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与中兴等签署协议 在宜昌建汽车产业集群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1-14
分享到
中兴汽车产品已经实现在海外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并建立了海外KD工厂。如果未来广汽和中兴实现进一步合作,中兴在海外的市场基地,对于即将启动自主品牌乘用车海外战略的广汽也将有所助力。

近日,广汽集团、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河北中兴汽车和湖北宜昌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计划在宜昌构建汽车产业集群。广汽集团因此也再度扩张产业版图。  构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广汽集团此次的合作方中,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是国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集成服务商和零部件龙头企业,中兴汽车是国内知名的民营汽车企业。根据合作备忘录,广汽集团、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与中兴汽车将在整车开发、零部件研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物流运输等领域展开合作。

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将投资建设中国汽车零部件(宜昌)产业基地,形成汽车零部件检测研发与生产、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汽车及零部件市场三大板块,成为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同时,设立中国汽车与零部件(宜昌)产业投资基金,建设高端汽车与零部件产业基地,并购拥有核心技术、渠道和品牌的汽车与零部件企业等。宜昌方面表示,期待政企联手在当地共同打造百亿级、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广汽集团曾庆洪表示:“宜昌地处中部,对广汽集团布局来说非常重要。”此次合作项目,将使广汽的产业版图深入华中地区。从2009年开始,广汽集团接连重组湖南长丰汽车、浙江吉奥汽车,在长沙建立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合资项目,形成覆盖华南和华东地区的“大广汽”版图。最近,广汽又和奇瑞汽车建立战略合作联盟,此次挺进湖北也延续了车企战略合作模式。

或将和中兴展开股权合作

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广汽集团此次布局华中好戏还在后头。未来广汽和中兴汽车还可望触及股权层面的合作。曾庆洪表示:“将按照真诚平等、务实开放、互利互惠的原则,与宜昌携手推进战略合作,逐步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中兴汽车的官方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拥有以河北中兴、宜昌中兴及海外KD工厂为主体的全球三个生产基地和一个产品研发中心,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及三套完整的SUV和皮卡车身模具,主导产品是皮卡、SUV两大车型。中兴汽车保定生产基地拥有1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建设中的中兴宜昌工厂是中兴汽车乘用车生产基地,全部建成后将新增20万辆产能。有消息称,中兴汽车目前尚没有轿车生产资质,这将为广汽的进入提供契机,双方已经展开股权合作谈判。

另一方面,中兴汽车产品已经实现在海外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并建立了海外KD工厂。如果未来广汽和中兴实现进一步合作,中兴在海外的市场基地,对于即将启动自主品牌乘用车海外战略的广汽也将有所助力。

在前一波扩张中,广汽在拓展版图的同时,还实现了在H股和A股的上市,构建起融资平台。去年12月,广汽集团发行不超过60亿元债券申请获发审委通过,募资将拟用于广汽丰田扩大产能及增加新品种建设项目。

收藏
赞一下
0