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域电动驱动电机配套车型——荣威E50上市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20
分享到
与此同时,电力电子箱产品正按计划进行车载试验、EMC试验和温湿度试验等试验工作,并通过对产品所涉及的专业学科进行各类仿真,参照试验和仿真结果对其结构、硬件及软件进行设计再优化。

2012年11月5日,上汽集团宣布旗下荣威品牌E50纯电动车正式上市。该款车型配备了整车一键启动系统、SMART HOLD电子手刹,以及车辆远程实时安全监控系统,是一款极富科技感的环保新能源小车。华域汽车旗下的新能源核心部件制造商——华域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更是为荣威E50度身打造了驱动电机产品,使整车拥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动力性能。

“航天技术、纯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驱动电机

荣威E50的横空出世,一改以往的“动力核心部件主要依赖国外技术”的格局。0-50公里/时加速时间仅为5.3秒,如此优异的动力性能却是纯国内技术。华域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个专为荣威E50驱动电机研发而组建的专家团队。该团队成立于2009年,团队成员分别是来自华域汽车下属零部件企业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下属的贵州航天的专家们,他们拥有多年的电机设计研发及制造经验,他们致力于将中国航天事业的尖端科技运用到中国新能源汽车上,从而使中国人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上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带着这一共同的理想,2011年3月,华域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由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航天工业责任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主营业务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各类车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

华域电动驱动电机配套车型——荣威E50上市

此次为荣威E50研发、生产的是一款嵌入式永磁同步电机。其额定功率为38kW,实测峰值功率为63kW,峰值扭矩超过160Nm。电机额定功率 38千瓦/3000rpm,电机整机功率密度超过1.6kW/kg。实测电机最高效率达97%,高效区(效率>90%)超过85%。

该款驱动电机在样机阶段进行了台架性能参数测试及各种安全性参数检查;2011上半年通过了设计验证试验,2012年通过公告试验和生产验证试验,其中设计验证试验及生产验证试验包括各种环境、振动、耐久、防护测试等试验。在研发过程中,电机随整车进行了高温、低温和16万公里道路耐久试验(包括:坏路试验)。

由华域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为其度身打造的永磁同步驱动电机必将是一款“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纯国内自主研发”的划时代标杆产品。华域电动下一代驱动电机产品主要用于为中高端车型进行配套,其峰值扭矩将超过300Nm,峰值功率为70kW,电机重量小于30kg。相比上一代驱动电机,新一代产品具备了更高效率、更高功率密度、更高力矩密度、更低电磁噪音。其样机目前已在制造阶段,研发进度属国内最快,并经过多重考核,许多指标在国内都具有先进性。

除“乘用车平台”系列产品以外,华域电动也正积极研发“商用车平台”系列产品,其中在研的100kW驱动电机,整机功率密度将超过2.5kW/kg,主要为城市用混合动力公交客车进行配套。

华域电动驱动电机配套车型——荣威E50上市

自动化电机生产线,完善的试验检测设备,保证产品“一致性、可靠性”

华域电动旗下所有电机产品均采用自动化电机生产线,以保证产品的一致性、可靠性,其中包括:电机转子生产线、定子生产线、电枢生产线、总装配线。覆盖到的主要生产设备有:转子铆接机、转子螺母锁紧机、动平衡机、轴承压机、转子入定子设备、槽绝缘成型插入机、立式绕线机、嵌线机、线圈扩张机、中间整形机、最终整形机、单头绑扎机、电枢测试仪、定子滴漆滚浸机、定子测试仪等。

在测试、试验设备方面,华域电动拥有多个电机测试台架、完善的温度性能试验台、设计阶段试验室、生产阶段试验室,可覆盖包括125kW、 450N.m及以下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在内的所有温度冲击、温度循环、高/低温储存、(交变)湿热、化学喷淋、高温耐久、结露、跌落、防护等级(IP67)等试验,可涵盖80%以上新能源汽车对电机设计、生产验证试验的要求。

自主研发的高性能、高可靠性电力电子

华域电动依靠航天技术,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电力电子箱(含电机控制器和DC/DC转换器)。作为车用驱动电机的控制系统,电力电子箱项目自 2011年5月开始着手研发,按整车客户项目节点要求,将于2013年完成工装样件认可,2014年完成批产认可。届时,该产品将作为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核心部件之一,为国内多家整车企业进行配套供货。

目前,电力电子箱产品己实现:速度和转矩分别控制模式、4象限运行(可控制充电电流大小)、深度弱磁控制、旋转变压器的零位自动校正和外特性曲线满足上汽需求等基本功能。同时具备高效率,±2N.m高转矩控制精度和全面可靠的保护功能等特点,其中DC/DC模块采用了数字式双向开关技术。

与此同时,电力电子箱产品正按计划进行车载试验、EMC试验和温湿度试验等试验工作,并通过对产品所涉及的专业学科进行各类仿真,参照试验和仿真结果对其结构、硬件及软件进行设计再优化。

“多样化、系列化”的产品开发平台,满足不同整车客户的需求

华域电动的下一个五年规划,将着重为纯电、中混、(插电式)强混等车型进行驱动系统核心部件的配套,产品系列化平台包括:主驱动电机(52KW、 75KW、85KW、90KW、100KW、150KW、200KW)、起发电机(15KW、35KW、65KW、75KW),以及配套电机控制器。此外,华域电动也将推出260W及500W两款助力转向电机,用于传统内燃机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市场。

预计到2017年,华域电动新能源车驱动及控制系统核心部件的年规划产能可达75万台/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