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IC先进的热塑性技术打造印度首款塑料翼子板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11-29
分享到
印度汽车制造商马恒达(Mahindra & Mahindra) 在其一级供应商Plastic Omnium的支持下,采用SABIC创新塑料业务部的Noryl GTX*树脂研制出印度首款注塑成型的塑料翼子板,此产品将应用于广受好评的新型全球XUV500运动型多功能车(SUV).


印度首款注塑成型的塑料翼子板采用SABIC坚韧的Noryl GTX*树脂制成,这不仅能减轻车身重量、降低成本,而且还可将6个部件整合为一个部件。Noryl GTX*树脂本身具有导电性,可以将有害排放降低到极少,是静电喷涂的理想选择

印度汽车制造商马恒达(Mahindra & Mahindra) 在其一级供应商Plastic Omnium的支持下,采用SABIC创新塑料业务部的Noryl GTX*树脂研制出印度首款注塑成型的塑料翼子板,此产品将应用于广受好评的新型全球XUV500运动型多功能车(SUV)。轻质、可在线涂漆的Noryl GTX*树脂帮助马恒达提升了SUV的燃油经济性、减少了废气排放,极大地改善了设计自由度,并增强了对轻微碰撞的抵抗能力。由该树脂制造的翼子板使得这款全球XUV500车型跃居成同类最轻型的SUV之一。此次合作体现了SABIC对汽车客户的承诺,即通过提供热塑性解决方案来帮助客户实现独树一帜的设计,并以减轻重量来降低油耗和减少排放。

“马恒达是印度最大的多功能用途车辆制造商,历来在推出具有突破性的SUV方面颇有建树,如今他们再接再励,推出了新的XUV500车型。”SABIC创新塑料汽车业务营销总监Venkatakrishnan Umamaheswaran说,“我们非常荣幸能在这款出众的车型实现大幅减重的目标中起到关键作用,并且帮助马恒达朝着研制世界最轻型SUV的目标又迈近了一步。SABIC完备的服务包括技术支持和广泛的材料选择,可帮助OEM及其一级供应商应对这一挑战。”

作为金属的替代品,塑料是很多汽车应用实现减重的最大功臣。基于这个原因,马恒达在其全球XUV500 SUV的翼子板中用Noryl GTX*树脂取代了钢材。与钢材相比,SABIC的这款树脂产品轻了50%,将翼子板的质量减轻了0.9kg,减重率达27%。

该材料还帮助马恒达满足了客户的其他需求,如优异的美观度和肌肉感,更好的抗冲击性和耐腐蚀性等。Noryl GTX*树脂具有比钢材更好的弹性,能使翼子板在发生变形挠曲并吸收碰撞能量之后恢复原形,从而减少修理费用。此外,Noryl GTX*树脂还提供了更高的设计自由度,因此无需像制造钢翼子板那样采取多个步骤、多种模具和多道工序,使得马恒达可以大胆地以突出曲线和粗线条的翼子板来匹配XUV500的猎豹形设计。

材料的高流动性对高品质大型部件的注塑非常关键,因此Noryl GTX*树脂的高流动性为马恒达提供了另一优势。此外,该树脂还可以承受在线喷漆时的高温,因此翼子板可以和金属车身一起整体喷涂,同时,该材质固有的导电性也节省了喷导电底漆的工序。除了Noryl GTX*树脂,SABIC还提供应用开发协助,从而满足OEM对超轻的重量、可在线喷漆、更好的间隙和平整度,以及出色的低速抗冲击性等要求。

Noryl GTX*树脂是聚酰胺(PA)和改性聚苯醚(MPPE)聚合物技术的混合物,它将MPPE的优点(即卓越的尺寸稳定性和耐热性,以及低吸水性)和PA的优点(即耐化学性和流动性)融为一体,由此得到一种极耐化学腐蚀的材料,并且具有优异的刚度、抗冲击强度和耐热性能,而这些都是在线喷漆工序所要求的。

凭借全新导电型Noryl GTX*树脂的众多重要优势,SABIC一直致力于以这款树脂来推动开发更好的新一代应用。例如,SABIC在以前材质的基础上将Noryl GTX*树脂的热膨胀系数(CTE)降低了20%~40%,以提高尺寸稳定性,改善间隙和平整度控制,从而赋予汽车设计者更大的自由度来打造更大型、更顶级的高精密车身覆盖件。这些材料还非常容易融入现有工艺,包括温度不断提升的在线喷漆工艺。通过在更大型、更复杂的翼子板和其他车身覆盖件中使用这些Noryl GTX*树脂,可以实现更大幅度的车辆减重,并借此降低油耗和减少排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