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磷酸铁锂仍是目前最好的电池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20
分享到
而钛酸锂电池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怎么样去提高能量密度(是关键的),同时(钛酸锂)还存在遇热膨胀、使用时间长之后漏气等问题,以及一些制造工艺的完善。”王传福表示,“在一些局部地区、特别是极低温度下面确实存在一定的市场,但不是像某些人所说的有那么好……有一些说法在表述上是错误的。”

随着新能源汽车距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许多使用细节也开始吸引着人们的关注,例如电动汽车的充电效率:会不会“用4度电才能充进1度电?”针对这个关系到每一位消费者钱包的问题,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告诉大家:“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充电效率在92%左右,而且电动车的效率还大大高于燃油车。”

王传福:磷酸铁锂仍是目前最好的电池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铁电池电池充电效率高

在11月4日举行的“比亚迪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发布会暨深圳市第三批500台e6纯电动出租车签约仪式”上,王传福就e6电动轿车与K9纯电动大巴的动力核心——铁电池(即磷酸铁锂电池)与电动汽车时代网记者侃侃而谈,他指出磷酸铁锂电池(包括其它锂电池)的充电效率是很高的,如果按照效能来算接近“百分之百”,如果综合电池电压、密度及充电机效率,“以比亚迪的铁电池算起来大约在92%左右。”

“而在驱动方面,按照中国的水平电动机的效率在90%左右,而燃油机的效率则在17-30%(国外可以达到40%)。”王传福进一步解释道:“从热值来算,1升油相当于9度电,这就是电动车为什么会有‘油电差价’,它有90%的效率,而燃油车就要少很多。有人说的‘4度电充1度电’,可能指的是铅酸电池,那是效率很低的。”

钛酸锂电池还需“苦练内功”

而对于近来备受瞩目的钛酸锂电池,王传福认为它在高速充放电方面的能力很强,“在低温下的能力也很强”,唯一的缺点是能量密度不够。他举了个例子: “比如丰田汽车用的是镍氢电池,这个也争议了很多年了,丰田一直没有换,这是因为已经形成了很成熟的产业链,而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还不足以吸引丰田取代镍氢电池。因为一改变会有很大的风险,丰田用了这么多年,普锐斯也卖了几百万辆了。”

而钛酸锂电池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怎么样去提高能量密度(是关键的),同时(钛酸锂)还存在遇热膨胀、使用时间长之后漏气等问题,以及一些制造工艺的完善。”王传福表示,“在一些局部地区、特别是极低温度下面确实存在一定的市场,但不是像某些人所说的有那么好……有一些说法在表述上是错误的。”

磷酸铁锂是安全的电池体系

在动力电池的技术研发方面,王传福表示,比亚迪现在有1万5千人的研发团队,“其中一半是在IT行业,另外一半主要是在汽车行业,而电池的研发团队也很庞大,大约有1000人。我给大家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今全球电池做的比较好的有三洋、三星这些(企业),像三洋是老牌电池厂,属于全球顶尖的品牌,那他(的技术团队)只有300人,现在我们BYD有1000人。我们现在不敢承认我们中国人也是聪明的,我们确实有些地方比他们差,但我们的(研究人员)数量比他们大,那我们的水平、成果为什么要比他们差呢?我们都是踏踏实实在做事、我们也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我们也是经过摸爬滚打过来的,所以我们不应该比别人差。”

“我们不一定什么都要争做最好,但在电池上确实要做好,像奔驰对我们的技术也很认可。”王传福强调磷酸铁锂也是一个很好的体系:“像‘5-26’就是一个最极端、最严格的考验,烧了30分钟还那么可靠(无爆炸、并有70%的单体电池仍然可用,另有文章详述)——再过5年你看还会有很多人转回磷酸铁锂体系 ——所以你看中国的企业也是全球领先的,其它哪一家(汽车)企业能像我们迪一样真正从战略层面把电池放在第一位的?没有吧?因此我不认为比亚迪1000多人的工作会比别人的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