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隔声,隔热解决方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本刊编译(素材来自巴斯夫) 发布时间:2012-08-31
分享到


图1 保时捷公司在Panamera车的发动机舱中使用了巴斯夫的巴数特(Basotect)吸声泡沫材料。该泡沫材料被用于4门Gran Turismo车的发动机舱、传动轴管道和发动机隔板中,用于吸收噪声和隔热

归功于耐热性和阻燃性,以及轻质、弹性、吸声和隔热等多种不同性能的完美组合,巴斯夫的三聚氰胺树脂泡沫巴数特(Basotect)为建筑、汽车、火车和飞机等应用领域提供了完美的隔声、隔热解决方案。

多功能的泡沫

巴数特(Basotect)是一种开孔泡沫,拥有一系列独特的性能,基础原料使其具备了阻燃性和耐磨性。该材料可被用于高达240℃的高温下,并能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保持其性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独特的微细开孔泡沫结构使该材料质量更轻(密度仅9 kg/m3)且吸声性能良好,尤其对中、高频噪声具有很好地吸收功能。不仅如此,该材料还可在低温下保持良好的柔韧性,而且隔热性也非常出色。

巴数特(Basotect)能够被用于制作精密的三维部件,并适合为非常紧凑的空间订制配件。利用刀具和线切割机,以及锯和磨的方式,可对该三聚氰胺树脂泡沫进行精确加工,从而方便地生产出尺寸和形状非常精确的订制部件。巴数特(Basotect)还适合热成型,但在热成型前需要接受浸渍处理。

引擎罩下的良好声学特性和强大动力

正是基于巴数特(Basotect)这些优良的性能特点,保时捷公司在其Gran Turismo 4门轿车中使用了这种三聚氰胺树脂泡沫——巴数特(Basotect)被用于引擎盖下持续处于高温状态的部位,如发动机舱、传动轴管道以及发动机隔板处,以确保优良的隔声和隔热效果。毫无疑问,巴数特(Basotect)为保时捷Panamera柴油发动机汽车提供了良好的声学特性,驾乘过Panamera车的驾驶员和乘客,都体验到了保时捷发动机独特的声响——没有令人烦躁的噪声。实际上,除了良好的声学特性外,该泡沫较低的质量也是吸引这家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高档汽车制造商的特别之处——9 kg/m3的密度使得巴数特(Basotect)比传统用做发动机盖板的隔声材料更轻,由此而使得燃油消耗和CO2排放均得以降低。


图2 巴数特(Basotect)将被用于波恩的有轨电车中,以提供有效的吸声性和隔热性。每辆车都将被覆盖大约150 m2的厚度为3cm的巴数特(Basotect)G板材。在驾驶舱内,该泡沫材料上还将被层压上一片铝材。该市政工程的目标是,第一辆完全经过现代化改造的有轨电车将于2012年运行在Rhein-Sieg街区

当然,该泡沫极高的耐热性也是其能够被选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高于200℃的环境下,巴数特(Basotect)提供长久的耐热性。保时捷公司的NVH车身经理Jürgen Ochs解释说,184 kW的6缸柴油发动机使得Panamera的发动机舱温度经常高达180℃,而巴数特(Basotect)完全能够适应这一极端工作环境。

Panamera于2009年的上海车展中首次亮相。按照保时捷公司提供的数据,2011年,这一长度近5 m的Gran Turismo车已售出了28000多辆。目前该车型已采用了混合动力、柴油发动机、GTS、Turbo和Turbo S等多种动力形式。

令公共交通更加舒适

按照西德的一项城市市政工程项目,未来几年,将对波恩的25辆旧的有轨电车进行现代化改造,这一改造项目的关键,就是使用巴数特(Basotect)为有轨电车提供有效的隔声、隔热性能。“近年来,新汽车的价格快速攀升。”负责波恩市政工程项目的经理Alexander Wingen解释说,“但我们旧的有轨电车结构仍完好无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决定对它们进行改造并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进行装备。”

凭借其精细的开孔结构,巴斯夫的这一泡沫材料对由表面噪声多次漫反射而引发的混响具有很好的吸收功能,因而可有效降低车内噪声,振动也由此而得以降低,这就意味着乘客们可以在更加安静而舒适的环境中旅行。由于热传导性低,该材料还确保了良好的隔热性。此外,这种轻质泡沫的密度只有9kg/m3,因而有助于降低汽车的整体重量。

“在我们看来,巴数特(Basotect)的另一大优势是非常易于加工而不产生任何灰尘。” Wingen说,“这对我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专门建成了一个车间,用以拆除这些汽车的内部并完成现代化的改造。这就意味着我们能够采用我们自备的切割工具,按安装部位的需求将材料切割成精确的尺寸。”

位于德国汉诺威的Hanno公司为波恩的市政工程提供巴数特(Basotect)板材。每辆车都将覆盖约150m2的厚度为3 cm的巴数特(Basotect)G板。在驾驶舱内,该泡沫材料上还将被层压上一片铝材。该工厂每年能够翻新3辆车。该市政工程的目标是,第一辆完全经过现代化改造的有轨电车将于2012年运行在Rhein-Sieg街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