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轮胎模具日益受青睐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1-11
分享到
在2011年轮胎模具行业排行榜上,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山东豪迈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巨轮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揭阳市天阳模具有限公司,其年销售额分别为12.8945亿元、7.7372亿元、4.5777亿元。

近年来,中国轮胎企业在提高技术、保证质量、打造品牌上竭尽全力,与此同时,国内轮胎模具业也在飞速发展。

“技不如人”成过去式

“用国内生产的模具制作出来的轮胎,不是性能不好,而是外观很‘糙’,光洁度不好。这个软肋,曾严重地制约着国内轮胎模具业的发展。”谈及几年前中国轮胎模具业情况,一位业内专家这样说。

据悉,近几年情况有了很大改观。一方面,国内几大模具厂所产模具的精度大幅度提高,电火花成型加工、雕刻、铸造工艺都已十分成熟;同时,交货时间也大幅度缩短,“没有三个月肯定做不出模具”的现象已成了过去式。

据介绍,企业采购模具,价格只是考虑因素之一,产品质量和交货速度同样不可或缺。“价格低、交货快、质量好,我们没有理由不采购这样的设备。”某轮胎企业技术人员这样说。

轮胎世界网编辑致电豪迈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问及外资企业是否青睐国内所产模具。该公司经理邓红进告诉编辑,国内所产轮胎模具已完全可以满足外资轮胎企业的要求,有一些甚至比国外的模具还要好,价格上又有优势,市场前景很看好。

轮胎巨头“钟情”国产模具

轮胎模具的质量“突飞猛进”后,市场需求量也在稳定增长。

据了解,轮胎的更新换代与模具存在密切关系,只要轮胎结构稍作调整,模具必然随之改变。用户对轮胎的要求日益提高,促使企业不断推出高性能指标的新品轮胎,以“保有”老客户,“拉拢”新客户。

近年来,外资轮胎企业陆续将目光锁定中国,不断扩大在中国的生产。现今,在华外资轮胎企业越发倾向于采买本土模具。据分析,如果去国外定制模具,价格高不说,而且周期长,如果花纹需要进行简单的修正,还要再花费大量时间,得不偿失。

在2011年轮胎模具行业排行榜上,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山东豪迈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巨轮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揭阳市天阳模具有限公司,其年销售额分别为12.8945亿元、7.7372亿元、4.5777亿元。

与上年相比,排行榜的名次没有变化,但几家企业的销售额分别有很大提升。2010年,上述三家企业的年销售额分别为8.5644亿元、5.6177亿元、1.4885亿元。

据介绍,普利司通、固特异、邓禄普、米其林、优科豪马、固铂、锦湖、佳通等轮胎企业,都已成为上述“轮胎模具三巨头”的合作伙伴。

业内人士分析称,输美“轮胎特保案”结束、胶价走低、汽车产量及保有量增加,这些利好消息,无不为2013年中国轮胎业趋好“增色添彩”;而外资轮胎巨头在中国陆续建厂并采购本土企业模具,可使模具市场进一步得到保证。总体看来,中国轮胎模具业的未来发展形势仍比较乐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