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巴西工厂正式奠基 2014年投产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2-06
分享到
江淮巴西工厂正式奠基 2014年投产

当地时间12月4日,中国江淮汽车举行了巴西工厂奠基动工仪式,多位江淮高管、中方驻巴西外交人员和巴西政府官员出席。该工厂将在2014年投产,每年可生产10万辆乘用车和商用车。

江淮巴西工厂正式奠基

本次仪式上,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江淮汽车副总经理佘才荣、巴西工贸部长费尔南多·皮门特尔(Fernando Pimentel)、巴伊亚州(Bahia)州长贾克斯·瓦格纳(Jaques Wagner)等参与了奠基典礼。到场的媒体人士超过100人,客户500人以上。

此次江淮还确认了媒体先前披露的工厂部分数据。工厂为江淮汽车和当地合作伙伴SHC公司全资子公司SNS公司合资兴建,江淮持有34%比例股权,而SNS公司持有66%股权。工厂项目投资为2.5亿美元,未来总投资将达到9亿雷亚尔(约5亿美元)。

新工厂位于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的卡马卡里市(Camaçari)中心,占地面积470万平方米,产能为每年10万辆轿车和卡车,将为当地创造3,500个直接就业岗位,以及10,000个间接就业机会。

除了工厂之外,附近还将建立四座工艺中心,一条测试跑到、研究中心和排放实验室。

兴建工作80%由巴西方面承担,20%由江淮完成。目前江淮在巴西的代表为SHC集团总裁塞尔吉奥·哈比卜(Sérgio Habib),其同时担任江淮巴西总裁。

此前江淮巴西总裁哈比卜透露称,原先江淮汽车计划2013年将巴西工厂投入生产,但由于巴西金融信贷政策收紧,汽车进口关税比例又大幅上调,因而将投产日期延迟到2014年;预计到2015年,江淮将占据巴西车市2%的销量份额,超过去年中国车企在巴西乘用车市场所占份额的总和。

在中国第三大汽车出口市场巴西,江淮汽车尽管从2011年3月才开始进军,销售J3和J3 Turin车型,但已经在自主车企中处于领军地位。2011年3月,江淮向巴西总计出口了37,725辆汽车(包含乘用车和商用车),成为在巴西出口量最高的中国自主品牌,在各跨国品牌中出口量排名第二。

生产车型初探

据悉,江淮巴西工厂主要生产价格5万雷亚尔(2.7万美元)以下的车型,包括轿车和卡车,涵盖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领域。

今年外媒报道称,江淮汽车有意在巴西工厂投产其新近正式亮相的瑞鹰ⅡSUV车型(即之前的SⅡ)。江淮瑞鹰ⅡSUV今年北京车展正式公开亮相,定位同时面向国内和国际市场。

外媒表示巴西市场将在2013年进口该车;另外,尽管官方目前尚未确认,但江淮汽车有意向实现该车在巴西当地本土化生产。江淮巴西工厂2014年投入运行,届时将可能生产瑞鹰ⅡSUV。

曾遭遇停建风险

今年8月,巴西媒体报道称,江淮汽车出于两大原因停建工厂,此次是江淮第二次表示意欲放弃巴西工厂项目。去年巴西政府决定对进口汽车提高工业化产品税(IPI)30%之后不久,江淮第一次表示对该项目产生动摇。

第一个原因仍然是巴西政府新的汽车管理制度对IPI税率的调整。该计划隶属于去年4月颁布的政府计划“Brasil Maior”。根据Brasil Maior计划,来自于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以外的国家和墨西哥的进口车辆IPI税率维持30%的增幅;海外车企在巴西制造的车辆,倘若零部件本土化比例低于65%,IPI税率同样增加30个百分点。

巴西政府在更改IPI税率后进行过政策调整,但尚未决定撤销IPI高税率政策。在巴西工厂建设过程中,江淮将继续按照高IPI税率缴纳税款。尽管在工厂2014年投产后可以享受一定的免税额度,但免税额度仅能惠及车厂项目预计产能的一半。

江淮汽车在解释“建设车厂不可行性”时给出的第二个理由在于: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不断贬值,从去年的1.7:1变为今年的2:1。汇率波动对江淮在巴西的项目运行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此后,巴西政府内部商讨修改IPI政策事宜,加上车企的呼吁作用,江淮巴西工厂停建的阴影逐渐消散。时至今日,新工厂在经历风波后终于奠基投建,将成为江淮在巴西进一步拓展的重要一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