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形势明朗利润看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1-11
分享到
2012年我国轮胎行业可用“风风雨雨”来形容。销售收入增长大幅放缓,全年销售增长幅度在3%左右,但是利润却较大幅度增长,年末库存同比也呈现下降趋势。2013年形势相对明朗,轮胎企业运行环境将向好,轮胎生产销售将逐渐转好,尤其是企业利润将大幅上升,并将催生一波轮胎投资小高潮。

2012年我国轮胎行业可用“风风雨雨”来形容。销售收入增长大幅放缓,全年销售增长幅度在3%左右,但是利润却较大幅度增长,年末库存同比也呈现下降趋势。2013年形势相对明朗,轮胎企业运行环境将向好,轮胎生产销售将逐渐转好,尤其是企业利润将大幅上升,并将催生一波轮胎投资小高潮。

国内市场逐渐向好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我国实行城镇化建设战略,城市化的持续推进使城区建筑面积不断扩大,有利于汽车市场增速逐步回升,有利于轮胎工业的发展。2013 年我国轮胎市场需求将呈现回升走势。从配套市场来看,随着汽车产销量不断提升,轮胎配套需求将会有所增加。从替换市场来看,随着我国经济增速的小幅回升,汽车保有量将不断增加,公路货运量、客运量以及公路货物周转量都会大大上升,这些因素都将拉动替换市场需求。乘用胎销售的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于汽油价格走低及国家实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预计2013年我国乘用胎的销售收入增长将在15%以上。子午线工程巨型轮胎在2012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2013年由于产能扩大及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预测销售收入增幅将在20%以上。全钢载重胎销售主要看运输市场情况。国内“稳增长”刺激措施发生效应,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和房地产市场回稳,投资增长幅度提高,将有效促进运输及采掘业的发展,从而增加对全钢载重胎的需求,预计2013年全钢载重胎增幅也会比2012年高许多。

出口形势明显好转

随着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国际汽车产业有所回升,国际市场需求将呈上升态势,轮胎出口将有所增加。2012年9月后美国取消对我国乘用胎3年特别关税,这是我国乘用胎发展的机遇,传统对美国出口企业将受益,出口会出现大幅增长势头。北美汽车及轮胎需求回暖,预计2013年北美将是轮胎出口增长幅度最大地区。欧盟尽管从去年11月实行轮胎标签法,但2013年门槛是F级,这对我国大型轮胎企业出口影响不大,只有极少数小型轮胎企业放弃欧盟市场。但欧盟汽车销售不理想,预计对欧盟的轮胎出口很难增长。俄罗斯等国家是我国轮胎行业近年着力开拓的市场,发展迅猛,未来数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局面。

投资热情再度高涨

轮胎行业运行环境向好将增加轮胎投资信心,利润增长及利息降低都有利于轮胎投资,这可能带动我国轮胎又一投资小高潮。轮胎投资的重点将首选乘用胎,部分企业将趁势扩产,走规模经济道路。一批新项目将兴起,一季度宣布轮胎项目有3家。一是吉林吉星轮胎公司1500万条/年半钢胎,其中一期750万条 /年,二是宁夏大地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条/年半钢胎,三是延长橡胶公司1000万条/年半钢胎。预计2013年我国半钢胎项目将在5000万条以上。工程胎投资也较多,目前陆续公布项目有天津国际、贵州轮胎、固铂成山、兖州华勤集团等,预计2013年将是我国工程胎产能快速提升的一年。全钢载重胎由于过剩严重,投资主要是填平补齐,投资呈现下降趋势。

盈利水平将创新高

2013年轮胎行业最大亮点将是企业盈利水平创新高。近年天然橡胶维持供需基本平衡且略有过剩局面,专家预测2013年天然橡胶将围绕25000元 /吨上下震荡。天然橡胶占轮胎制造成本50%左右,天然橡胶低位运行将大大改善轮胎企业盈利能力。自2013年1月1日起,我国进出口关税将进行部分调整,天然橡胶进口从量关税比2012年降低800元/吨,这对轮胎企业盈利能力锦上添花。预测2013年我国轮胎行业利润将大幅度增长。全钢巨胎企业由于用橡胶比重大,将是盈利最好的品种。

轮胎行业的发展将带动上下游的发展。近期上游的橡机行业呈现明显回暖迹象,有的企业最近频获大订单,巨轮股份连获杭州中策、山东万达共计3亿多元大单,天津赛象获得天津国际1亿多元大单,桂林橡机连获工程胎设备大单。原材料炭黑等也显现复苏迹象,一批炭黑公司宣布扩大产能。预测2013年轮胎及相关行业将是一个好年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