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能源汽车技术导航

作者:吴培娟 发布时间:2012-11-23
分享到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集团凭借多款新能源车型和新能源自主关键零部件研发和生产优势,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更经济,更舒适的产品服务.


图1 上海汽车Plug-in燃料电池轿车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集团凭借多款新能源车型和新能源自主关键零部件研发和生产优势,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更经济、更舒适的产品服务。

于2012年11月27~29日,FISITA 2012将在北京举行,上汽集团也将亮相展会,这次他们将重点展出两款新能源车型,分别是荣威E50纯电动轿车和上海牌Plug-in燃料电池轿车。

即将上市的荣威E50纯电动轿车,其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车搭载了高性能的电驱动力系统,配以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整车热管理系统等先进部件,真正实现了零排放,最高车速为130km/h,匀速测试工况下续航里程最高为180km。该车型配备直流快充和交流慢充功能,其中快充可30min充至80%电量,慢充则能够利用家用电源,6h充满全部电量。

上海牌Plug-in燃料电池轿车是国内首辆采用大容量的动力蓄电池和小型加压燃料电池系统并具备Plug-in技术的燃料电池轿车,不仅提高了整车经济性,还保持了动力性能。该车采用Plug-in技术,即以动力蓄电池作为主动力源(可使用民用220V交流电源进行充电),小型加压燃料电池系统为辅助动力(H2为燃料),实现了能源多元化。

在上汽集团的创新技术中,荣威E50纯电动轿车、上海牌plug-in燃料电池轿车、荣威新750 Hybrid混合动力轿车等七款新能源车型和最新开发的动力电池系统、电驱系统、电力电子等新能源自主关键零部件。


图2 荣威E50纯电动汽车

此外,上汽集团攻坚电动机、电控、电池“三电”瓶颈,已经初步构建起国内领先的三电核心技术研发和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体系。全资子公司上海捷能专注于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集成和控制集成开发,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创新开发的插电式混联机电耦合驱动技术有效规避了丰田、通用等国内外混合动力产品的技术壁垒,是更紧凑、更高效的电驱动变速器,目前已经搭载在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上。

接下来,在的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方面,上汽集团也会有一些新的举措,在未来的发展中,他们将继续秉承以我为主,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在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提高核心研发能力,培养研发团队,重点加快推进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产业化,同时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升级和示范运行,并形成本土零部件供应链,为在汽车工业下一轮竞争中形成核心能力做好充分准备。

上汽集团新能源的“十二五”规划的战略重点是聚集团上下之力,克服重重困难,研发、投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国际竞争力的产品,通过全力进军新能源核心技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培育本土低成本、高竞争力的供应链。“十二五”期间,上汽集团预期达到国内新能源汽车20%市场占有率;同时,通过实施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快速降低公司平均燃油消耗值,达到国家2015年和2020年平均燃油消耗量限值目标。

未来,上汽集团瞄准汽车驱动电力化趋势,重点加快推进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产业化,同时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升级和示范运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