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低耗,提供全方位能效管理

访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汽车行业经理张韧先生

作者:郭 嘉 发布时间:2012-09-18
分享到
汽车行业在施耐德电气的整体业务中属于战略性行业,我们不仅在全球有统一管理的大客户业务部,还有专业的技术及解决方案支持团队.


图1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汽车行业经理张韧先生

AI: 请问近几年施耐德电气在汽车行业的发展情况如何?

张韧先生:汽车行业在施耐德电气的整体业务中属于战略性行业,我们不仅在全球有统一管理的大客户业务部,还有专业的技术及解决方案支持团队。施耐德电气与汽车行业生产自动化的渊源可以追溯至1968年,施耐德电气旗下Modicon公司的前身Bedford Associates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设计开发出世界第一台商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以取代之前繁杂的继电器硬接线控制系统。此后,PLC的应用迅速从汽车行业扩展至几乎所有工业控制领域,并在能源、基础设施及楼宇等行业也获得了广泛应用,开创了工业自动化的全新时代。

多年来,施耐德电气与全球的主要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商如大众、通用和福特等保持着广泛的合作关系,并有数量可观的成功案例。施耐德电气在为快速成长中的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厂商提供着越来越多的优质产品、方案及服务。

AI: 对于欣欣向荣的中国市场,施耐德电气的发展策略是什么,和成熟的欧美汽车行业的策略相比不同在哪里?

张韧先生:在中国的汽车市场,施耐德电气在关注传统产品和解决方案业务的同时,也积极致力于帮助汽车行业客户实现节能增效。我们在中国地区的汽车行业发展策略既与施耐德电气全球战略保持一致,也兼顾中国本地市场的特点。对于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一方面我们会把国外应用成熟、经过检验的先进的过程自动化和机器自动化解决方案带给他们,帮助他们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和安全水平,并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我们也会根据自主品牌整车厂商的需求,提供ANDON(电子看板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等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和节能增效解决方案,使他们在信息化管理及能效管理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对于合资品牌,我们会继续保持并加强与其的良好合作关系,也会与这些厂商以及系统集成商、设备制造商一起,充分了解其新的需求,并为其开发新产品、新应用及新的解决方案。


图2 基于施耐德PLC控制系统的焊装线

AI: 如今,汽车企业越来越重视与环境和谐发展的“绿色制造”,以期达到经济与生态的双赢。施耐德电气能够为汽车企业提供哪些产品和解决方案,来帮他们实现“绿色制造”?您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制造企业最需要施耐德电气帮助解决的难题是什么?

张韧先生:施耐德电气的传统业务领域是中低压配电和工业自动化及控制。近些年,随着业务的发展,我们的优势领域已经扩展到关键电力制冷、楼宇自动化与安防、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智能终端和能效管理等。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对于这类跨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和专业的解决方案。比如,我们正在为国内一家客户提供集设备运行监控、谐波治理、实验大楼、办公楼宇自动化及综合监控等系统于一体的整体集成方案,以及绿色建筑咨询等增值服务。

目前,中国汽车企业仍然面临柔性化、透明化、安全和高效等挑战。对此,施耐德电气有信心,也有非常强烈的意愿,希望能够与汽车企业加强相关合作,为他们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经济以及环保的能源,实现多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