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纷争重创日系车 盘点9月在华销量骤跌状况

发布时间:2012-10-25
分享到
一名丰田高管向路透社表示,今年9月份丰田在华销量约为50,000辆,对比去年9月份的86,000辆左右,同比下跌约40%。销量滑坡的主要原因是9月份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矛盾激化,中国国内爆发反日游行,抵制并破坏日货。

钓鱼岛纷争重创日系车 盘点9月在华销量骤跌状况

盖世汽车讯 今年9月份,中国和日本在东海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矛盾激化,引发国内大规模反日游行和抵制日货,部分地区发生针对日企的打砸事件,造成多家日系车工厂临时关停。

从最新发布的9月在华销量数据看,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大幅下挫,大部分均同比骤降四成以上。盖世汽车网在此进行盘点,《日本经济新闻》等外媒提供的日系车9月在华销量汇总如图,车企官方提供的数据参看后文。

 

钓鱼岛纷争重创日系车 盘点9月在华销量骤跌状况

而在长远角度,摩根大通10月9日发布报告预测,今年10到12月,日本企业的对华整车出口可能将暴跌70%左右,而汽车零部件出口将下降约40%——与电子等其他消费品出口跌幅相当。

摩根大通认为,此次中日领土纷争升级将导致日本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减少0.8个百分点,导致日本整体经济小幅下滑,而非如此前预测的微弱增长。之前IHS Automotive等分析机构估计日本车企此次蒙受的短期损失为1.8万辆产出,价值2.5亿美元,该数字还将随着时间进一步增长。

丰田9月在华销量因钓鱼岛争端同比跌四成以上

10月6日,一名丰田高管向路透社表示,今年9月份丰田在华销量约为50,000辆,对比去年9月份的86,000辆左右,同比下跌约40%。销量滑坡的主要原因是9月份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矛盾激化,中国国内爆发反日游行,抵制并破坏日货。

10月5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丰田9月在华销量只有今年8月份的一半,而8月丰田在华售出了75,000辆汽车。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最新统计数字,丰田9月在华销量为44,100辆,同比骤跌48.9%。

日产9月在华销量同比大幅下滑三成以上

据路透社10月9日报道,日产汽车今年9月在华销量同比大幅下挫3成以上,累计销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日产表示,中国与日本关于钓鱼岛的领土纠纷对日系车在华销量的冲击逐渐明显。不含进口车,日产9月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下跌34.6%。今年1到9月份,日产累计在华销量为109万辆,同比略下降0.4%。

日产与中国东风集团合资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表示,上个月在国内销量为88,249辆。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今年9月份,日产在华销量为76,100辆,同比大幅下滑35.3%。该销量数据统计方法与路透社报道中的数字有所差别。

本田9月在华销量同比大幅下跌40.5%

10月9日,本田汽车宣布今年9月在华销量为33,931辆,较去年大幅下跌40.5%。今年前9个月,本田在华销量仍维持9.5%的同比增幅,达到469,993辆。

外媒称,由于中国和日本9月中旬因钓鱼岛主权问题发生冲突,日系车在中国受到消费者抵制,甚至在反日游行中遭遇打砸焚烧,因而销量大幅下挫。

受累政治纷争 马自达9月在华销量骤跌35%

10月4日,马自达宣布今年9月份在华销量为13,258辆,较去年9月同比大幅下滑35%。

马自达今年以来已经多次出现销量下滑现象,8月份销量17,497辆,同比下跌11%。由于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主权上纷争升级,中国消费者抵制日系车,马自达在华销量下行趋势加剧。今年1到9月份,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148,116辆,同比下跌6%。

马自达汽车驻上海发言人及川尚人(Naoto Oikawa)表示,马自达从今年4月开始每个月在华销量都在不断缩水,“我确定存在一些影响,不过很难判断上个月销量下跌有多大程度上是因为反日行动。”

三菱汽车9月在华销量同比暴跌62.9%

三菱汽车10月5日宣称,今年9月在华销量为2,340辆,较去年同期相比暴跌62.9%。

三菱将销量骤降的原因归结于中日钓鱼岛纷争引发的中国消费者反日情绪。而今年8月三菱在华销量已经出现大幅度下滑,同比下跌33.4%至3,495辆,9月则进一步扩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