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至9月份我国数控机床产品景气度分析

发布时间:2012-10-18
分享到
国家通过十二五等一系列政策为国产高端数控机床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在市场需求和国家利好政策的双重动力下,未来国产高端数控机床的发展趋势良好,整体行业转型提升已成必然。

目前国内的机床机型主要是机械式机床和数控式机床两种。随着产业转型产品结构的调整。各种机床的机型也适应市场的需求,其发展趋势有着明显不同。目前,国内高端数控机床的需求日益增长,机械式机床也有了一定的变化。


2012年1至9月份数控机床产品景气度分析图表

从2012年1至9月份我国数控机床产品景气度分析情况来看,2月份数控机床的交易指数下跌最为严重有36.7个百分点,3月份整体回暖上升46.2个百分点,4月份环比低落28.4个百分点。从4月份到7月份,数控机床的增长起伏并不是很大,8月份迎来增长峰值,环比增长63.7个百分点,9月份数控机床交易指数依旧增势,环比增长17.2个百分点。

但是目前国产机床行业的整体水平与市场需求有一定距离,我国高档数控机床市场还是以进口产品为主,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企业要夺回市场就要及时突破进口机床的技术壁垒,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

数控机床的发展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国产化率的提高也是国家战略要求。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要求,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高档数控机床主要品牌立足国内: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及发电设备制造所需要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80%实现国产。以重大专项为代表的产业支持政策将陆续出台。

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特别是把握市场前瞻性需求,满足市场新变化,形成全方位的服务能力,提供成套成线产品及全面解决方案,逐步实现承担工程总承包项目。加强和改进产品设计、制造、试验及服务等措施,运用标准、专利等手段,全面加强质量管理,突出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考核,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用户中扩大影响,扩大国产机床工具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国家通过十二五等一系列政策为国产高端数控机床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在市场需求和国家利好政策的双重动力下,未来国产高端数控机床的发展趋势良好,整体行业转型提升已成必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