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汽车造型设计

作者:陈思庆 文章来源: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28
分享到

造型设计是商用汽车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目前工程技术水平相当的竞争环境中造型落后就很难再有优势。

近年来,商用汽车的研发技术发展迅速,商用汽车人性化设计特征越来越明显。驾驶室作为车辆造型和结构功能的有机结合体,展现公司品牌和整车性能,因此在整车设计中占有较大的分量。国际商用汽车制造企业都对驾驶室的研发给予了极大的关注:造型和设计风格自由流畅,内部空间宽敞、配置齐全,应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采用模块化和系列化设计方法,研发新型驾驶室,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国内商用汽车驾驶室的设计研发水平较低,驾驶室的内外部造型与欧洲最新产品相比差距较大:内部布置简单,材料单一;驾驶室结构多采用经验设计,不够完善,经济性差;缺少对驾驶室悬置系统和座椅系统的振动分析。

国内的车身设计参考欧洲品牌车的案例较多,如HOWO A7参考了沃尔沃,上海汇众参考了斯堪尼亚等。国内车辆生产企业对新一代驾驶室的研发同样非常重视,未来重型商用汽车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造型的工作也受到了很大的关注,商用汽车驾驶室的造型方面在国内还处于初期阶段,因此在车辆造型方面应该深入研究。

商用汽车造型的工作内容

根据现在主流的造型设计流程,其工作内容较多,如前期研究调研、造型的可行性分析、数字模型设计、实体模型设计和工程校核等,在此不一一说明。文章将主要说明在创意阶段的造型工作(见图1)。商用汽车造型创意设计主要包括商用汽车外观造型设计和室内造型设计两部分。

1. 外观造型设计

商用汽车的外观造型设计主要取决于车身总布置和外造型设计等因素。

(1)车身总布置

商用汽车关键总成的相对位置和外部轮廓、乘客座位以及内部空间尺寸和适当的间隙,就可以确定商用汽车的基本形状。现阶段,国内以参考标杆车的总布置为主,因此得到标杆车的数据后,先根据标杆车的数据设计造型的相关约束条件及硬点,来确定驾驶室地板的高度、门洞线、白车身框架结构、前悬长度、接近角和驾驶室长宽高等之前,可以展开前期创意草图,在确定相关约束及硬点后,即可开始细致造型工作。

(2)外造型设计

商用汽车的外造型(见图2)主要是车身表面外露部件的形状,点、线、面的合理组合就可以确定外饰。表面形状决定了商用汽车的形态特征,其所涉及的美学和样式问题,既取决于空气动力学在商用汽车外形设计中的应用,又取决于人们对于审美的要求,以及各国家、民族甚至生产厂家的具体风格。

商用汽车的外造型主要是前面罩、上车踏板、翼子板、白车身、后视镜、导流罩、侧防护、保险杠和遮阳罩等的造型设计和位置布置。除了要考虑使商用汽车的外部艺术面貌更完整以外,还要考虑到材料工艺问题,如塑料、电镀、喷漆和装配等。

2. 内造型设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人们不仅追求商用汽车靓丽的外形和良好的性能,而且也越来越重视商用汽车内饰的造型。商用汽车内饰是与人体直接联系的部分,所以车身室内造型设计必须从适应人的喜好和需要出发。室内造型设计主要体现在内饰材料的选择、色彩的确定及车身附件的造型等方面(见图3)。

(1)内饰材料的选择

商用汽车内饰展现其纹理、光泽和软硬度等效果和表面质感,从而给人以不同的视觉和触觉感受,并体现出商用汽车内饰的整体品质。室内装饰应采用柔和、手感好、吸音和吸光的材料制造,并装饰适当的花纹。室内造型设计师必须掌握对材质的合理运用,选择合适的室内材料并进行合理的搭配,以表达不同的效果。

(2)色彩的确定

色彩与造型是相互依存、相互关联的、。阿恩海姆在《艺术与视知觉》中将形状比作“富有气魄的男性”,而把色彩比作“富有诱惑力的女性”。艺术家从积极的角度去认识形、色结合的重要性,并在自己的艺术作品中充分发挥两者的配合作用,才能创造理想的艺术形象。色彩传达感情最为直接,色彩的表情与人们的心情息息相关。

基于有目的的室内色彩搭配,不仅可以营造良好的空间氛围,而且有利于驾驶员迅速识别不同操作区域的按键,可有效减少视觉疲劳。内饰总体色一般采用明度适中的复合灰色,而且应遵循室内颜色上明下暗、上浅下深的原则,且上部颜色应以淡雅为主,这是由于浅色比深色视觉感受更加通透和轻盈。同体积的白色和黑色在重量感上给人的心理印象是1:2,因此汽车内饰顶棚遵循浅色原则是为了不带给人压抑感。而焦点色一般用于仪表、方向盘等,如纯度、明度相对高的颜色,给驾驶员以醒目的视觉。这些不同色彩的搭配点缀,是商用汽车室内色彩既有总体色调的舒适与温馨,又有焦点色的醒目,使驾驶员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得到了调节。

造型的美学基础

人的美感是一种精神活动。人在生活实践中,经常接受作用于其感觉器官的无数刺激,并学会把各种感觉联系起来,形成对外部世界的信号系统。这种与外界的联系,在人脑里构成一定的概念和情趣,表现一定的反射。当某种形象重复再现时,就会激起这种概念和情趣,导致兴奋或愉快。人们对商用汽车造型的审美也存在一定的规律性。这些规律虽然有其多方面的因果关系,但从造型艺术的观点来看仍可以做出归纳。

1. 整体统一

整体感是需要有机地结合各造型元素,相互呼应,从整体上考虑造型的布局及分块。局部的美观不能给用户触动,不能体现驾驶室的内涵,有如水墨画中的败笔让整个画面失去了美感。表现整体感就要尽量避免将各个局部平均对待,一律突出表现,形成多中心或互相竞争的局面,造成模糊紊乱的感觉;或者过分表现某个局部,喧宾夺主;或对可能干扰主题的局部或应该省略的部分不肯删节,造成多余和繁琐。

2. 比例

人对比例的感觉来源于实践中经常遇到的物质形体所存在的数量关系。为了使商用汽车获得匀称的比例,造型设计师应与总布置设计师一起对上述基本尺寸进行适当调整,以形成各种比例关系的联系协调。还应作出若干方案进行比较选择。

3. 均衡与稳定

(1)均衡

造型艺术中的均衡是指艺术品各部分形象的分布情况的平衡感。这种均衡感并不能从单纯的物体重量或体积直接产生的平衡而取得,更重要的是从视觉感受的分量分布取得。应当注意,均衡绝不是主次不分,将其一律平等对待。恰当的对比也可以形成均衡感,因为对比使主题更显示其在全局上的主要作用,得到更好的均衡感。

(2)稳定

造型设计中要求稳定感是为了使人产生不致倾倒的感觉,由此而感到安祥、轻松。对称的造型是有助力于稳定感的形式之一。

4. 雕塑感和空间感

雕塑感和空间感在造型中体现为形体的设计让整体立体化、厚重,一个面型简单的划分从各个角度上不会给人稳定的感觉,片体的形状总是会觉得薄弱的型面,商用汽车作为重型运输工具,整体的厚重会让用户感觉到耐用强壮的感觉。

车辆造型的手法和技巧

采用平行、垂直、放射、曲率相等和曲率相似等线型将车身有机地组织起来。除了希望商用汽车具有活动外形感外,还希望其外形美观、协调和丰富多彩。车身艺术效果要靠巧妙的比例划分和线性组织等来实现。

在造型上采用同风格型面和线条能使商用汽车各部分更加协调和统一。线型组织多采用放射式、相互平行、相互垂直、曲率相等和几何形状相似的线条,设计时要绘出若干方案进行比较,以求得最好的艺术效果,决对不可草率行事。

结语

驾驶室内外部造型、总体布置、安全性、舒适性、平顺性和轻量化、新型环保材料等各个方面利用先进的理论分析技术进行各个系统的研究,开发出新型系列驾驶室,缩小与欧洲产品的差距,提升企业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