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性与色彩俱佳的PMMA

作者:费 军 文章来源: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31
分享到


图1  材料的黑度值

多年来,尽管透明PMMA在汽车上的应用已非常广泛,但韧性差、不易脱模的缺点仍限制了该材料的应用。凭借超高黑度、高光泽和低失光率等特点,一款透明级增韧PMMA赋予了汽车部件更加迷人的外观色彩……

无论是汽车的尾灯罩和转向灯罩,还是汽车的仪表面板……许多年来,透明的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在汽车上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了。但是,韧性差、不易脱模等缺点同时也限制了PMMA的广泛使用。

基于此,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早于几年前就已经开发出了HAM8580——透明级别的增韧型PMMA,从而使该材料的应用范围得到大范围的扩展,从而在汽车的柱板、后视镜外壳和车窗轨道等一系列汽车组件上得到了广泛应用。

目前,国内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长安福特有限公司等诸多主机厂均使用了HAM8580材料,并给予了高度认可。除了具有更加优良的韧性及更高的良品率外,HAM8580的外观色彩也极具吸引力。

作为一款透明级增韧PMMA,HAM8580可以实现所有的特殊颜色效果,如全透明、半透明、钢琴黑、钢琴白和金属色等,最终实现免喷涂效果。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它拥有超高黑度、高光泽和低失光率等三大优点,从而为部件带来了迷人的外观色彩。


图2  20°的入射光在不同材料上的反射率

超高黑度

与ASA(丙烯酸-苯乙烯-丙烯腈)相比,在同样炭黑浓度基础上,HAM8580的黑度更高,甚至基本等同于PMMA所能达到的黑度。实际上,黑度不仅与炭黑有关,更与材料本身密切相关。因此,即便在ASA基材中添加再多的炭黑,也无法实现钢琴黑效果,而HAM8580则可以轻易达到这一效果。图1所示为不同材料的黑度值,值得一提的是,黑度越小,颜色越黑。

高光泽

HAM8580同时也是一款高光泽材料。60°和80°的入射光,在该材料上的反射率均可达到80%以上,即便是20°的入射光,反射率也可达到75%以上。图2所示为20°的入射光在不同材料上的反射率。


图3  60°入射光的光泽度随HAM8580热存放时间的变化曲线

低失光率

HAM8580不仅是一款高光泽材料,而且光泽保持率极高,因而可赋予产品更持久的迷人外观。试验表明,在80℃的烘箱内存放500 h后,60°入射光的失光率不到4%,如图3所示。

凭借超高黑度、高光泽和低失光率等特点,HAM8580透明级增韧PMMA目前已广为汽车、电子电器等行业所认可,并在拥有“高耐候免喷涂要求”的制件上得到了应用,如LED外罩及高档学习机外壳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