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2020年中国乘用车年销量2200万 年增8%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23
分享到
全球经济和中国政府的政策不确定性可能会对汽车市场产能一定的不利影响。部分城市已经开始限行限购,以缓解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
麦肯锡:2020年中国乘用车年销量2200万 年增8%

11月21日,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报告预测称,到2020年中国仍将保持全球最大车市地位,年销量达到2,200万辆,平均每年同比增长约8%。

预期2200万辆年销量

麦肯锡在报告中表示,2005年到2011年之间,中国车市销量平均增长速率为24%,帮助中国跃居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尽管从2011年开始增速突然放缓,但考虑到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居民收入不断提升,道路建设稳步推进,预计未来数年内中国乘用车销量年均增长8%,到2020年达到2,200万辆。

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到10月份,国内汽车产销1572.01万辆和1570.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6%和3.56%,与前9月相比,产量增幅减缓0.42个百分点,销量增幅提升0.19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1264.95万辆和1257.11万辆,同比增长7.67%和6.90%;商用车产销307.06万辆和312.96万辆,同比下降6.55%和7.97%。

2011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同比仅增长5.2%,全年销量为1,450万辆。从今年前10个月数据看,已经处于改善阶段,不过仍然远低于2010年33%的同比增幅。

麦肯锡指出,中国中小城市到2020年将占据新车销量的60%比例,明显高于当前的40%。到2020年,中国车市将贡献全球车市35%的增长比例,主要是三四线城市不断增长的汽车消费群体推动。

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大众汽车等车企正在中国扩产,并引入一系列新车型,以满足拥有最多首次购车消费者的全球最大车市的需求。过去两年间,排名前10位的车企宣布了总计金额384亿美元以上的在华投资项目,麦肯锡预测到2020年,中国拥车比例将维持在美国的一半左右。

更多SUV,更多大型车

报告作者、麦肯锡合伙人Arthur Wang、Wenkan Liao和Arnt- Philipp Hein在报告中称:“中国人在汽车消费方面越来越有经验,他们的购车喜好也在变化中。不少人已经购买了第一辆入门级汽车,将采购更新颖质量更高的新车。中国车市越来越像北美、欧洲和日本,考虑到各种地区和领域的差异,情况或许甚至更加复杂。”

Arthur Wang表示,随着中国居民更加趋于富裕,未来中国车市消费者将购买更多的SUV和价格更高的大中型车。

轿车(Sedan)到2020年将占据整个车市的70%份额,而SUV则将达到20%左右。预计2011年到2020年间,SUV销量年均增长13%,2020年销量将达到2011年的3倍,成为增长最迅速的细分市场。

小型车所占新车销量比例将从当前的23%缩水为19%,大型车则将从5%提高到8%。

报告称:“如果经济上能够承受得起,中国消费者将选择更大的车。甚至在经济型车领域,我们预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仍然选择其中更大的车型。”

增长中的消极因素

尽管看好未来中国车市增长前景,但麦肯锡依然指出了一些消极因素。报告警告称:“车企必须考虑到那些可能减弱甚至阻止车市增长的因素。不确定性,和产能过剩,加剧了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的挑战。”

全球经济和中国政府的政策不确定性可能会对汽车市场产能一定的不利影响。部分城市已经开始限行限购,以缓解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

此外,公共交通领域的进步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慢汽车市场增长,公交可起到部分替代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