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客户,赢得客户——访ABB机器人与应用焊接应用中心负责人孙丰先生

访ABB机器人与应用焊接应用中心负责人孙丰先生

作者:邢桂芬 发布时间:2012-08-13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焊接机器人的大量应用,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及生产效率,同时使生产更具有柔性,焊接质量也得到了保证.

近年来随着焊接机器人的大量应用,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及生产效率,同时使生产更具有柔性,焊接质量也得到了保证。

AI:“2012 ESSEN焊接展”上,ABB展示了其最新的中空臂弧焊机器人IRB 1520ID及4套全新机器人工作站,请您介绍该弧焊机器人体现的创新技术以及优势。

孙丰先生: ABB机器人首次集成弧焊电缆,推出了专为弧焊应用设计开发的IRB 1520ID中空臂弧焊机器人。IRB 1520ID机器人以弧焊应用为主,可针对多种不同的工件进行焊接,该产品拥有灵活的安装方式,有效负载4?kg,到达距离1.5m;设计高度紧凑,有利于缩短节拍时间,拓宽应用范围;其拥有卓越的精度与速度,并配备第二代TrueMove技术,在同等级轻型弧焊机器人中拥有优异的路径精度;同时,它还配备第二代QuickMove技术,实现了两次焊接间的加速度最大化,在显著提升产能的同时,将能耗降至最低。此外,用户可以通过直观友好的FlexPendant,轻松完成机器人及弧焊工艺的编程与维护。

IRB 1520ID产品相比其他机器人产品优势很明显: IRB 1520ID中空手腕的设计能更好地让机器人在有限的空间中进行弧焊工作,特别适合于设计复杂的工件和空间结构狭小的生产环境;其五轴中心到凸缘的距离为200mm,使得焊枪电缆的运动更加优化,从而延长了价格昂贵的中空焊枪寿命;ABB的三维仿真技术可以做到对机器人可达性和运行周期的精确模拟;这款机器人的焊机编程界面集成到了示教器上,操作人员调整参数时,只需通过示教器就能很容易地完成整个操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不论是初级操作者还是高级的编程人员都能灵活操作。

AI:汽车行业是焊接机器人的重要应用领域,请问贵公司产品在汽车行业的应用情况如何?

孙丰先生: 首先,汽车行业的特点是系统高度柔性化,要求能匹配各种应用需求。ABB机器人产品范围广泛,机器人本体负载能力从3~500kg,每种机器人都融合了最佳可达性。在机器人控制柜方面,IRC5的模块化设计为市场上最紧凑控制柜,能实现多达36轴的多机联动,并且网络接口能适应市场上所有的通用协议。ABB非常注重机器人的先进运动性能,在控制柜中标配QuickMove和TrueMove技术,实现时间节拍的极大降低和机器人本体在运行过程中的稳定性和准确性。不仅如此,ABB机器人还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能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进行定制化,实现生产效率最大化同时,ABB机器人高效节能,在同行业中相比较,能节省30%以上的能耗。

其次,汽车行业要求机器人高度集成。比如点焊应用中的机器人、应用电缆包、水汽单元和点焊控制器等,其中不仅机器人是ABB的产品而且应用电缆包和水汽单元也是ABB自主设计生产,并且ABB已经把Bosch点焊控制器高度集成。点焊控制柜位于机器人控制柜上方,这样节省了空间。在弧焊应用中,ABB也有自己的焊接电源,几乎能与所有弧焊电源匹配,并且ABB已经将福尼斯、Kemppi等焊接电源软件集成在控制柜中,实现一体化。

再次,在汽车行业焊接的应用中越来越多要求机器人控制外部轴并能实现联动。比如点焊应用中的伺服焊枪,机器人导轨等,弧焊应用中的变位机等。ABB根据其需求而提供具有ABB专利的导轨和变位机等设备,这些设备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

ABB机器人在全球的装机量已经超过了20万台,位于行业前列。同时,ABB焊接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在汽车行业中应用广泛,我们的客户遍布世界各地,如宝马、奔驰、福特以及沃尔沃等国际知名公司。

AI:以您的经验,焊机机器人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ABB有哪些发展计划?

孙丰先生: 未来是不断变化的,与国外市场相比,中国市场更多变。新的焊接技术,如异种材料焊接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轻量化技术的发展,可能会出现更轻的材料,这会对焊接设备和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机器人在结构上也可能会发生变化,现在机器人工作时还需要安全围栏隔离,以保护人员安全,将来可能会更智能化、更接近人体结构,机器人可以与人一起协同工作;机器人激光应用也会有很大发展,除传统的激光焊接切割外,激光熔敷及激光修复等表面处理以前都是人工完成,现在通过机器人完成需要开发相应软件,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解放人力劳动。

未来中国机器人行业的发展会更加迅速和宽广。以前我们主要关注汽车行业,随着机器人在其他行业的陆续应用,更多新行业的需求对机器人发展提出了巨大挑战。ABB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我们在中国有研发中心和强大的研发团队,能贴近市场和客户需求,具有在新应用领域探索研发的能力。我们未知的行业应用还有很多,未来客户不仅会在产品质量、技术上要求更加严格,还会在效率、服务以及节能等各方面提出更高要求。随着机器人使用数量的增长,如何更好地将产品、技术以及工程完美结合,如何为客户提供高效节能的系统方案,都是我们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