的脊柱保护装置和可以前后调节的头枕。而整个座椅系统的模块化设计使其能够构成多种多样的变型。

佛吉亚(Faurecia)公司也沿着这一方向开发自己的新产品,并完成了三种座椅系列的研制。在“功能性座椅”中,轻结构设计(靠背由塑料材料制成)和个性化是突出的重点,“舒适性座椅”是用塑料、铝合金以及三维的实木板材多种不同材料制造的,包含了比如按摩和通风这样的功能。未来型的“智能化座椅”,驾驶员可以在其智能手机的帮助下建立一个自己身体的数字模型,从而确定出最准确的座椅调节位置,利用智能手机的蓝牙通信功能把这一模型输入智能化座椅,直接控制座椅自动化地完成所有调整设置。


图2 安全从“天”而降:TRW公司不久将把副驾驶员的安全气囊安装到车顶上

前后可以调整的头枕已经成为市场中的常见产品,例如奥迪A6或者大众途锐,它们所用的可调头枕都由Grammer公司生产。由于前后位置可调节,缩短了头枕与乘员头部之间的距离,从而可以避免颈部脊柱综合征(HWS)。

高田(Takata)公司的Hoodbag能够对乘员头部提供侧面防护。工作时,它从头枕内伸展开来,从左右两侧保护乘员的头部,这样也就避免了空间相对紧张的1+1座电动车乘员头部与侧面车架或者车顶相碰撞。高田公司的另一个构思是在前排乘员中间安装一个安全气囊,在车辆受到侧面冲撞时能够在两个乘员之间膨起,保护两人的安全。高田公司将从2013年起为通用公司的别克昂科雷(Enclave)、雪佛兰Traverse轿车和GMC Acadia标配这种“前排中置气囊”。

美国天合(TRW)公司致力于自适应前置安全气囊的研发,这种产品有望在2013年批量上市。它不仅仅使气囊内的压力与乘员相匹配,而且气囊的几何形状等都要与车内乘员自动匹配,与座椅的位置相适应。TRW公司的另一个设想,是关于副驾驶员安全气囊。不久,副驾驶员安全气囊将会安装在车顶。这一技术的最大优点是减少了仪表盘处的空间占用,这对中小型车辆尤为有利。欧洲的一家OEM厂商将采用这一技术。

大陆(Continental)公司研发生产的平板收音机也是沿着减轻重量的道路上发展的,这是第一种没有机械驱动的电气音响。它的厚度只有4cm,放弃CD播放器后,质量减轻了1.3kg,数字化接口(例如蓝牙或者USB接口)保证了其可靠的连通性。


图3 高田公司研发的Hoodbag应对车内乘员的头部侧方给予很好的安全保护

江森自控(Johnson Control)公司打算充分地利用一下车顶里的空闲空间,在那里安装了小型的数字音响处理器,车顶空腔成了谐振器,通过产生美妙的声音,车门里的扩音器就可以省略了。该公司还将生产电影院座椅,并应用于他们的ie3概念车中,副驾驶和三个后排乘员的这种无支撑座椅可以节约25%的空间占用,并通过其灵活的调节机构进一步节约空间。

Fehrer公司持之以恒地用成形靠垫为汽车的乘员提供舒适性服务。他们开发了一种新的成形靠垫技术,在一个工作过程中完成几何形状和强度的调整——长期以来,要完成成形靠垫的这种调节一般都要经过多个中间步骤。Fehrer公司的座椅扶手安装新方案最易于装配,扶手的连接点已经预制在座椅结构件中,可以不用任何工具就把扶手安装到位。


图4 大陆公司开发的触摸屏具有触觉反馈功能

Boxmark公司用其新的皮质产品满足了人们对高贵和高品质产品的要求。“xtreme Outdoor”将通过其优良的手感和自然的外观以及很长的使用寿命来征服广大的车迷。除此之外,这家奥地利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还开发了轻革质的新产品,有着很高的反光效果(降低了表面温度),而且其生产过程也非常环保。

在内饰的表面材料中,环保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Benecke Kalicko公司开发出两种新的低排放基础材料:一种是有着一半天然纤维的基础材料,它是一种有利于保护皮肤的、无交叉污染的及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产品,满足了Oeko—Tex Standard 100的要求,是一种非常适合与人类皮肤接触的产品;另一种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轻重量,即使用更轻的聚丙烯PP材料来代替重量较大的PVC发泡塑料皮,就像Benecke Kalicko公司和江森自控公司已经做的那样。据Benecke Kalicko公司介绍,利用这种方法,每一辆轿车的质量可以减轻2 kg。作为费时费力的注塑工艺的替代方案,他们开发了一种新的薄膜,通过色彩、装饰印刷和最终喷漆等方法为汽车设计者提供了新的创意空间。

佛吉亚公司在这方面也非常积极,他们开发出了汽车仪表盘用的Slush表面材料,比传统的仪表盘表面材料的重量要轻15%~40%。


图5 麦格纳公司:在护盖下面是免接触控制的电子操作元器件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广泛,一些企业在汽车互联网技术领域中快速发展,如大陆公司。新的互联网功能,尤其是信息娱乐以及汽车交通信息等操作都应该是易于操作的,不应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因此,大陆公司的大尺寸平视显示器和所有系统智能化的联网就显得非常有意义。到2014年时,每6辆获准上市的品牌轿车中就有一辆配备了触摸屏。

在触摸屏市场,马夸特(Marquardt)公司推出了他们的Tauchpad,它借助于电容的或者红外线识别功能识别手指的运动,而红外线识别技术还能够识别到手指尚未触及到屏幕上时的运动。

哈曼(Harman)公司在底特律汽车展中以及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在拉斯维加斯汽车展中都展示了不久前推出的非接触式的手势控制技术。内置传感器采集着驾驶员手指的运动信息,并把这种手部运动信息转换成菜单调整指令。


图6 在美国,不久将在轿车中执行后视摄像机的规定,为此,镜泰公司提供了能够在车内后视镜中显示后视摄像机图像的系统

麦格纳(Magna)公司在智能手机手势控制的基础上开发出了新的操作逻辑电路,利用这一手势控制功能,轻触触摸屏就可以完成从车辆启动到收听音乐直至打电话的所有功能。这一重要的电子电路是光滑盖板下面一块薄薄的膜片电路。据麦格纳公司介绍,这一智能化的系统只由三个零件组成,有许多按钮和旋钮。

未来显示屏的功能将会越来越多。例如,导航系统供应商Tom Tom公司和雷诺公司为雷诺电动汽车Fluence开发的显示屏,除了完成驾驶导航之外,还能显示现有电力能源的行驶距离、充电站的位置信息、天气预报、本地目标和其他许多内容。显示屏的位置对操作系统或者驾驶辅助系统有着重要的影响。例如,的镜泰(Gentex)公司认为,后视摄像机的最佳显示位置是车内后视镜的位置。试验结果也表明,驾驶员更多的是利用车内后视镜了解后视摄像机拍摄到的车后景象,而且在后方出现危险情况时的反应速度比中置显示器要快两倍。

车辆辅助系统的功能还会继续增加。例如,奥托立夫(Autoliv)公司开发的夜视系统,到2013年时就会识别出马、牛和鹿。这家瑞典公司提供的夜视系统还有另外一个功能——自动驻车。在驻车过程中,只要驾驶员的手还触摸着控制自动停车、自动旋转的方向盘时,传感器就能够知道驾驶员的手还在方向盘上,直到驾驶员把手从方向盘上移开,驻车过程马上结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