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出台新能源规划 2015年前发布21款混动车

发布时间:2012-10-26
分享到
在全固态电池领域,丰田开发了新的固态电解质,具有全球最高性能,能够改善离子流,对比丰田当前产品可提高动力输出密度5%。
丰田出台新能源规划 2015年前发布21款混动车
丰田最新无级变速器Super CVT-i

盖世汽车讯 9月24日,丰田汽车出台《环保技术开发及未来规划》,宣布将致力于开发减排降耗技术,广泛应用电能、氢燃料和其他新能源,并将在2015年底之前发布21款混合动力车。

另外,丰田表示由于此前对汽车电池技术的市场需求出现了误判,将放弃大规模销售eQ小型纯电动车的计划,新能源车业务重心将越发向混合动力车转移。

一、节能技术

1、汽油发动机

丰田将为混合动力车开发一款增强型汽油发动机,以2.5升AR发动机为蓝本,采用阿特金森循环和D-4S4直喷系统。该发动机将实现同类中全球最高的热效率,达到38.5%,兼顾高动力输出和高节油特性。搭载该发动机的混合动力车将从2013年开始发布。

从2014年开始,丰田汽车计划发布一款新车,配备一台2.0升涡轮增压AR发动机,该发动机同样基于2.5升AR发动机设计。新发动机减小了排量,提高了燃油效率,而涡轮增压系统则改善了动力输出。

2、柴油发动机

丰田为1.4升ND柴油发动机采取了多项改进措施,例如提高了燃油喷射系统压强,采用了紧凑型高效涡轮增压器,实现了高动力输出和高燃油经济性。该发动机还适配了新开发的废气净化技术,使其满足全球最严苛的欧6排放标准。搭载该发动机的乘用车将从2015年开始发布。

3.0升KD柴油发动机用于商用车。该发动机安装了全球第一款在高压强条件下保持高精准喷射度的燃油喷射系统,降低了排放并提高了燃油效率。丰田最早将该发动机用于海拉克斯(Hilux)皮卡,2012年4月在巴西市场上市。

3、传动系统

丰田最新开发的无级变速器Super CVT-i缩小尺寸并减轻重量,具备高燃油经济性和高平顺性特点,改善了发动机控制性能。该传动系统最早于2012年6月配备日本市场的卡罗拉车型,预计将用于更多车型,尤其是紧凑型车。

丰田新款前轮驱动八速自动变速箱重量与普通六速自动变速箱相当,换挡平顺而响应灵敏,加速容耐性高,同时提供了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该变速箱首次配备雷克萨斯RX 350 F Sport SUV,该车2012年8月在北美上市。

4、混合动力车

丰田预计2012年混合动力车全球销量将突破100万辆,并计划在2015年底之前推出21款新型混合动力车,其中14款为全新设计。公司预计将维持今年混动车的销量势头,2013年到2015年间混动车销量将至少达到100万辆/年。

又,根据路透社援引丰田副董事长内山田武(Takeshi Uchiyamada)言论称,丰田在2010年推出iQ微型车纯电动版eQ,曾预计该车年销量将达到数千辆;然而两年后公司发现该车行驶里程较短,充电时间较长,成本相对较高,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丰田未来只会通过租赁方式在美国及日本销售大约100辆eQ车型。

丰田未来新能源车的重心将越发转向混合动力车,将更多精力集中到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丰田与特斯拉汽车共同研发的电动版RAV4,将成为产品阵容中唯一大规模销售的纯电动车,该车型将于本月在美国上市发售。丰田预计在未来三年中,其电动SUV的销量将达到2,600辆。

二、能源多样化

1、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丰田计划提升普锐斯PH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市场表现,该车2012年1月上市。公司将提高车辆的销售等级,并提供配件专销店,将混动系统作为电能供应来源或紧急用途。

2、纯电动车

丰田eQ纯电动车配备了新型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占用空间小,并可节省电能消耗。该车每千米行程所耗电能仅为104瓦时,为全球最佳水平。因而尽管电池组蓄能只有12千瓦时,该车一次充电行程仍然可达到100千米,最高速度125千米/时。采用200伏特交流电源充电时,完全充满点亮需要3小时。丰田计划从2012年12月开始向日美地方政府和特定用户限量提供该车。

3、燃料电池车

丰田最新燃料电池堆栈具备全球最高的能量输出密度3千瓦/升,几乎是当前FCHV-adv燃料电池混动原型车所搭载产品的两倍,而体积重量却接近减半。燃料电池轿车预计2015年发布。

丰田还开发了高效变流器,提高了电压承受阈值,缩小了马达尺寸,减少了所需燃料电池单元数量,从而缩减了整个燃料电池体积,在提高性能的同时降低了成本。

丰田与子公司日野汽车正加快联合开发一款燃料电池巴士,上市目标时间为2016年。

三、未来电气化技术

1、下一代电池

在全固态电池领域,丰田开发了新的固态电解质,具有全球最高性能,能够改善离子流,对比丰田当前产品可提高动力输出密度5%。

2、电池无线充电技术

丰田正在开发电池无线充电技术,可通过改变两个线圈之间的磁场密度制造磁力共振,从而传输电能。丰田将从明年起在爱知县丰田市开展测试,在现实环境中评估其性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