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数化设计在汽车内饰设计中的应用

作者:昌金华 周淑渊 吴 坚 文章来源: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01
分享到

本文介绍了基于NX的参数化建模方法在汽车内饰设计中的应用,从整体建模思路、自定义特征、WAVE功能、表达式到运动分析的运用等对参数化建模的方法和思路进行了总结。

汽车内饰设计与造型面关系密切,参数化建模不但可以让工程师轻松地进行数模更新,提高数模质量,还可以大大提高建模效率,缩短零件开发周期,是内饰设计的主流方向。本文介绍了基于NX的汽车内饰件参数化建模方法和应用,从整体建模思路、自定义特征、WAVE功能、表达式到运动分析的运用等对参数化建模的方法和思路进行了总结。

参数化建模应用背景和定义

计算机辅助设计在汽车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从CAS(计算机辅助造型)、CAD、CAE到CAM,都离不开计算机。但软件设计仅仅只是工具,如何高质量地使用这些工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良好习惯和使用工具的能力。对于CAD更是如此,好的CAD工程师通常也是参数化建模的高手,关注标准结构重复使用,重视布置分析和校核才能提高建模效率,更好地保证设计质量。

大部分汽车内饰件都是外观件,与造型设计密切相关。在汽车内饰的开发流程(见图1)中,工程师往往需要根据不同阶段的造型面和不同阶段的工程交付物要求做2~3次数模:有安全强度、刚度相关要求的零件会首先在造型冻结时做一版数模供CAE分析和优化使用;接着工程师会基于非正式发布的造型面做一版数模用来进行设计验证和软模样件制造;最后才是基于正式发布造型面的产品数模用于生产模具开发和制造。每一版造型面在造型和数据质量上都不相同,相应的每一版数模都需要更新。如果不采用参数化建模的方法或不保留参数,每次三维建模都要从造型面重新开始,不仅费时费力而且还很容易出错。

在产品数模发布之后,因为造车过程问题或本身数模不完善而发生工程更改时,也往往需要更改数模。同样的,参数化设计可以仅更改参数或仅做少量的更改就可完成数模更新。

参数化建模,从广义来说是用参数(变量)而不是数字建立和分析的模型,通过简单的改变模型中的参数值就能建立和分析新的模型。具体到CAD设计,零件参数化建模将零件模型的构造工作划分为几何约束、尺寸约束、确定尺寸值和模型生成四个基本任务。模型生成是一项工作量巨大、琐碎但是有规律的工作,可以由计算机基于NX等三维CAD软件完成;几何约束、尺寸约束和尺寸值的确定是非规律性的创造性工作,由设计者根据设计要求设定,建立零件特征之间的尺寸关联,用户修改零件模型时,只需输入一组新的特征尺寸值,更改某些特征参数,而不需要重新设计。

参数化建模方法在内饰设计中的应用

1.参数化设计的整体建模思路

汽车内饰零件从简单到复杂有很多种,基本上驾驶室内可以看到的装饰件都可以定义为内饰零件,简单的如螺钉盖,复杂的如仪表板、门饰板等。无论简单还是复杂,这些零件都有一个共性,即零件结构由造型赋予的A面(可见面)及结构强度方面的B面(不可见面)结构组成,特别是诸如门饰板、仪表板之类的复杂零件,由于加强筋、卡子座及布置其他子零件的需要,B面结构的建模有时候比A面结构复杂得多,A面结构的变化主要来自设计师意图的修改,但是B面结构的变化主要是空间布置及结构强度的考虑,且由于功能或制造方面的原因,零件局部区域也无法做成等壁厚,所以内饰件的建模也不同于钣金件,无法抽壳或整体加厚而成。

图2所示的某车型仪表板,阴影区域(A面)和造型相关,线框区域属于非外观区域,主要和空间结构布置有关,故可将二者分开来建模,便于修改。

另外,在建模的过程中,尽可能地采用曲面剪切及布尔运算等参数化操作,以增加零件的可修改性。如图3所示的一个内饰零件,开始从一个长方体(见图3a)出发,然后根据造型及A面的需要,建立适当的工具面去剪切(见图3b),对于局部的小特征采用布尔加或者布尔减来处理(见图3c),处理小特征的工具体是由拉伸或网格补面并加厚成形,这样,小特征的工具体的建立也是带参数的,然后用工具面去剪切或者用工具体去做布尔加或者布尔减的运算,最后再做一些倒圆角的处理,所以整个零件的建模过程全部带参数,而且各工具面、工具体之间的参数没有相关性,各自的修改不存在逻辑关系,因此后期A面修改或特征修改,只需替换相应的剪切工具面或布尔运算的特征即可,大大简化了修改的工作量,整个零件的结构也很简洁。

2.用自定义的特征进行标准结构建模

在汽车内饰件中,很多背面的卡接结构和卡子座结构都是共用的(见图4),所以将这些结构设计成用户自定义的特征(见图5),在需要的位置插入即可,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某款车型的仪表板和副仪表板上很多的卡子是共用的。

3.巧用Excel表建模实现参数化

在EXCEL中根据指定的插拔力设计好卡接结构的形状参数,同时在NX建模时将该参数应用在EXPRESSION中,并根据该参数绘制草图,这样卡接结构的形状参数就和我们最开始预期的一样。如果在后期的分析或试验中需要调整插拔力,只要在EXCEL中根据新的插拔力计算好形状参数,并相应地调整NX中草图表达式的参数,就可以得到我们需要的数模,大大简化了调整修改的工作量。

4.运动分析应用于装配检查

在内饰零件的设计中,除了静态情况的干涉检查是必要的,很多情况下还需要动态分析装配运动及干涉情况。如手套箱、烟灰缸、座椅和门饰板等的旋转分析,立柱饰板的很多零件的装配分析,这种情况下如果运用运动分析的工具并辅助以参数话的设计,也可以给零件设计和检查带来很多方便。

如图6所示的某项目C柱饰板的装配分析,通过定义好转动副以后,可以做运动分析模拟C柱装配时的旋转过程,从而发现一个卡子和钣金孔干涉(见图7),通过修改卡子座的参数后下移卡子以避免干涉,从而有效地避免了后期的问题,减少了修模费用并保证了进度。

5.用WAVE进一步提升参数化建模思路

汽车内饰零件中存在着很多对称的零件,如A、B、C和D柱饰板,行李箱侧饰板,后门饰板等;还有诸如A柱下饰板、前门饰板可能在很少的区域内不对称,其他的绝大部分区域都是对称的,对于此类零件,运用WAVE技术,可以简化很多工作。

如图8所示,首先建一个基本零件asz10279和2个空零件(左件asz10278和右件asz10281),然后将3个零件一起装配到过渡的装配文件asz10307中,再在左件中WAVE基本零件asz10279,在右件中WAVE并对称基本零件asz10279。这样,对于左右件共用区域都需要修改的话,可以修改基本零件asz10279;如果只需修改左件的话,则在WAVE出来的零件asz10278的基础上更改;同样,如果只需修改右件的话,则在WAVE出来的零件asz10281的基础上更改。如此,大大减少了修改的工作量,并避免了左右件少量区域不对称带来的影响。

结语

随着计算机软硬件的飞速发展,CAD等计算机辅助技术在汽车开发过程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合理地利用CAD技术,以参数化的思想和概念建模,将会给后期的调整带来极大的方便,从而有效地节约了人力、物力等相关资源,提高了效率,进一步降低了开发成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