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启车联网发展新思路

2012 Telematics@China高峰论坛再登上海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2-12-21
分享到
2012年12月4日,全球最大规模的车联网国际论坛——2012Telematics@China高峰论坛在上海正式开幕。本届论坛以“汽车产业信息化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为主题,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上海交通电子行业协会、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和上海智绘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联通协办,旨在通过专业化、高规格的平台打造中国车联网创新驱动力。

据悉,此届高峰论坛邀请到超过100位国内外顶尖业界权威演讲嘉宾,围绕12大议题,向与会人员呈现超过30小时的重磅演讲和互动内容。演讲嘉宾除了来自上汽、一汽、广汽、长安、比亚迪、宝马、奔驰、通用、福特、金龙、宇通等10多家整车厂商,还有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国内外顶尖TSP和全球最具影响力的Telematics权威专家。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付于武

上海市交通电子行业协会  秘书长 屠传奇 

论坛期间,精彩纷呈的圆桌讨论深度剖析了车联网产业的发展现状,帮助业内精英以更具前瞻性的眼光探索车联网产业发展策略。从分析中国Telematics车主进入第四年的需求,到探讨移动互联网大潮对传统车联网的影响和冲击,帮助理性解读当前Telematics行业趋势。与此同时,面对变幻莫测的行业格局,业界也在不断尝试寻找产业突破口,Telematics创新商务模式进展、汽车经销商如何挖掘车联网的价值等话题则试图在传统思维外以创新模式解决发展困境。不仅如此,今年议程中还特别增加了车联网的投融资议题环节,以促进资本和产业形成更多的碰撞机会。来自保险公司、汽车经销商、工程机械领域的代表首次登台从各自的角度探讨车联网的价值和实践。在全国各地掀起物联网和车联网热潮之际,各车联网产业基地也积极登场讨论如何扶持创业,帮助企业创新,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

德国大陆集团作为此次论坛的白金赞助商之一,就其自身在车联网的一些应用情况对外进行了详细阐述。结合其在欧洲多年的实践经验,大陆正在与主机厂积极洽谈整合汽车和手机的嵌入式信息功能的个性化产品设置,在以安全为前提的条件下,实现众多如实时路况、无线收音机、语音功能等等,通过手机显示汽车的油耗、展示司机的个人驾驶习惯。相关数据既可以在手机上显示,也可以通过家中网页提取,包括交通情况、天气和限速等等,尤其是在汽车出现状况时的一些预见性报警装置。在欧洲,法律严格规定司机驾驶一段时间后必须休息一段时间,这个就可以通过在手机上的应用提醒司机寻找休息区,以备交警的检查。目前已在欧洲的一些商用车上进行了相关应用。虽然目前中国一些车联网的高端应用尚未完全成熟,但是大陆依然相信和看好这块市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大陆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朝着终端用户安装更多功能强大的应用方面发展,无线网络日益快速,未来将通过云计算的方式得以实现。

当前,中国汽车移动互联网领域亟需集结各方势力,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正如上海车联网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周频先生所言:“移动互联网时代给汽车行业等车联网相关领域带来全新的跨界合作机遇,VECAR车联网示范项目就是在上海市政府和协会联盟支持指导下形成的跨界融合,先构想商务模式,再着手技术架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历时三天的2012 Telematics@ China高峰论坛无疑为车联网行业人士提供了共享最新资讯和重磅产业见识、增强交流合作的绝佳平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