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内饰件的设计与制造(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23
分享到
仪表板总成也叫仪表盘总成,它是汽车上的主要内饰件,是全车操控与显示的集中部位。其特点是:壁薄,体积大,开有很多方形和圆形的仪表孔,因此结构形状十分复杂。

面对一个成功的汽车外饰设计,人们通常的评论语是“很漂亮”,而对于一个成功的汽车内饰设计,人们更多地是用“很舒适”来表达对它的赞赏。的确,由于汽车的内部环境直接与驾乘人员的身心感受密切相关,所以多数情况下,内饰设计应更多地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原则。也就是说,要以适应人的多种需要为出发点,强调触觉、手感、舒适性和观赏性等,最终达到乘坐舒适、便利,驾驶安全,同时兼顾美观的目的。

汽车内饰件包括仪表板、车门内板、方向盘、座椅、顶篷、地垫、遮阳板、储物盒、烟灰缸等,另外还有一些附属设备如音响、空调、通信、电视、照明灯具等。这些内饰部件的功能、形状和结构各异,将它们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统一、协调、美观的设计方案,这也是设计人员需要考虑周全的问题。

1、仪表板的结构

仪表板总成也叫仪表盘总成,它是汽车上的主要内饰件,是全车操控与显示的集中部位。其特点是:壁薄,体积大,开有很多方形和圆形的仪表孔,因此结构形状十分复杂。

按功能进行划分,仪表板一般包括驾驶操控区和乘用功能区两个部分。驾驶操控区即主仪表区,是操控车辆行驶的功能区,一般集中在方向盘前面,包含行车仪表、灯光开关、刮水器开关等。乘用功能区即副仪表区,包括空调旋钮、音响控制、储物盒等,一般集中在仪表板的中部及右部。

2、仪表板的设计

在现代汽车中,绝大多数的操控开关为驾驶员所专用,所以,仪表板的设计首先以驾驶员位置对仪表的可视性和对各种操控件的操作方便性为原则。从视觉效果上讲,仪表板位于室内视觉集中的部位,其外形对驾乘人员具有很强的视觉吸引力。另外,在布置仪表时,要根据相关标准来选用和确定所用的仪表、显示器、主要的操纵控制件以及它们的位置,并从结构空间的角度进行人机工程实验,其中包括视野性,手、脚活动范围,肘部空间,手伸界面,按钮区布局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同时,还要考虑仪表板面的反光效果,既要提高仪表的可见度,又要借助于表罩的漫反射来减少眩光,以防止仪表板上的高点在前风窗玻璃的内表面形成反射影像而干扰驾驶员的视觉。通常,为了获得舒适安全的驾驶感觉,必须对仪表板表面进行消光或亚光处理。

由于仪表板上安装的仪表和各种器件大都来自不同的生产厂家,因此设计时还要保证各种器件的颜色、质感、纹理的统一,要确保仪表表面、指针、屏显、数字、警示灯、刻度盘等的形体、颜色及灯光效果的一致性。所有这些都应在方案设计初期处理妥当,从而为后期的细化和局部设计做好准备。

3、仪表板的分类与制造

目前使用的仪表板,按材料可被分为硬仪表板和软仪表板;按结构可被分为整体式仪表板和组合式仪表板。组合式仪表板又可分为上、下分块式仪表板,左、右分块环抱式仪表板,左、中、右分块式仪表板,中置式仪表板等。

通常,硬仪表板采用PP、PC、ABS、ABS/PC等材料一次性注射成型,常用于轻、小型货车和大货车、客车上。这类仪表板表面有花纹,尺寸很大,无蒙皮,表面质量要求很高,要求材料具有耐湿、耐热、刚性好、不易变形的特点。因此,欧洲汽车的仪表板多以ABS/PC及增强PP材料为主;美国汽车多用 SMA(苯乙烯/顺丁烯二酸酐)材料,这种材料价格低,耐热,耐冲击,具有良好的综合性能;日本汽车曾采用过ABS、增强PP材料,目前大多采用玻璃纤维增强的SAN,也有采用耐热性更好的改性PPE。

对于采用多点注射成型的硬仪表板而言,由于易形成流痕和粘接痕,以及因添加色母不均而可能造成的色差,因此其表面一般要经过涂装处理,最好是选用亚光漆涂装。现在,一些高档仪表板追求质感效果,如在仪表板表面做一部分桃木饰纹等,中国重汽的斯太尔 “王”、“HOWO”等车型中就使用了这样的仪表板。

软质仪表板由表皮、骨架、缓冲层等构成。很多汽车的仪表板表皮均采用PVC/ABS 或PVC片材,并带有皮纹,譬如桑塔纳、捷达、富康及斯太尔 “7001”等。其加工工艺是:先进行表皮真空吸塑成型,然后将吸塑好的表皮修剪后置入发泡模腔内,再放上骨架,然后注入缓冲类发泡材料(如PU)而成形。半硬质PU泡沫通常具有良好的回弹性,能吸收50%~70%的冲击能量,因此其安全性高,耐热,耐寒,坚固耐用,且手感好。现在,一般档次的汽车如普桑、一汽捷达等的仪表板骨架材料使用的是硬纸板和木材;时代超人和武汉富康用的是PC/ABS合金;奥迪、一汽红旗、斯太尔 “7001”等采用的是钢板骨架,也有用ABS、改性PP、FRP做骨架的。

这种由三种以上材料构成的软质仪表板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材料的再生利用极为困难。为了便于回收利用,目前正在发展用热塑性聚烯烃TPO表皮和改性聚丙烯PP骨架及聚丙烯发泡材料构成的仪表板。

另外,随着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在仪表板周围还将集中各种控制系统、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操纵系统以及其它中央控制系统等,因此由纺织物取代目前的聚氨酯发泡体表面覆盖的聚乙烯表皮也是一种发展趋势。

1、车门内板的设计

汽车的门内板位于驾驶室内左右两个侧面,是汽车内饰中重要的功能件和装饰件。通常,门内板上装有门锁内手柄、门锁开启按钮、玻璃升降器手柄、扶手、杂物箱、扬声器等,它对肘部活动空间有直接影响。

早期汽车的门内板只是一块平坦的板件,类似于居室内围墙的装饰板。近些年来,汽车的内部设计理念是要充分利用空间,增加更多的室内功能,因此门内板的设计开始向立体化方向发展,并与仪表板及座椅连成一体,许多仪表板控制件和座椅扶手都被布置在门内板上,于是门内板的形体也就很自然地成为了仪表板和座椅的延伸部分。

2、车门内板的分类与制造

车门内板按其材料可分为软质和硬质两种,按其结构可分为整体式和组合式两类。

软质车门内板基本上类似于仪表板,由骨架、发泡层和表皮革构成。以红旗轿车和奥迪轿车为例,其车门内板的制造过程是:采用ABS注塑成门内板的骨架,然后将衬有PU发泡材料的针织涤纶表皮以真空成形的方法复合到骨架上形成一体。最近开发成功的低压注射—压缩成型方法是把表皮材料放在还未凝固的聚丙烯毛坯上,经过压缩层压而制成门内板。由于表皮材料为衬有PP软泡层的TPO,因此这类门板易回收利用。

一般,中低档轿车的门内板采用木粉填充改性PP板材或废纤维层压板表面复合针织物的简单结构,即没有发泡缓冲结构。有些货车上甚至使用直接贴一层 PVC人造革的门内板。在欧洲,一般采用增强PP板材放填充物然后再包皮的结构,填充材料大多数为薄的聚氨酯泡沫塑料片,表皮材料为PVC,也有使用织物的趋向。

硬质车门内板一般都是一次注塑成型的。在美国,门内装饰板大多由ABS或PP注塑成形,现在我国国产的重卡斯太尔“王”的门内板是用PP注塑成形的。

近年来,为满足耐候性和柔软性的要求,车门内板已开始使用热塑性弹性体与PP泡沫板相叠合的结构。日本开发出了一种冲压成形技术,可连续生产全PP材料的车门内板,包括PP内衬板、PP泡沫衬热层和PP/EPDM皮层结构。

1、汽车座椅的设计

座椅是汽车内饰中重要的功能件,不仅要提供驾乘人员必要的使用功能,而且要具有舒适感,因此在设计中要充分考虑人体工程学原理。通常在设计中应注意的是:

● 座椅的靠背必须使腰曲的弧线处于正常的曲线状态,并力图按不同习惯坐姿设计出最佳的舒适状态。

● 靠背必须具有正确的支撑点。所谓正确的支撑点即:第一点支撑第5~6胸椎之间,形成肩靠;第二点支撑腰曲部位,形成腰垫。肩靠可减少颈曲变形,腰垫可维持正确的腰部曲线。

● 正确分布体压。人体在坐垫表面的压力分布应适应人体臀部结构特点:粗壮的坐骨可承受比其周围肌肉更大的压力,而大腿底面的肌肉内包含很多血管和神经系统,所承受的压力应较小。

● 保持人体躯干与大腿的舒适夹角。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