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客户,与客户一起成功——访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一般产业部副部长陈彦先生

访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一般产业部副部长陈彦先生

作者:邢桂芬 发布时间:2012-08-13
分享到
使用机器人自动化系统有利于保持产品的一致性,获得更好的成品质量,更高效率以及降低成本等,所以,配备功能强大的机器人系统成为众多汽车制造企业的选择.

使用机器人自动化系统有利于保持产品的一致性,获得更好的成品质量、更高效率以及降低成本等,所以,配备功能强大的机器人系统成为众多汽车制造企业的选择。

AI:FANUC瞄准了需求不断上升的中国轻型焊接机器人市场,以一款紧凑、灵活的FANUC R-0iA机器人新品全新亮相“2012 ESSEN焊接展”,请问该产品的技术亮点和优势是什么?您如何看待轻型焊接机器人市场?

陈彦先生:FANUC R-0iA是FANUC针对市场特点,于2012年最新研制成功的一款具有智能化功能的六轴机器人,性价比相当高。首先,其机身紧凑、细巧,整体结构超轻量,其本体质量仅110kg,而且占地面积小,特别适用于在狭小空间内的弧焊作业;其次,与原来的M-10iA相比,FANUC R-0iA手臂长度和行程都得到有效扩展,具有同类级别弧焊机器人最大的手臂长度和行程距离,达1437mm,可以地装式、天吊式或倾斜式设置,且吊装时能实现有效地反转运动;再次,FANUC R-0iA平均提速6%,其中J2轴最高提速高达13%,同时采用最新的伺服技术,重复定位精度高达±0.08mm,实现了高精度和高可靠的性能;最后,FANUC R-0iA不但可与变位机协调动作,也可在控制器R-30iA Mate上追加附加轴机柜(可选),用于驱动附加轴变位机,完美实现各种高质量、高效的弧焊应用。

近年来,焊接机器人在保证手臂具有焊枪负载能力的同时,设计朝着轻量、紧凑型方向发展,以便从容应对狭窄空间的作业环境。轻型焊接市场为节省空间、节能高效提出了解决方式。FANUC根据不同行业及目标市场特点,研制了多款性能优越的机器人,尤其是焊接方面,2011年ESSEN焊接展上推出R-1000 iA学习型点焊机器人,今年又推出R-0iA机器人。

AI:自从工业机器人技术被应用到焊接领域,焊接自动化程度发生了质的飞跃,焊接质量及效率得到显著提高。请问贵公司焊接机器人在汽车行业的核心产品是什么?应用情况如何?

陈彦先生:汽车行业是焊接机器人的最大用户行业,也是最早的用户行业。FANUC在汽车行业应用最广的核心产品是点焊机器人R-1000iA和R-2000iA、弧焊机器人M-10iA和M-20iA。例如在德国大众多功能用车“开迪”的白车身制造上,就采用了FANUCR-2000iA系列机器人54台,分别完成机器人点焊、激光切割焊接、螺柱焊、MIG焊、搬运、涂胶、TOX铆接和等离子切割等工作。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为0.1mm,最快速度2m/s。

在汽车领域,FANUC拥有众多客户。FANUC是通用集团指定全球惟一的机器人供应商,连续多年获通用公司的“最佳供应商奖”;是德国大众公司指定的两家机器人供应商之一,获得德国大众集团的“优秀供应商”(全球仅15家);是本田公司指定两家机器人供应商之一;是日产汽车公司焊装车间惟一的指定供应商;得到福特汽车公司颁发的“福特世界优质银奖”;与陕西汽车成功合作大型喷涂项目等一系列荣誉肯定了FANUC在汽车领域的地位。

AI:您认为焊接机器人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FANUC有哪些计划?

陈彦先生:从机器人的技术发展趋势来看,焊接机器人和其他工业机器人一样,在不断向智能化、柔性化和多样化方向发展。

智能化:随着焊接产品的高质量、多品种以及小批量等要求增加,以及应用现场的各种复杂变化,对本体机器人焊接系统就需要进行二次开发。通常包括给焊接机器人配置适当的传感器,柔性周边设备以及相应软件功能,如焊缝跟踪传感、焊接过程传感与实时控制、焊接变位机构以及焊接任务的离线规划与仿真软件等。

柔性化:目前,中国生产的桑塔纳、别克以及赛欧等车型的后桥、副车架、摇臂、悬架和减振器等轿车底盘零件大都是以MIG焊接工艺为主的受力安全零件,主要构件采用冲压焊接, 板厚平均为1.5~4mm,焊接主要以搭接、角接接头形式为主。焊接质量要求相当高,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轿车的安全性能,因此要求焊接机器人系统必须高度柔性化。

区别于其他主要机器人供应商多采用OEM的方式组装机器人,FANUC自主设计和制造机器人的所有主要部件,从而在产品的兼容性及质量的可回溯性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其焊接机器人系统适应于不同零件的焊接夹具;能短时间内快速调换气以及电信号、配管和配线快速改换;控制程序也必须能预置和快速转换,最大程度地发挥机器人特点以使一套机器人系统能根据需要焊接多种零件和适应产品多样化和改进的要求。

FANUC专注于机器人和智能机器的研发,这种专注能确保FANUC在技术、研发和产品等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做到专业而深入的“机器人专家”,为不同的用户提供快捷周到的服务,灵活响应客户的定制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