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版甲壳虫E-Bugster:传承与突破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31
分享到
甲壳虫是汽车史上的经典之作,而全新一代甲壳虫则被誉为最具动感的甲壳虫车型,现在,这款车也可以凭借纯电力驱动--E-Bugster应运而生.

甲壳虫是汽车史上的经典之作,而全新一代甲壳虫则被誉为最具动感的甲壳虫车型,现在,这款车也可以凭借纯电力驱动——E-Bugster 应运而生。这款双座跑车不仅造型前卫、线条优美,并且动力十足。

新创想、新车型

Bugster——听起来似曾相识?2005年1月,大众汽车在底特律推出了Ragster概念车,这款带有后掠式敞篷版(折叠式顶棚)甲壳虫跑车展现了未来甲壳虫将更宽大、更低、更运动的设计愿景。2005年,大众汽车曾以“万事皆可想!”这一设计理念诠释此款概念车。2012年,这一理念更进一步:“万事皆可成!”。因为当初Ragster“更宽大、更低、更运动”的设计愿景随着量产全新一代甲壳虫于2011年10月的问世而变成了现实。“E-Bugster”的命名解释起来也很简单:开头的“E”代表电动车型;中间的“Bug”是甲壳虫在美国的昵称;车型“speedster”描述了一款底盘低、双座跑车。

E-Bugster这款跑车不仅造型前卫、线条优美,并且动力十足。85 kW的输出功率让E-Bugster从静止加速到100?km/h仅需时10.8 s,更重要的是它实现了人们零排放出行的梦想。

电动蓝驱技术开创绿色未来

E-Bugster的中央电池模块采用创新设计,质量仅80 kg,用于驱动电动机的锂离子电池组安装在前排座椅后方,结构紧凑、布局合理。E-Bugster的电池容量达28.3 kWh,在城市道路驾驶环境下续航里程至少可达180 km。即使是在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家,这样的距离也足以满足大多数上班族的日常驾驶需求。大众汽车的电动车具备快速充电功能,车辆在匹配的充电站内只需35 min内即可完成充电。此外,E-Bugster的电池还可以通过家用电源进行充电,充电插口位于C柱附近,即普通汽车油箱盖所在的位置。

全新的充电系统

E-Bugster可利用其连接装置通过不同的方式补充电能,例如可使用交流电进行单向充电,也可在充电站进行快速直流充电(快充)。

未来电动汽车的充电插口需要制定全新的统一标准,并适用于所有品牌的电动车车型。而且,这一标准化进程还可能从充电插口进一步拓展至整个充电系统、充电控制器以及电气结构设计,这些组件都必须能够兼容所有充电模式。这不仅能够降低成本,而且也有助于电动车在全球范围内普及。

电动蓝驱

驾驶E-Bugster时,电动机的输出功率可实时显示于仪表盘中的功率显示器上,该仪表盘还整合了里程指示功能和电池充电状态显示功能。

这款电动甲壳虫的另一项全新装备是一块可以显示电池充电强度的仪表,这里的电池能量回收是指制动能量回收:驾驶员一旦松开油门踏板或踩下制动踏板,动能便可转换为电能储存在电池中,这一功能延长了E-Bugster的续行里程。大众汽车将这一整套电力驱动装置命名为“电动蓝驱系统”。

动感设计

E-Bugster以无以复加的动感风姿为全新一代甲壳虫赋予了崭新的面貌。量产全新一代甲壳虫已经运用精雕细琢、鲜明锐利的线条塑造出极为刚劲有力的车身造型。此款电动车型又更进一步,车身高1400mm,与硬顶版甲壳虫相比降低了约90mm。E-Bugster的车身加宽了30mm,达到1838mm,而4278mm的车长与量产甲壳虫车型完全一致。无论从哪个角度看,E-Bugster都可以展现出独具一格、动感十足的造型风格。

在量产车型的基础上,E-Bugster还增添了许多全新的设计元素。E-Bugster这款概念车展现出一气呵成、行云流水般的车身设计,在设计研发2011年10月推出的量产车型时,甲壳虫设计团队便已全面考虑到有可能应用于未来车型的所有衍生元素,而这正是E-Bugster双座跑车得以成形的原因之一。

独特的标志

E-Bugster的前端采用了后掠式设计,宽大、醒目的风挡玻璃向两侧延伸至A柱上方。配备LED前照灯的E-Bugster另一个独到之处就是采用了量产甲壳虫高度定制化的保险杠.设计师将日间行车灯集成在中央进气口左右两侧,LED灯组呈“C”字形排布(右侧呈反向的“C”字造型)。自E-Up!(概念车)在欧洲展出以来,这种日间行车灯设计样式已成为大众汽车研发的电动车型的独特标志,这些造型元素也应用在了经过重新设计的后保险杠内的反光带上。新的设计语言同样也体现在E-Bugster宽阔而大气的后车窗。

经典造型

后掠式车窗和低匐的车身是双座跑车的经典标志,而这两大元素均体现在E-Bugster的外观设计之中。首先让我们总览一下这款车的侧面造型,独具特色的外展式轮罩内配有20''轮毂,并采用235/35 R 20的轮胎,此款轮毂是从甲壳虫18''的“Twister”轮毂演化而来。从车身侧梁处望去,宽大平滑、浑然天成的车门表面和车门把手上方犹如刀刻般清晰锐利的线条则映入您的眼帘。腰线上方不过几公分处,这款甲壳虫便开始显露双座跑车的设计特色:从车窗下缘延伸至车尾的镀铬饰条进一步加长,从一侧的A柱一直横贯到另一侧的A柱,这一设计也运用于新甲壳虫的敞篷车型。略呈弧形的硬顶从镀铬饰条上方横掠而过,车顶纵梁之下就是侧车窗的上边框,展示了纯正的双座跑车设计风格。E-Bugster从车窗下缘镀铬饰条到车顶最高点的跨度仅为400mm,这正是双座跑车所必备的外形特征。

彰显风范

高科技装备与动态驾驶性能的完美结合也体现在E-Bugster的内饰设计之中。运动座椅和贯通的中控台面板均与车身同色,充分彰显了E-Bugster的运动风范。与此同时,铝质材料打造而成的车门把手和安全带导带器以及采用轻量化结构设计的方向盘也令该车的内饰与其外观遥相呼应。此外,E-Bugster还将车辆点火起动的过程变成了一种独一无二的享受。按下“起动”按钮不仅将激活驱动系统,而且还将献上一场流光溢彩的灯光秀:车内先是沉浸在一片白光之中,继而会变成蓝光,车内的仪表盘发出光脉冲,随之一道只有几毫米宽的光束从中射出,延伸到侧窗边框和空调通风口周围,伴随着炫目的光影表演,E-Bugster勃然苏醒、蓄势待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