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12-04
分享到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工程师 高锋

变速器生产过程中的内螺纹孔加工,主要集中在变速器壳体类零件上,其材质多为铝合金,多数采用的是挤压丝锥加工,已应用多年,是普遍采用的典型工艺加工形式;变速器中输入轴、输出轴上的螺纹孔,由于其为合金钢材质,采用切削丝锥加工,但是在螺纹直径较小情况下,采用切削丝锥加工易出现粘屑、乱扣,且丝锥磨损快,刀具耐用度低等问题。

为此,在国外的变速器生产中,针对同类螺纹孔加工,多年前已由切削丝锥改为挤压丝锥加工了。挤压丝锥具有以下特点,挤压成形无切屑干扰,因此加工螺纹精度可高达4H,螺纹表面粗糙度可达Ra0.3左右。切削螺纹的金属组织纤维是间断的,而挤压螺纹的金属组织纤维则是连续的,因此,挤压螺纹强度高于切削螺纹。此外,由于挤压导致的冷作硬化现象,螺纹表面硬度高于芯部硬度,使螺纹表面的耐磨性得到极大提高,由于是无屑加工,避免了粘屑,所以无乱扣危险。

因此,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我们进行了挤压丝锥加工试验,只需选择特殊尺寸的专用挤压丝锥,以及相应尺寸要求的螺纹底孔径钻头便可以进行试验。实验表明,使用挤压丝锥加工不仅消除了螺纹乱扣现象,提高了刀具耐用度,约提高几十倍的幅度;并且提高了螺纹加工精度,便于准确控制螺纹的热处理变形量;同时,解决了热处理变形影响螺纹尺寸精度问题,获得了较好的加工效果,大幅度提升了加工效率,而且降低了加工成本。

本人希望,上述的由挤压丝锥加工变速器中输入轴、输出轴上的螺纹孔的方法,可以为今后的变速器中输入轴、输出轴上的螺纹孔加工提供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各位同行如有兴趣可以查阅相关资料做进一步的了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