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将和通用争夺2013年中国车市桂冠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2-24
分享到
今年9月份,丰田、本田和日产在华销量同比下跌30%左右(译者注:9月丰田在华销量为44,100辆,较去年同比跌48.9%;日产为76,100辆,同比下滑35.3%;本田为33,931辆,同比下跌40.5%),而大众品牌在华销量却同比增长31%。

《美国汽车新闻-中国》执行主编杨坚日前发表了名为《大众汽车将与通用汽车争夺2013年中国车市统治地位》(VW will battle GM in 2013 for market dominance in China)的评论,全文译文如下:

在经历了为期4年的起伏摇摆之后,中国车市将在2013年逐渐趋稳。而大众汽车则准备占据龙头位置。

甚至在9月份中国爆发反日浪潮之前,在中国中级车市场上,大众汽车便已经开始从丰田、本田和日产等日系车企手中吸引走消费者。大众做到这一点凭借的是先进动力总成技术,例如涡轮增压燃油直喷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器变速箱。

今年9月份,丰田、本田和日产在华销量同比下跌30%左右(译者注:9月丰田在华销量为44,100辆,较去年同比跌48.9%;日产为76,100辆,同比下滑35.3%;本田为33,931辆,同比下跌40.5%),而大众品牌在华销量却同比增长31%。

随着中国反日情绪的逐渐淡化,日系车企将慢慢在华复苏,但大众汽车却并不准备放弃争夺中国车市的头把交椅。

大众汽车正大力投入在华引入新车型、兴建新工厂并开设新经销店。今年11月份,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大约为270,000辆,堪堪超过市场领跑者通用汽车,后者当月在华销量约为260,000辆(译者注:11月份通用汽车在华销量为260,018辆,同比增长9.7%;大众汽车集团在华销量为27万辆,同比增长约22%)。

前11个月,通用汽车合资企业在华销量为259万辆,而大众汽车集团则为253万辆(译者注:1到11月份,通用汽车累计在华销量为2,547,171辆,同比增长10.4%;大众汽车集团为253万辆,较去年同期的211万辆同比增长20.2%)。

因此今年累计销量方面通用汽车以微弱优势保持领先,但其中超过100万辆的销量来自于低利润五菱微面的贡献。由此看来,大众汽车更具备增长势头。

增长趋稳

然而下个年头,大众汽车、通用汽车和其他车企将在中国面临着怎样的销售环境呢?

正常情况下,中国车市增长速度高于宏观经济。这一格局直到2008年才被打破,当事全球经济衰退,导致中国消费者掖紧了自己的钱包。

在一系列起落之后——中国政府不停上马、下马汽车消费激励政策——中国车市这一年显示出趋稳迹象。

从4月到8月,乘用车同比增幅超过10个百分点,不过之后,东海钓鱼岛主权争端导致中国消费者抵制日系车,市场再次受到增长阻滞。

市场再一次反弹;11月,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9%。

那么我们该如何期待2013年?预计明年中国GDP增长为8%,而中国车市可能增速超过宏观经济。

鉴于中日之间领土纷争短期内并无解决良方,日系车品牌在华销量将持续低迷。这就留给大众和通用更多自由空间,进行王位争夺战。这将成为一场颇具趣味的自由竞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