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资源外交牌受挫,工程机械需警惕

发布时间:2012-10-31
分享到
任韧:赵干城教授,现在从目前中日双方的确实的消息已经确认了,中日领导人在即将召开的亚欧领导人峰会上不会有正式的双方的会晤,有人分析说这其实意味着说中日的这种关系其实在继续的转冷,这就是一个标志,您怎么看?

中日关系暂难缓和但非无法挽回

任韧:赵干城教授,现在从目前中日双方的确实的消息已经确认了,中日领导人在即将召开的亚欧领导人峰会上不会有正式的双方的会晤,有人分析说这其实意味着说中日的这种关系其实在继续的转冷,这就是一个标志,您怎么看?

赵干城:当然了亚欧峰会也是一个两国政府首脑或者领导人进行一个场边会晤比较好的机会,但是首脑会晤从外交惯例上来讲,一般的来说应该是有一定的成果,有一定值得赞许的东西能给出现,在中日关系而言,目前最引人注目是钓鱼岛的争执,钓鱼岛争执的问题上我们目前看不出两国之间可能取得什么样的进展,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亚洲峰会上两国的政府首脑不进行会晤也是适当的。

但是我们并不能由此得出说,中日关系已经到了无可收拾,无可挽救的一个日益下滑这样一个地步,这个我也不是很认同,就我刚才讲的亚欧峰会两国政府首脑如果能够会晤,能够就钓鱼岛问题进行一个实事求是的商谈,我觉得这对两国都是一个福音,但是如果目前条件不成熟,我觉得继续僵持下去也是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两国首脑不会晤只是代表说目前来讲两国关系无法走向缓和,但是不代表说已经到了无可收拾的地步。

钓鱼岛今后问题争执的走向如何,现在是很难预测的,应当说充满了变数,应该说也有可能走向恶化,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日本政府继续要坚持这种非常冥顽不灵、顽固不化的态度的话。两国经济受较大影响。

日系品牌低谷

“9月1号到10号我们的销量是3.8万台,整个9月份是4万多台,销量下滑主要是后半月。”10月25日,东风日产营销总部副总部长杨嵩对记者表示。

当天,东风日产东区营销会议在上海浦东一家酒店内召开,杨嵩在该会议上宣读了“安全保障承诺”书,这份文件旨在打消消费者购车疑虑,给低迷的经销商士气打一剂“强心针”。

无独有偶,丰田、本田、日产日系三巨头在华子公司近日纷纷疾呼奔走,吹响自救号角。

“大家都知道,9~12月是每年汽车销售最重要的一个季度。我们必须把事情做在前面,这样对品牌、对经销商损失会更小。”杨嵩说道。事实上,经历一段时间的沉默后,日系车企均试图通过保障活动试探市场反应,以制定进一步措施。

丰田是国内最先发声的日系车企,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率先推出特定客户关怀活动。广汽本田在9月底则推出了“畅行无忧”保障方案。随后,东风本田也推出了一份名为“安心保障服务”的活动,为12月31日前新购车用户提供2年保险服务,保障内容与广汽本田相近。

东风日产“安全保障承诺”书虽然推出时间较晚,但其覆盖面和力度却是所有日系车企中最大的。

无论丰田、本田还是日产,日系品牌合资公司将焦点都集中在国内保险公司条款的空白处——特定意外事件不属于理赔范畴,支援受损客户除保险公司赔付外的损失,目的就是提振消费者信心,解除自身与经销商危机。

不过,以此来救市的进程或将十分缓慢。中国汽车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日系车销量下滑状况还将继续,不会很快恢复。一位要求匿名的日系合资公司副总经理也表示,最快到年底日系车才会有回暖迹象,“但要完全恢复到巅峰时期的销量,很可能需要1~2年时间。”

记者走访上海、武汉汽车4S店发现,日系品牌4S店客流冷清,但仍有前来选购的消费者。有业内人士指出,日系车想要走出低谷,维持产品品质与不可替代性是唯一办法。

利用稀土资源对日本打出外交牌经济损失扩大

北京利用稀土资源对日本打出外交牌,加强了对稀土出口的限制和管理。结果这一措施失算,导致对中国稀土需求的急剧减退,中国稀土企业陷入困境。

截至本月24日,中国国内最大的稀土企业内蒙古包钢稀土(600111,股吧)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部分工厂已停产。中国全国的稀土生产相关企业约 300家,业界人士估计有25%的产品精制和加工企业已停产,那些还在维持的企业生产率也只有正常水平的3到4成。江西一家稀土企业负责人说:“对日本交易的锐减及全球经济低迷导致稀土需求减少,因此不少企业都出现亏损。”他们批评政府无视市场实际情况,采取的稀土政策导致混乱局面。

2010年中日危机爆发时,中国对日本实际停止了稀土出口。当时日本企业所需稀土9成以上依赖从中国进口。北京看到日企的惊慌,决定将稀土作为外交牌来打,供应的收紧令2011年夏天稀土的市场价格较前一年同期上涨约10倍。

但日本企业很快找到代替品,通过技术开发降低了稀土使用量,并增加了供应来源从澳大利亚和美国进口,令稀土的国际需求急剧减少。今年,中国稀土总产量已从2006年的16万吨下滑一半,目前的稀土价格较去年高峰时下降约30%,中国想通过打经济牌迫使日本让步,但自己也蒙受了巨大损失。

今年8月,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将国内稀土生产削减2成,但需求和价格下跌已无法阻挡。

工程机械受制日本

目前许多国产工程机械主机内里都是一颗“日本心”。其实许多的国产品牌都有着一定的日本血统。行业必须面对一个事实,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对日本尚且存在着极大的依赖,这种依赖在短期内无法彻底扭转。

日系品牌在华销售陷入低谷,但是同时中国的稀土资源受挫,近来这么多政治经济大事发生,中日关系暂难缓和,但以后矛盾可能难以消除。所以我们需要自力更新,不依赖它国,工程机械更需要发展好自己关键零配件产业,不在受制于人,以后说不定需要这张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