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业发展政策综述

发布时间:2012-10-19
分享到

自2011年3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围绕贯彻落实《纲要》,制定并发布了若干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十二五”发展专项规划和指导意见。

目前,专项规划和指导意见主要有:《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等。由此,中国汽车产业“十二五”发展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已基本清晰。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处在转型时期,因此,要找准影响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国家在政策方面,为其发展也做出了相应规划及发展目标。

促进中国汽车出口可持续发展

2011年7月7日,中国商务部等十一部委发布《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机电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其中直接涉及汽车行业的有三点:一是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和重点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发布了汽车等25个行业的出口发展规划;二是要继续抓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三是要建立规范出口市场秩序的有效机制。

此外,2009年10月23日,中国商务部等六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

为此《意见》提出,要着力推进汽车产品实现出口产品、出口市尝出口贸易、出口企业和售后服务主体结构五个转变,同时提出了六个方面,共二十五项措施。但是,据有关人士分析,要完成上述目标,必须制定专项配套政策或实施细则,才能确保实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及实施措施

2012年6月28日,国务院印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和五项主要目标,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和六项保障措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