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迫使大众汽车更改产品规划

发布时间:2012-10-24
分享到
宾利发言人克尔斯汀·萨驰(Kerstin Sachl)未确认将延迟其第一款SUV车型的进度,而是将继续向大众汽车集团管理层争取批准,并且有望在今年年底获得通过。
欧债危机迫使大众汽车更改产品规划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拖累车市,大众汽车在德国本土乃至欧洲业务出现下滑趋势,因而其更改了产品规划,延迟豪华车发布,并拟在2015年推出新低价品牌。

大众业绩遭遇危机

大众汽车正致力于追赶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车企,但欧债危机终究掣肘,大众在欧洲区域业务无法在下跌浪潮中幸免。

大众汽车集团今年前3季度全球向消费者交付的终端销量为680.2万辆,去年同期为615.2万辆,同比增长10.6%。如果不含斯堪尼亚和曼卡车,则前3季度销量为671万辆,同比增长9.7%,属于近年来大众增长率中较低的水平。大众乘用车品牌9月全球销量为492,500辆,2011年同期为472,100辆,同比增长4.3%,成为自今年1月(同比增长0.1%)以来大众乘用车品牌最低的同比增幅。

9月份,大众品牌在德国本土市场仍然销量最高,不过从64,263辆同比下降到51,363辆,跌幅高达20.07%,市场份额从22.89%缩水至20.54%。前3季度大众同样保持销量最高品牌头衔,但依然同比下降2.16%,从526,379辆滑落为514,986辆,市场份额由21.92% 削减到21.83%。

由于欧洲车市不断下滑,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将2012年产销量目标减去300,000辆,从970万辆下调为940万辆。10月初大众汽车关闭了位于德国埃姆登(Emden)的帕萨特轿车生产工厂,作为贯彻下调产量目标的一步。

9月26日,大众汽车CFO汉斯·迪特·波特什(Hans Dieter Poetsch)在巴黎车展上表示,欧洲地区车市需求下跌,可能迫使大众进一步采取成本节约措施。波特什称:“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需要拥有规模足够大的流动性资产。”对于可能撤销的项目,其评论道:“取消不必要的项目非常正常。”

综合来看,大众采取“推进低端、延迟高端”的方法,超豪华SUV发布时间将延后,而3年之内将发布新低价品牌,扩大在新兴市场表现,并一定程度上满足欧洲市场需求。

大众将发布新低价品牌

大众汽车计划在2015年第三季度发布新品牌廉价小型车,与雷诺旗下达西亚品牌竞争。

由于新车配置较低,将首先面向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市场,欧洲市场并非首要目标,但大众也在考虑向欧洲投放由中国或者印度生产的低端车,通过已有的销售渠道和网络媒介进行推广。新品牌的价格定位比Up!更低,其低端区间可下探至5,000至6,000欧元(约合人民币4到5万元)。

斯柯达Citigo、大众Up!和西亚特Mii都以大众新一代小型车系列NSF(New Small Family)平台为蓝本。Citigo目前是价格最低的大众车辆,德国市场售价11,450美元。

新品牌将拥有三个车型,小型四门轿车(Limousine)售价约6,000欧元,载人运货两用车(Kombi)售价约7,000欧元(约合人民币 5.68万元),MPV/微面(Van)售价约8,000欧元(约合人民币6.49万元)。三款车型轴距都为2,500mm。轿车和两用车车长4,000 mm,五座或七座的微面车长则达到4,200 mm,车身长度规格介于Polo和高尔夫之间。

以达西亚品牌为例,大众新低价品牌轿车车型的竞争对象为达西亚Logan,两用车对手是达西亚Logan MCV,而微面将同达西亚Dacia Lodgy争夺市场份额。

从《汽车画报》发布的图片看,该品牌的三款新车造型轮廓偏圆,都采用四门布局,使用减震架前车桥。动力方面可能采用旧款1.2升或1.6升发动机(三缸或四缸),包括汽油和柴油动力型号,传动系统可搭载六速手动变速箱。大众认为,上述旧款发动机仍可满足欧6排放标准。

为了节约成本,新车削减了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车内空调和头部安全气囊。因此主要市场并不在发达国家,而是新兴市场。不过部分重要配件仍能够以较低的价格供消费者选配。

宾利和兰博基尼SUV车型进度或推迟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两大超豪华品牌今年均推出SUV概念原型。英国宾利在3月日内瓦车展上亮相了宾利EXP 9-F SUV概念车,意大利兰博基尼则于4月北京车展全球首次展示Urus概念车。

不过日前两位知情人士披露,由于汽车销量增速放缓,大众汽车未来将着手减产,两款豪华SUV投入批产和销售的进度可能放慢;今年11月23日大众监事会将召开会议,讨论关于设备、工厂及新车开支议题,或将重新制定规划,延迟上述新车投入市场的时间。

德国库尼特银行集团(Equinet AG)分析师蒂姆·舒尔特(Tim Schuldt)表示:“在经济危机背景下,这样的车辆进度被延迟乃是义务。延后发布这些豪华车并非天方夜谭,而是真正有利于削减开支。”

对于上述报道,宾利发言人克尔斯汀·萨驰(Kerstin Sachl)未确认将延迟其第一款SUV车型的进度,而是将继续向大众汽车集团管理层争取批准,并且有望在今年年底获得通过。

9月27日巴黎车展上,兰博基尼CEO斯蒂芬·温克尔曼(Stephan Winkelmann)强调,即便大众放弃支持Urus,兰博基尼也将继续开发这一车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