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访辉门动力总成轴瓦及密封件系统亚太区总监成音先生

作者:陈永光 发布时间:2012-11-23
分享到
辉门向来以领先的技术和创新精神,精益的专业制造技术和全球分销网络而著称.随着环保法规的日益严格和新能源汽车的兴起,辉门在混合动力和提高汽车燃料经济性和环保技术上投入了大量资源.

辉门向来以领先的技术和创新精神、精益的专业制造技术和全球分销网络而著称。随着环保法规的日益严格和新能源汽车的兴起,辉门在混合动力和提高汽车燃料经济性和环保技术上投入了大量资源。亚太地区在辉门的全球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辉门将继续加大在亚太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在技术研发方面,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与中国汽车生产商一起挖掘更大的商机。

AI:作为动力总成零部件以及车辆配件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供应商,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辉门在亚太区的密封件和轴瓦方面的业务发展、运营情况和主要客户情况。

成音先生:1996年,辉门率先把密封系统业务引入中国,在南昌投资了密封件系统有限公司,辉门亚太区的密封件和轴瓦业务与国内的汽车市场共同成长。目前,辉门南昌工厂仍是国内产品系列最全,产品线最丰富的动力总成密封系统供应商,而在中国轴瓦市场方面,辉门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其技术远超竞争对手。

自2006年以来,辉门全球的研发投资超过10亿美元,在全球拥有17家技术中心,位于中国上海的亚太区技术中心是其中最晚成立的一家。在国内,辉门有8家工厂,其中轴瓦工厂和动力系统密封件工厂各一家,另外还有为轴瓦配套的材料厂。辉门在亚太地区有超过12000名员工,而在中国就有约5000名员工。

在亚太区,辉门向本地区几乎所有的汽车和动力总成客户提供服务和解决方案。辉门密封件和轴瓦产品的客户既包括国际知名的汽车主机厂,也包括国内各大主机厂。辉门的产品也不仅限于汽车行业,还涵盖铁路、船舶、发电和工程机械设备等行业。

AI:辉门是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亚太区技术中心如何在服务本地客户方面发挥作用?

成音先生:辉门拥有广泛的动力总成专业技术,涵盖了大部分主要发动机系统和部件。对我们的主机厂合作伙伴而言,这些技术为他们确定并减少发动机摩擦损失和部件重量提供了巨大优势,帮助他们满足日益严格的环保法规并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由于后发优势,亚太技术中心的各个方面都处于全球技术的最前沿,这里具有发动机整机台架试验、材料试验、计量试验和相关产品线的测试分析能力。目前,我们的技术中心除了从事公司自己的新品研发工作,还为客户提供广泛的发动机和零部件测试,并同步参与客户的产品开发项目。


图1 辉门MLS多层金属垫片

由于技术研发的本地化,我们能够更好、更及时地向客户提供服务。随着国内客户对产品国产化要求、测试分析要求和反应速度要求的不断提高,我们的技术中心已经超越了供应商的角色,不但能够和客户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成为客户项目开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还可以不断地向客户提供各种突破性的先进技术和创新产品。

另一方面,辉门主动地向客户推广和介绍全球最新的技术进展。我们每年有多次针对主机客户的技术推广会议。我们发现一个趋势,比起海外客户,中国的客户对新技术更愿意了解和尝试,他们对新技术的应用和掌握速度也更快。这个趋势又反作用推动我们在中国的技术中心投入更多的资源。目前,我们的技术中心和国内客户之间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的相互推动循环。

AI:控制成本对于零部件供应商而言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尤其是在微增长时期,辉门有没有感觉到来自OEM厂商的降价要求,面对这样的压力辉门采取了怎样的动作?

成音先生:这是我们行业的趋势。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海外,成本控制都是零部件供应商的一个挑战。在控制供应链和制造环节成本的同时,辉门更多地把精力和资源放在如何为客户提供价值上,而不仅是如何去进行低价竞争。例如,创新性的IROX高分子轴瓦涂层减少了发动机起动和停止中的摩擦和磨损,并通过增加轴瓦强度和可靠性缩小了大排量发动机的尺寸,解决了混合动力发动机反复启动带来的润滑问题,使曲轴和轴瓦的寿命延长了5倍;Nimbus?GII隔热罩产品,可采用集成分离器安装于高温热源处,降低了噪声且隔热效果极佳,比市场中同类产品隔热效率提高30%,重量减轻80%等。

我们会把客户对我们产品的技术、质量的要求放在第一位,我个人觉得没有微利的行业或是微增长的时代,只有微利和微增长的企业。我们是汽车行业中的高科技企业,我们一百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技术创新是帮助客户降低成本、增加产品价值的最好方式。


图2 创新性的IROX聚合物涂层轴瓦

AI:随着环保法规的日益严格,新能源汽车正逐渐成为市场的热点话题,您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如何?辉门有哪些应对措施?

成音先生: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必然选择。我们关心的是在新能源汽车概念内的具体变化和发展。我们所说的新能源汽车包含混合动力和非常规能源(如矿石可燃气体)动力汽车。由于在开采成本、使用便利性及储量方面的优势,矿石燃料动力将继续主导汽车行业很长时间。汽车生产企业将更多地把资源投放在矿石燃料的环保和燃料燃烧经济性能上面,如混合动力汽车,或者天然气动力汽车。

世界能源的格局这几年发生了重大变化,非常规矿石燃料,尤其是页岩气行业的巨大进展将很大程度地改变人们对传统能源的认识。恐怕很少有人意识到,2020年前美国可能将从一个能源进口国变成能源出口国,中国页岩气仅仅几年的发现可开采储量就能供应中国60年的能源需求。2011年底,世界能源组织发布的矿石能源的报告,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人们对传统能源储量的担忧,而是更多地去考虑传统能源的环保效果。

作为一个为动力总成客户提供服务的供应商,辉门时刻关注能源市场和能源消费的变化趋势。在可见的未来,我们认为矿石燃料动力仍旧是汽车动力的主要潮流,因此辉门在混合动力以及提高汽车燃料经济性和环保技术上投入了大量资源。前面我提到的IROX高分子涂层轴瓦是针对混合动力汽车研发出的高科技产品。另外,Crushshield电缆保护产品能有效保护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乘客的安全。我们还有很多类似产品是针对新能源趋势和环保要求开发的。

AI:您对中国的汽车市场未来5~10年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成音先生:15年前,很多人都在预测中国的汽车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当时如果有人预言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恐怕大家会一笑了之,但是事情就是这样发生了。

总体上,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有非常乐观的判断。十几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物质需求的强烈欲望已经被激发了,人们渴望生活中有更大的自由度。拥有和使用汽车是人本能对自由渴望的结果,因为汽车是人们实现自由掌控从几公里到几百公里跨越的惟一工具。我想汽车行业的人士都会认同我的看法。

除了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总体看法,更让人感兴趣的是中国汽车能为世界市场做些什么?几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都让世界汽车行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国汽车市场的真正启动可能才刚开始。汽车制造业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牵涉从材料开发到娱乐媒体等各个行业的组织分工合作,是综合国力和国家工业、科技总体实力的结晶。

尽管中国汽车的酝酿和腾飞将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但是它给世界带来的变化应该是深远并远远超越日本和韩国汽车市场的。这场变化的主导者和胜出者,将是世界汽车行业的未来领导者。我相信,在中国汽车市场,辉门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