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12-04
分享到
福田公司目前主要产品是整车和发动机.

制造工程本部发动机工艺科工艺主任 李须峰

福田公司目前主要产品是整车和发动机。汽车以商用车为主,商用车销量全国第一;发动机主要生产奥铃发动机,目前有汽油机和柴油机两种,共三大系列40多个机型,年产销量7.2万台。未来3年,公司新规划的三大系列新型汽油发动机也将批量生产。

我工作于制造工程本部的发动机工艺科,目前主要负责公司发动机新产品的制造规划和工艺设计,从大学毕业就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至今已有20余年。

在机加工中,目前正在使用的刀具种类比较多,涉及钻、铣、扩、镗、铰及攻等,其中既应用到国外刀具也有国内刀具。国内的刀具供应商主要有大连高精、河北高工和陕西关中等,国外的刀具供应商主要有山特维克可乐满、三菱和瓦尔特等。这些刀具主要用于加工发动机箱体类工件,如4Y发动机缸体、4JB1发动机缸体和缸盖等。

国内刀具多用于粗加工和半精加工,主要是因为国产刀具能降低成本、售后服务及时且综合性价比较高;国外刀具多用于精加工,主要是因为它具有技术先进、耐磨性好、加工质量稳定以及能大大提高加工效率等特点。

在刀具选择上,既要考虑产品质量,又要考虑刀具价格,简言之就是刀具的性价比。我们的宗旨是能用国产刀具的尽量用国产刀具,通过工艺验证,多给国内刀具制造商锻炼成长的机会。

虽然汽车行业受到了金融风暴的冲击,但是,通过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中国汽车工业突飞猛进,福田公司汽车销量从2008年的40.9万辆发展到2010年突破68万辆。虽然2011年下半年和2012年上半年汽车行业整体有所下滑,但随着国家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汽车行业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